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政府外办>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MB1584503Y/2024-00002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政府外办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4-02-28
  • [ 发布日期 ]
  • 2024-02-28
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2-28 09:4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4-02-28 09:48
字号:
分享: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府外办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2023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在开展法治建设工作自查基础上,结合区委依法治区办《关于开展2023年度法治督察的通知》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将法治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班子成员持续抓好分管领域的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严格执行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系列党内法规,坚持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将法治建设等工作,纳入全面加强党的工作统一安排部署。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工作队伍法治能力建设。

(二)深化理论教育,提升法治意识。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组织和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内容,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精神开展集中学习研讨2次,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三)依法履职尽责,增强工作实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持续推动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抓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工作质量和水平。严格落实外聘法律顾问制度,聘请重庆中世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法律顾问,采取“日常坐班+线上咨询”方式,为全区招商工作提供法律服务,为招商工作提供法律保障,防范法律风险。公职律师为单位依法决策当好参谋助手,其中参与审查修改重大合同情况6件,负责洽谈推进软件信息服务业相关项目10余个。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专人负责平台管理和信息发布,依法、全面、及时公开应主动公开的内容,及时提醒在区外籍人员关注海外安全风险,切实防范化解风险问题。

二、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坚持把依法行政重点工作纳入全办工作重点,做到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局面,有效推动各项法治工作任务落实落细。二是强化制度执行。严格执行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系列党内法规,坚持贯彻落实“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民主集中制等,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审核,切实提高依法决策水平。三是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把法治建设作为年终述职内容,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强化责任意识、依法履职。始终坚持在工作中锤炼“法制化”修养,组织和引导干部职工尊法、学法、用法,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理论学习还不够深入。涉及外事、服务业、招商引资的法律法规学习还不够深入全面,融会贯通上还不够紧密,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水平、法治素养还有待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还不够强。

二是法治工作能力还有待提升。对于如何深入推进外事领域法治建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思考还不够深入,创新性开展工作举措较少,在抓好法治建设与业务重点工作的深度融合上仍存在一定的差距。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是扎实开展法治学习。要以《宪法》《监察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等内容为重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抓好外事、服务业、招商引资业务法规学习结合,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的法治理念。

二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丰富宣传内容,主动对标、争先进位,把法治文化宣传融入到招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开展到招商工作一线。

三是依法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做好本部门信息公开,坚持“外事为民”,重点做好预防性海外领事保护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4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