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政府外办>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MB1584503Y/2023-00004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政府外办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3-02-10
  • [ 发布日期 ]
  • 2023-02-10
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2-10 14:4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2-10 14:45
字号:
分享:

2022年,区政府外办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对照《2022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目标任务,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现将2022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 坚持学用结合,提升法治意识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集中学、专题学、研讨学,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抓实抓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重点任务,提前谋划明年目标任务、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凝聚外事、招商、服务业发展工作合力,以外事促开放、促发展,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加快推动全区产业转型升级。

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党组书记带头学,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方式,组织和引导全办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五次、六次会议精神开展集中学习研讨2次,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三是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第一时间召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动员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精神上来,通过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谈感想、谈体会,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创新开展每周五“分享课堂”,把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每位年轻同志谈认识、亮态度、话未来,全办上下形成“比、学、赶、超、帮”的良好氛围。

(二)压紧压实责任,增强工作实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将法治政府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班子成员持续抓好分管领域的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严格执行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系列党内法规,坚持贯彻落实“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民主集中制等,将法治建设、群团建设、统一战线等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统一安排部署。

二是抓好涉外领域法治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市委涉外法治工作部署,加大海外领事保护宣传力度,综合运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大厅等渠道,发布境外安全提醒14条、涉外服务信息55条,及时提醒在区外籍人员关注疫情形势,做好安全风险防范。引导对外经贸合作企业加强合规管理,落实海外项目、海外公民合规咨询和风险排查机制,提高法律风险防范意识。

三是推动工作落地落实。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战略机遇,以长嘉汇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为契机,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预计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4.8%左右,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保持在60%以上。围绕金融科技、智能终端、节能环保、软件信息服务等重点产业方向,突出真招商招真商,增强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效益。预计全年招商引资正式合同额和资金到位额可完成目标任务。

(三)加强规范管理,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持续深化政务公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执行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落实专人负责平台管理和信息发布,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法、全面、及时公开应主动公开的内容,持续更新行政机关机构职能信息、单位财政预决算情况等,及时发布外事预警信息,提醒在区外籍人员关注疫情形势,做好安全风险防范。

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及时组织科室人员培训学习规范性合法性审查制度相关内容,提高政策认识水平,抓实抓细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备案、清理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工作,特别是内容上把好政治政策关、法律法规关、文字规范关,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是落实外聘法律顾问制度。聘请重庆中世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法律顾问,采取“日常坐班+线上咨询”方式为全区招商工作提供法律服务。重点参与“6+X”评审全过程,提供法律咨询和招商引资协议合同法务服务,负责协助部分重点招商工作的合同审查、修改或草拟有关法律文书、合同和协议,进行合法性审查及可行性论证,为招商工作提供法律保障,防范法律风险。

二、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坚持把依法行政重点工作纳入全办工作重点,做到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局面,有效推动各项法治工作任务落实落细。是强化制度执行。严格执行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系列党内法规,坚持贯彻落实“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民主集中制等,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审核,切实提高依法决策水平。三是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把法治建设作为年终述职内容,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强化责任意识、依法履职。始终坚持在工作中锤炼“法制化”修养,组织和引导干部职工尊法、学法、用法,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理论学习还有差距。干部职工的普法学习落实还不够全面,特别是涉及外事、服务业、招商工作的法律法规学习还不够深入,干部职工的法治理论素养还有待提高,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还不够强。

二是法治工作能力还有待提升。在疫情条件下,对于如何深入推进外事领域法治建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思考还不够深入,创新性开展工作举措较少,在抓好法治政府建设与业务重点工作的深度融合上仍存在一定的差距。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强化宣传教育。多种渠道持续加强《宪法》《民法典》的宣传教育,抓好基本法律知识和外事、服务业、招商引资业务法规结合学习,强化干部职工的法治理念。坚持“外事为民”,深入系统研究并推进外事领域法治建设,不断丰富充实外事工作法治建设内容,重点做好预防性海外领事保护宣传教育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三是强化信息公开。持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全面、及时公开应主动公开的内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真正做到依法依规促外事、促招商、促服务业发展,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31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