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政府外办>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MB1584503Y/2021-00006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政府外办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1-07-22
  • [ 发布日期 ]
  • 2021-07-22
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日期:2021-07-22 14:1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7-22 14:15
字号:
分享: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抓学习,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

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的重要指示精神、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共重庆市南岸区委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内容纳入党组中心组和机关党支部集中学习内容,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小组微信群等线上学习方式,日常跟进学习《宪法》、《民法典》等内容,全面提升干部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抓规范,着力提升外事工作法治化水平 

一是强化外事工作培训。邀请外交部和外交学院专家来区开展“以外事促开放”主题培训,就外事礼仪、外事纪律、法律法规等内容进行全面指导和规范,切实增强全区外事工作者用国际视野谋发展、用国际规则处理事务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对外安全风险防范。邀请市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来区宣讲《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和涉外法律知识,提升我区“走出去”人员和企业的海外安全风险法治意识。加大海外领事保护宣传力度,综合运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大厅等渠道,发布中国领事服务网等四大服务平台链接和领事保护宣传片。依法依规管好境外媒体记者采访和境外非政府组织活动,努力打造涉外安全工作体系。三是抓好涉外疫情防控。及时向全区各部门、镇街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对在区外籍人士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南岸区疫情防控筛查问题清单》《在区外籍人员排查清单》(双语版),全面、快速掌握外籍人员信息和活动轨迹。会同区委宣传部通过政府公众信息网、微信公众号、掌新南岸APP等多种渠道向社会转发《致在渝外籍人士的一封公开信》,通过强化舆论引导加大疫情防控法治宣传。

(三)抓基础,逐步推动招商引资工作见实效 

一是强化招商法律服务。聘请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法律顾问,采取“日常坐班+线上咨询”方式为全区招商工作提供法律服务,重点在“6+X”评审全过程中提供法律咨询和招商引资协议合同法务服务,负责协助部分重点招商工作的合同审查、修改或草拟有关法律文书、合同和协议,严格把控法律合同风险,有效确保招商项目依法规范运行。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拟制招商引资“六不准”负面清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行政审批和商事服务事项,最大限度降低审批时限,实行企业审批服务“一网通办”。扎实做好企业服务,及时兑现扶持政策,做好水电气讯和人力资源等要素保障。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聚焦产业发展方向,创新“云招商”“云签约”招商模式,着力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2020线上智博会期间,与42家企业签约合作项目46个、总金额693.1亿元,阿里巴巴区域总部、蚂蚁消费金融公司、网易文创数字经济产业园、维沃研发中心、人人视频总部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

(四)抓统筹,持续推动服务业健康平稳发展

一是积极应对疫情下服务业发展。开展全面分析评估和政策储备,形成《关于分析疫情对我区服务业发展影响情况的报告》、国家和市区支持服务业恢复发展的相关政策汇编,指导企业用好国家和市区各项支持政策,“一企一策”依法依规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与保障。二是统筹抓好服务业调度。强化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领导、统筹、调度作用,每月定期收集各行业部门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数据,每季度召开服务业调度会,抓好指标监测调度和行业运行情况分析。三是深入推进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围绕聚焦“大数据、大健康、大生态、大文旅、新经济”“四大一新”现代产业体系,拟制《2020年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要点》,大力发展重点产业,探索推动服务业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2020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2019年对“十三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中期评估的结果,南岸区在全国参与评估的19个试点区域中名列第八、西部第一。

二、存在问题

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措施有待加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仍需提升,存在对最新政策法规掌握不够透彻的问题,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主动性还需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

二是招商队伍综合能力素质有待提高。招商队伍中相关产业人才、谈判人才、法律人才缺乏,普遍存在对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和掌握法律法规,特别是经济类的法律法规体系学习等方面还存在研究不深入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学习。加强干部队伍法治思维能力建设,依托“学习强国”等平台,以干部职工会议、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外事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抓好基本法律知识和业务法规结合学习,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二是开展全区招商人员法律事务培训。邀请法律事务所专业法律顾问,对全区招商引资团队分管领导及具体工作人员开展法律事务培训,从招商引资新协议模板及法律事务方面开展讲解培训,全面提高全区招商人员综合素质,加快形成工作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