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住房城乡建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58966/2022-00050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住房城乡建委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2-07-19
  • [ 发布日期 ]
  • 2022-07-19
重庆累计筹集租赁住房14.13万套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纳入“十四五”住房建设重点任务
日期:2022-07-19 11:0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7-19 11:02
字号:
分享:

8月1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了解到,近年来,重庆通过发展租赁住房、人才安居保障工程等方式,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截至7月底,全市累计筹集租赁住房14.13万套,其中新建改建5.47万套、盘活存量8.66万套,使得新市民、青年人居住条件明显改善。

为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7月22日,国务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提出把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作为“十四五”住房建设的重点任务,解决好大城市的住房突出问题。

“将租赁住房作为‘十四五‘住房建设的重点任务,就是要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买不起房又租不好房的难题。通过大幅增加小户型、低租金房源,有效缓解其阶段性住房困难,让他们在城市里留得下,住得体面。“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2019年,重庆经过竞争性评审,成功入选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获得30亿元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主要用于支持住房租赁项目,包括新建、改建以及盘活存量房屋用作租赁住房的项目。

此后,我市在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方面展开了一系列探索。

2020年,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租客享有落户、入学、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权利。 

不仅如此,市住房城乡建委联合市财政局制定了财政奖补资金管理办法、项目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形成了“1+3+N”的制度体系。 

前不久,重庆组织制定了全国首部“商改租”改造技术标准,对商业商务用房等非居住房屋改做租赁住房所涉及的涉及结构安全、消防安全、室内环境等进行了明确,有助于规范房屋租赁化改造行为,破解非居住房屋空置和大众租房难困局。 

在各方的大力推动下,重庆住房租赁市场获得良好发展。比如,去年8月,市住房城乡建委推动市地产集团成立了重庆首家国有住房租赁平台公司,打造的照母山湖霞郡项目,以周边产业技术人员及企业管理人员为核心客群,进行生活、文娱、社交、体育等全方位社区配套;又如,我市促进建融住房、龙湖冠寓、保利公寓、万科泊寓等重点企业扩大投入,引导华宇集团从“开发销售”模式向“租购并举”模式转变……

截至目前,重庆已新增规模化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15家,全市初步构建了国有平台公司固基,规模化专业化公司引领发展,国有和民营企业错位发展的租赁市场企业架构。    租赁住房五个特点:

一是低租金,租金水平低于同地段同品质的市场租赁住房;

二是小户型,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解决阶段性的住房困难;

三是面向新市民,主要是住房困难的新市民、青年人(新市民是指原籍不在当地、因各种原因来到一个城市工作生活各种群体的集合统称,包含非户籍常住人口和新落户的新就业大学生等;青年人,则指18岁至35岁的青年);

四是政策优惠,由政府给予土地、财税、金融方面的各种政策支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吸引各方投资;

五是职住平衡,利用城区里的存量地和存量房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解决位置偏远问题,减少新市民通勤时间和距离,减轻城市的交通压力,实现低碳环保。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市场化租赁住房,共同构成住房租赁体系的两大方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