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应急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7428546621/2021-00113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安全生产监管
  • [ 体裁分类 ]
  • 公告公示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应急局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1-07-23
  • [ 发布日期 ]
  • 2021-07-23
重庆市南岸区应急管理局关于2020年依法行政法制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1-07-23 09:0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7-23 09:04
字号:
分享:

一、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工作安排情况

根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及《中共重庆市南岸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2020年工作要点》安排,从疫情开始到现在,南岸区应急管理局始终坚持落实责任,强化担当,众志成城,“抓防疫,保安全,促生产”,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服务企业,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坚持文明执法,加强执法协调,创新执法方式,强化执法监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我区企业提供良好的经济秩序和安全稳定环境。一是依法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对符合复工要求的,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审批,为其提供安全生产服务。二是督促9个专项安全办公室和各镇街、经开区安办形成现阶段安全生产风险研判报告或清单,明确责任、措施到科室、到岗位、到人员,并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五到位16项风险警示,确保安全执法工作中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坚持文明执法。驻厂指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疫情防控,加强安全生产。加强执法协调。针对企业复产复工,明确各部门职责,严把入口。

二、区应急局法制建设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建设基础

注重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建设,始终坚持局领导带头学法工作机制,局党组利用局长办公会专题学习法律,全局职工利用职工大会学习法律;今年我局先后参与市局组织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暨培训工作会、观摩式业务培训会等用法专题知识培训班、通过培训有力的提升了全局法治意识。

(二)严格制度落实,完善决策管理机制

1.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定了规范性文件管理及审查制度,全面落了实规范性文件登记备案工作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通过清理我局继续有效的局发布的范性文件1个。

2.推行执法公示制度。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严格《南岸区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试行)》,在此办法中我局对于事前、事中、事后公开进行了详细的规定。通过“互联网+监管”系统及“权责事项梳理系统”对我局涉及到的执法依据、执法权限进行了公开;做好事中公开,在进行监督检查、调查取证时,主动出示执法证件、执法文书,告知行政相对人的救济途径,保障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监督权。推动事后公开,根据“谁产生、谁采集、谁负责”的原则,作出执法决定信息由具体执法科室进行公示,需要进行变更、撤销的,由相关科室进行更改,并落实了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公开,在行政服务大厅综合窗口存放了行政许可标准化资料汇编。

3.更新行政权责事项清单。根据市区要求,对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政许可法律法规进行了全面梳理,并根据梳理情况,及时调整了权责清单,将新的权责清单进行了公示。

三、下步打算

(一)进一步强化学习培训

通聘请法律顾问、安全专家有针对性解读法律法规和辅导行政执法相关工作,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提升执法业务水平及执法能力。

(二)进一步夯实执法基础

以专项执法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充分发挥执法的基础性和统领性作用,在执法中,坚持专项整治与执法相结合,以严查重处促进专项整治取得实效,避免安全事故发生。同时,以执法促进挂牌隐患整改、信息化、标准化、网格化、分类分级形成一点夯实,全面推动的工作格局,以执法撬动监管工作的全面提升。

(三)进一步强化技术支撑

通过聘请安全专家参与执法检查和执法证据收集,参与执法案件讨论、出具法律咨询意见,对处罚证据、法律条款、执法文书、处罚程序等进行把关,把案件做实、做好,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四)进一步强化执法服务

以“执法先送法、监察先服务”的执法与服务并重理念,让违规企业在接受行政处罚的同时,安排安全生产专家和监管人员主动到企业上门服务。对在整改中出现的技术难题或专业问题,利用专家资源指导隐患整改,完善安全管理,及时消除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避免事故发生,实现“刚性化”执法向“人性化”执法转变,促进企业安全管理迈上新台阶。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的工作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在法制宣传的方式方法上缺乏创新性,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索创新法治宣传教育的新方法、新措施。为了更好地巩固法治政府建设成果,我局将结合应急监管工作实际,不断研究新情况,提出新思路,采取新举措,解决新问题,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