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信访办>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7453128850/2024-00007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司法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信访办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4-03-05
  • [ 发布日期 ]
  • 2024-03-07
重庆市南岸区信访办公室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3-07 17:0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4-03-07 17:08
字号:
分享: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南岸区《2023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对信访工作的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大力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坚持依法办理信访事项、依法处理信访问题,着力推进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常态化开展信访积案化解、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等重点任务,强化依法治理、防范重大风险意识。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扣紧压实信访工作责任。

一是高度重视,提高站位,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认真履行信访稳定工作责任,积极研究部署信访工作,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活动。二是依法办理信访事项,压实“首接首办、接诉即办”责任,及时就地解决初次信访事项,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为100%。2023年全区信访总量5836件,其中,来信452件,同比2022年下降35.15%;网上投诉4891件,同比2022年下降1.17%;走访493件。到市走访291批次612人次,来区走访166批次313人次。三是规范信访业务办理,按照数字重庆建设要求,全面梳理信访核心业务,制定完善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的意见》及市办实施意见,全面制定完善我区来访接待、网上信访工作制度。四是加强信访督查,通过网上巡查、实地走访等形式加强督查督办,及时准确掌握“三项建议权”的客观依据,更好发挥督查的“利剑”作用。

(二)扎实推进信访矛盾源头治理。

一是深化信访矛盾“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行动,完善全面排查、专项排查、滚动排查和清单管理“三排一单”管理机制,建立信访问题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三张清单”,全力推动群众信访问题发生得少、信访事项解决得好、信访风险防控得住。全年全区排查各类突出矛盾纠纷99件,化解85件,化解率85.9%。二是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治理攻坚。坚持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和阅办信访事项制度,全区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群众2721次,接待群众5219人,受理案件3493件。推进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对中央信访联席会议、国家信访局,市委、市政府和区委交办督办的65件信访突出问题由20名区级领导包案,现已化解信访事项42件,化解率64%。

(三)持续强化风险防范管控。

一是切实开展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切实做到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应评尽评、真评实评,该缓则缓,当否必否”,2023年开展重大社会风险评估30余次,确保区级重点项目的推进实施。二是依法维护全区信访秩序。在全区开展“违法上访、非法维权”专项治理行动,对有在机关单位办公场所周围、公共场所非法聚集,围堵、冲击机关单位,拦截公务车辆,堵塞、阻断交通,在信访接待场所滞留、滋事,将生活不能自理的人弃留在信访接待场所,煽动、串联、胁迫、以财物诱使、幕后操纵他人信访,以信访为名借机敛财等违法行为的,由公安机关固定证据坚决依法处置。

(四)聘请执业律师提供专业支持。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访调对接”的工作机制,由区司法局牵头,在区群众来访接待中心设立南岸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派驻信访部门调解工作室,聘用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参与调解、化解信访矛盾,引导信访人依法、理性反映诉求,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等服务,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在信访工作的法治宣传和思想疏导作用。今年以来,派驻人民调解工作室成功调解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15余件。二是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发挥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作用,邀请律师参与信访接待、信访事项协调,答复法律咨询,充分听取律师意见,依法解决信访矛盾和问题,努力推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

二、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法治理论学习。办主要负责人始终扛牢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并组织全办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在信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二)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及时学习传达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会议、文件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认真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提升干部队伍法治素养。科学制定信访干部队伍法治信访培训规划,加强信访基础业务学习,强化本办干部职工《信访工作条例》学习运用和培训,定期检查、抽查干部职工依法办理信访事项工作情况,不断提高信访干部队伍的法治素养和法治思维。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度有待提升。信“访”不信“法”的现象仍然存在,受当前政策因素、经济形势影响,一些本应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或者涉法涉诉问题,部分群众仍存在“政府兜底”思想,不愿通过司法途径化解,坚持通过信访渠道解决问题,导致问题久拖不决。

(二)依法解决问题不够到位。当前,群众维权意识逐渐增强,基层信访干部业务水平不均衡,存在少数初信初访事项办理不够规范、诉求解决不够及时等情况。

(三)信访法治水平有待提高。“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执行不够到位,个别责任部门对信访工作认识不够,个别信访工作人员学法不够深入、不够系统,诉访分离意识不强,导致依法分类处理的界定标准把握不够精准、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执行不够到位,一些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存在善后衔接不顺畅、终结后又回流信访部门的情况。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深入推进法治化建设。一是紧跟市、区政府法治化建设工作节奏,推进信访预防、受理、办理、监督追责、维护秩序“五个法治化”工作,加强信访法治宣传,让依法信访、依法维权的理念蔚然成风,力争群众的每一项诉求都有人办理,群众的每一项诉求都依法推进,实现权责明、底数清、依法办、秩序好,群众满意。二是坚持推进诉访分离工作,进一步厘清信访与法定途径的边界,对涉法涉诉类案件以及应当通过诉讼程序解决的事项,积极引导来访群众通过诉讼程序解决。

(二)全力筑牢矛盾纠纷源头防线。继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坚持落实全面排查、专项排查、滚动排查和清单管理“三排一单“风险排查预警机制。严格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做到应评尽评,及时掌握群众反应、回应群众关切。

(三)依法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立足于推动信访问题化解,持续开展“违法上访、非法维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切实形成依法理性、规范有序的信访秩序。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重庆市南岸区信访办公室

2024年3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