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信访办>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7453128850/2023-00011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司法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信访办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3-01-28
  • [ 发布日期 ]
  • 2023-03-20
南岸区信访办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3-20 16:1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3-20 16:12
字号:
分享:

2022年,我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对信访工作的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和市实施方案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大力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坚持依法办理信访事项、依法处理信访问题,努力在全区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扎实推进法治学习宣传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全办大会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以此为遵循推动全区信访法治化建设高质高效开展。二是全面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制定全区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工作方案,开展《条例》集中宣讲月活动,推动《条例》学习宣传五进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将《条例》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学习内容,对照《条例》停止执行不符合规定的制度文件并及时修改完善相应配套制度文件。累计组织全区干部参加各级《条例》专题学习培训7,印发学习宣传资料3.5余份,相关部门、各镇街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宣讲50次。三是努力提高自身法律素养。认真学习当前社会热点、信访突出问题、重点行业领域涉及的法律法规,为依法解决群众难题提供重要支撑。

(二)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信访矛盾

一是依法办理信访事项。严格按照《条例》相关规定,依法做好来访接待、来信办理网上投诉、复查复核相关工作,确保服务态度热情、办理程序合法、处理文书规范、系统录入无误。2022共办理信访事项6202,同比上升29.1%

二是切实加强依法分类处理。对于建议意见类信访事项,按照人民建议征集制度有关规定处理;对于检举控告类事项,转区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办理;对于申诉求决类事项,属于涉法涉诉的转区检察院、区法院、区公安分局按程序处理,属于应当通过民事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引导信访人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属于信访事项受理范围的认真调查核实并出具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在强化依法按程序办理的同时,坚决按照“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要求,努力推动信访事项实体处理,千方百计解决群众难题。

三是全力做好信访矛盾源头防范。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发挥工青团等群团组织,协会、商会等行业组织的作用,动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法律工作者、志愿者、知名人士等力量,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帮扶等方式解决疑难复杂矛盾纠纷问题尽最大的努力、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2022累计排查各类重点矛盾纠纷165件,化解142件,化解率86.1%

(三)聘请执业律师提供专业支持

一是聘请专业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服务。按照全区相关要求,聘请专业律师为区信访办法律顾问,为全办依法履职、各类合同签订、信访事项办理、重大信访案件化解等提供法律服务。二是邀请执业律师提供法律援助。由区司法局统筹安排,每天有1名执业律师到区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免费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等相关法律服务,为来访群众解答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建议等。2022年,累计安排执业律师175人次,服务来访群众1050人次,解答法律问题875个。

(四)依法维护全区信访秩序

在全区开展“违法上访、非法维权”专项治理行动,对有在机关单位办公场所周围、公共场所非法聚集,围堵、冲击机关单位,拦截公务车辆,堵塞、阻断交通,在信访接待场所滞留、滋事,将生活不能自理的人弃留在信访接待场所,煽动、串联、胁迫、以财物诱使、幕后操纵他人信访,以信访为名借机敛财等违法行为的,由公安机关固定证据坚决依法处置。2022年,全区累计对违法上访、非法维权的信访人实施行政警告、行政拘留6人次,有效维护了全区信访秩序。

2022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政府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带头并组织全办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掌握运用《条例》有关规定,学习熟悉与信访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全面提升自身法律素养,持之以恒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二是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及时学习传达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会议、文件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认真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是亲自推动本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开展。年初制订本办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尤其是信访法治化建设工作分解落实到各领导班子成员,督促提醒班子成员抓好各自分管领域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有方向、有举措、有落实

四是亲自督导本办干部职工依法履职。强化本办干部职工《条例》学习运用和培训,定期检查、抽查干部职工依法办理信访事项工作情况,始终绷紧依法履职、依法行政这根弦,始终在坚持政策法律底线的前提下化解信访问题。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主要是“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信闹不信理”的现状仍然存在,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通过法定渠道解决问题成本高、时间长,导致个别群众更愿意通过信访渠道反映诉求;二是虽然已通过法定渠道维护自身权益,但具体诉求仍未得到满足,导致群众信访;三是个别群众存在“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不闹不解决”“法不责众”等想法,想通过缠访、闹访等方式施压,以此达到解决诉求的目的;四是确实存在个别因工作人员服务质量不好、没有及时妥善解决群众诉求的现象,导致群众信访。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并以此为遵循指导本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二是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确保相关工作措施落实落地落细见效;三是常态化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努力做到知法懂法,坚决做到守法,坚决做到依法履职、依法行政;四是继续开展《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依法做好各项信访工作;五是始终坚定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坚持事要解决目标、坚守法律政策底线、坚决做到三到位,用尽一切政策、想尽一切办法实实在在解决群众困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重庆市南岸区信访办公室

20231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