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信访办>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7453128850/2021-00019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信访办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1-07-27
  • [ 发布日期 ]
  • 2021-07-27
南岸区信访办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7-27 15:1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7-27 15:19
字号:
分享: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信访办认真贯彻落实全区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推动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不断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全力推进信访存量案件化解工作积极开展清仓见底四重攻坚治重化积违法上访、非法维权治理专项行动,确保了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2020年主要工作成效

(一)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

落实风险评估相关规定,进一步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积极探索并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和风控程序。2020年,全区共开展重大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24,未出现因评估不到位而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

(二)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一是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促进调解、行政裁决、行政复议、仲裁、诉讼等有机衔接。2020全区累计排查矛盾纠纷921件,化解748件,化解率81.21% 。其中:排查涉疫矛盾纠纷102件,化解101件,化解率99.0%

持续抓好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建立突发性事件排查和应急处置机制,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预案,第一时间介入处置,确保反应及时、应对有序、处置有效。疫情期间,出台了一系列涉疫信访工作制度,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抓好落实

三是加强人民调解工作从今年开始向区司法局拨付访调对接专项调解经费,用于区司法局统筹管理的人民调解尖刀连调解员参与疑难复杂信访事项调处、信访积案化解等的调解费用补贴,推进全区人民调解和访调对接工作,积极化解信访领域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推动信访制度改革

一是落实市委关于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的实施意见,制定印发工作方案,常态化开展违法上访、非法维权专项治理,依法打击信访活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

二是严格实行诉讼分离,依据通过法定途径解决信访投诉请求清单,按照三到位一依法的要求,分类处置、综合施策,通过协调化解、教育疏导、困难帮扶、依法打击,切实减少信访存量。积极开展信访存量清仓见底专项活动,2020年累计化解全区信访存量案件93件。

三是加强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依法办理初信初访。全面规范和深化全国信访信息系统应用,狠抓五率指标,并按要求开展了网上信访代理工作,进一步优化区领导公开接访、区级部门联合接访、律师参与接访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平台资源优势,突出化解疏导作用。

(四)开展信访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扎实开展信访法制宣传,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在做好日常信访法制宣传的基础上,根据年初计划,积极开展信访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区群众来访接待大厅发放宣传资料,充分利用LED显示屏宣传引导信访群众逐级走访,组织各镇街道)及信访部门在人群集中的公共场所摆摊设点,为群众答疑解惑,现场发放宣传资料。

二、2021年工作思路

(一)高效推进存量信访案件化解。清仓见底”“治重化积专项行动为载体,坚持三到位原则,坚守政策法律底线,严格落实五个一措施,做到五清楚,加强分类处置,千方百计推动存量信访案件化解

(二)进一步强化源头防范。扎实开展矛盾纠纷联排联调联处、领导干部大下访大走访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相关工作,更加注重从源头上做好防范,努力将信访矛盾发现在初始、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全力推进法治化建设。一是深入开展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按照《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汇编》常态化开展工作,切实落实《南岸区疑难信访案件化解处置工作规程(试行)》,规范和提高疑难信访案件化解处置的效率与质量。二是深入推进诉讼分离工作。按照信访工作职能定位和上级要求,积极推动落实建立涉法涉诉联合接访服务窗口,依法有序开展涉法涉诉联合接访工作。

(四)着力开展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规范化建设。按照市级统一要求,对标对表完善区群众来访接待中心规范化建设,从软件硬件上实现来访接待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确保完成市级任务目标。

)积极探索最多访一次从完善联合接访、压实首办责任、强化马上办、主动跟进进展等方面入手,努力推动群众反映诉求只访一次

)大力推行网上信访。通过多种途径继续引导群众通过网上信访反映诉求进一步优化网上信访办理流程,信访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网上信访服务,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重庆市南岸区信访办公室

202011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