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信访办>首页>工作情况
试点议事代表会议制度走深走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南岸区探索街道议事代表会议制度试点工作侧记
日期:2023-12-11 15:4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12-11 15:47
字号:
分享:

龙门浩街道第一届议事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现场。 记者 冉子豪 摄

12月6日至7日,南岸区龙门浩街道、花园路街道先后召开本街道第一届议事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近百名议事代表通过听取专题报告、讨论发言、满意度测评等方式,集体讨论协商“街道大事”和“民生实事”。两个街道的首届议事代表大会圆满召开,标志着街道议事代表会议制度正式在南岸落地,开启了打造具有南岸辨识度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序幕。

“街道议事代表会议制度,是市委、区委民主与法制领域的重大改革项目,是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4+2’改革任务的重要举措,区人大常委会将全面铺开、全力推行,积极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打造具有南岸辨识度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小红表示。

“按照区委和区人大常委会部署,我区今年在龙门浩街道和花园路街道开展试点,明年全区所有街道都将推行街道议事代表会议制度。”区人代工委主任贺俊介绍。

自此,一场关于汇聚民意、沟通民心、反映民智的探索在南岸悄然发生。

选好议事代表是议事代表会议召开的关键所在

街道议事代表会议每年年初、年中至少召开两次。年初会议主要听取人大街道工委、街道办事处年度工作计划通报,听取和讨论街道辖区内经济社会发展、民生建设等专项工作报告,讨论和票选街道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收集反映群众对街道工作的意见建议等。年中会议主要听取和讨论街道办事处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街道议事会议和议事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情况的报告,对有关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满意度测评等。

议事代表会议规则建立起来,由哪些人来“议”?

龙门浩街道作为南岸区探索推行街道议事代表会议制度的试点街道之一,在探索的过程中通过制定方案、民主推荐、人选审查、名单公示、审议决定的严格程序确定了议事代表33名,包含辖区居民、社区网格员、重点社会单位等代表,同时邀请辖区人大代表充实到议事代表行列,充分体现了议事代表的广泛性和专业性。

“在议事代表人选的推荐上,我们坚持政治素养好、道德品质好、履职尽责好、表率作用好、群众基础好的标准,明确了街道议事代表会议由议事代表和部分区人大代表组成,区人大代表不占核定议事代表名额。”龙门浩街道党工委委员、人大工委主任胡丹说道。

为促进议事代表会议制度有效落地,在街道党工委全面领导下,坚持民主推荐、审查公示、组织确定,确保议事代表政治过关、素质过关、能力过关。

会场内气氛庄重热烈,处处闪烁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光芒。首批街道议事代表们热情高涨,“议事代表会议制度的实施,让大家能够更加近距离地知晓街道的各项工作,更加畅通了居民监督议事的渠道。”大家纷纷表示,将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广大居民服好务、为街道发展献好策。

履职尽责是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有效途径

在龙门浩街道、花园路街道召开的街道议事代表会议上,议事代表们聚焦老百姓关心的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处置、老旧小区改造、全民反诈、民生实事等方面,听取了街道第一届议事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筹备情况报告、专项工作报告,审议通过街道议事代表建议办理办法(草案)、街道议事代表会议议事规则(草案),对专项工作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会议议程严谨、规范,会场氛围庄重、热烈。

街道议事代表会议到底“议什么”,是基层民主能否“落地有声”的关键。从听取街道专项工作报告,到通过街道议事代表会议议事规则,议事代表通过民主协商,反映辖区内百姓的诉求,为街道决策提供民意支撑,让“群众的事”真正成为“大家的事”。

据介绍,在议事代表大会召开之前,两个街道还组织开展了第一届议事代表任前履职培训会,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负责人深入浅出地宣传了街道议事代表会议制度的重大意义,宣讲了市区有关精神,讲解了职责、构成与履职要求等。在大会召开前,议事代表们积极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反映居民急难愁盼问题,为党和政府排忧解难。

“在首届议事代表会上,我们将56名议事代表划分为3个议事代表小组,围绕街道工作重点、民生热点话题进行热烈讨论,共提出老旧散小区综合整治、环境美化、小区管理、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8条,把群众关注最多、呼声最强、最期待解决的各类问题及时反映上来,议出了民意心声,使街道议事代表真正成为党群‘连心桥’、民意‘直通车’、群众‘代言人’。”花园路街道党工委委员、人大工委主任王开林如是说道。

魏小红强调,街道议事代表会议制度能够拓宽有序参与渠道,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将制度优势有效转化为治理效能。议事代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为党分忧、为民造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党的领导下正确履职尽责;要初心如磐显担当,把服务大局、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充分利用扎根基层、联系群众优势,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要用心用情尽责任,吸纳民智汇聚民意,助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要努力实践出成效,不断总结创新,打通人大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品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南岸贡献人大力量。


( 记者 杨雪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