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742898219N/2022-00013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卫生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卫生健康委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2-01-18
  • [ 发布日期 ]
  • 2022-02-08
重庆市南岸区卫生健康委员会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2-02-08 10:4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2-08 10:41
字号:
分享:

2021年,南岸区卫生健康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全区法治工作要点,把法治建设作为履职尽责重要抓手,作为维护人民健康权益的重要举措,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能力有效提升

1.强化法治抓手,坚持依法抗疫。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精准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巩固。科学研判疫情形势,依法公开我区疫情信息,全面普及相关防控知识,增强公众抗疫信心。率先开展的方舱式疫苗接种启动疫苗储运一体管理新模式以及开展市区联动防控演练等多项工作获市领导肯定性批示

2.加强政务规范,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医疗卫生领域放管服改革要求调整全区医疗卫生行业行政审批许可事项相关流程、准入标准、办理时限等内容,并及时在渝快办上进行更新;对涉及的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清理推进互联网+务服务,实现全程网办占比达到70%、申请人平均跑动次数0.5次以下、即办件占比达到30%、承诺办结时限压缩比例达到70%所有指标均达到市上指标。2021年办结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5384。严格按照国家双公示最新标准归集报送数据集中时间对公示数据进行统一编号导入,进一步提高信用信息上报率、合规率和及时率,推进双公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确保信用目录准确无误。2021信用重庆上传数据行政许可数据4650

3.规范开展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创新执法监管模式,把握重点监管执法环节,拓展智能化监管的建设思路,研发使用全市首个智慧卫生综合监督平台,升级改造全区卫生健康监督单位电子档案管理子系统、行业在线监控子系统、执法全过程远程指挥调度系统、在线监测实时视频分析系统等几大监管系统,实现远程、实时智慧管理,获市级领导高度肯定。2021年,全区查办卫生健康行政处罚案件201件,罚款金额93.39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28万元,移送区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局查办案件3件;结案197件(含往年),申请法院强制执行4件;与2020年比,行政执法案件处罚案件数量增长9.24%,处罚金额增长了5.86%

(二)规范议事机制强化监督制约

1.规范重大行政制度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贯彻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一把手五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制度,严格按程序决策。2021年共实施决策三重一大事项172件,内容涵盖年度预算、基建、考核、执法及干部任免等,均按照事前、事中、事后进行监督检查。向区委备案党内法规3项,做到有件必备、程序合规。

2.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监管职责,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执法专项监督等内部层级执法稽查监督活动。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021年共收到两会建议提案25件,其中人大建议16件、政协提案19件,答复率、面商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

(三)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1.健全医疗纠纷预防化解机制。推进以人民调解为主,院内调解、司法调解、医疗风险分担机制有机结合的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制度,切实维护患者的合法权益。2021年,共收到医疗投诉302件,调解成功293件,调解成功率为97%。区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受理医疗纠纷调解申请36件,经调解后签订调解协议书33件,调解成功率为91.7%。各医疗机构现场受理患者投诉368件,协调处理纠纷患者满意359件,患者满意度为97.6%2.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等制度,按规定程序和时限移送行政复议申请,2021年度共1起行政复议答辩(后当事人撤回),无行政诉讼案件。

3.依法依规处理信访事项。合理运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维护信访秩序。2021年,共受理各类信访件927件,均按要求及时办理,做到事实清楚、结论正确、处理恰当。

二、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委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要求,一是自觉带领班子成员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之成为全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二是落实领导班子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集体讨论决定制度,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三是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建立本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制度,执法人员持有执法证件率为100%。完成科级以上干部参加网络学院法律知识课件学习,全区卫生系统1320人,已全员参考2021年度全区法治理论知识网络学习考试并考试合格。四是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宪法进万家和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等活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本系统普法责任制度,推动全系统形成浓厚法治氛围。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卫生监督执法点多、面广,而卫生监督执法人员不足,卫生健康执法强制手段欠缺,影响打击非法行医成效,给执法工作造成障碍,导致部分监督执法工作执行不到位。

二是医疗机构法治宣传不到位,内容简单,宣传方式单一。对新修改的法律法规规章及法律解释宣传不及时不全面,导致医疗卫生机构贯彻法治思想不深入不透彻。

三是医疗机构内无法机构,法治建设不到位。导致医疗卫生机构易忽略执业主体责任,自查自纠自身法治意识薄弱。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全面落实责任。进一步贯彻区委、区政府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指示精神,落实单位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机构建设完善相关制度规范执法行政行为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二)加大卫生健康执法监督力度。严格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执业医师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继续深入推行卫生健康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加强执法人员培训,适时加强拓宽执法的广度、狠抓执法的深度,查处一批危害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大案要案。

(三)推动医疗机构法治机构建设。探索建立医疗卫生机构设置监督科(员)机制,进一步明确医院是依法执业主体责任,促进医疗卫生机构通过自查自纠提高自身法意识。

(四)加大宣传力度。继续通过门户网站开辟普法专题以及其它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途径宣传,真正做到电视上有影、广播上有声、报纸上有字、网络上有文,使广大普法对象通过不同渠道接受普法教育。

重庆市南岸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1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