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财政决算
  • [ 索引号 ]
  • 11500108733983155K/2019-03708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财政预算、决算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人民政府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19-10-28
  • [ 发布日期 ]
  • 2019-10-28
重庆市南岸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8年度部门决算汇总情况说明
日期:2019-10-28 17:4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19-10-28 17:40
字号:
分享: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南岸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是区政府履行卫生工作的职能部门。南岸区卫生和计划生

育委员会除对本系统所属单位进行管理外,同时对在区的医疗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执法,从而保障全区广大人民享有优质、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二)机构设置

内设10个机构。分别为:办公室、纪检组织科、规划财务科(基建科)、政策法规科(行政审批科)、基层卫生与计划生育指导科、流动人口与信息化管理科、医政科、公共卫生科(应急办公室、重庆市南岸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科、中医药管理科(干部保健科)。南岸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管理16家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其中综合性医院2家,精神卫生中心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家,乡镇卫生院5家,公共卫生医疗机构3家,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管理中心1家。委属系统南岸区卫生系统共有编制数1849人,在职在编1649人。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8年度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主要包括:

1、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

2、南岸区人民医院

3南岸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管理中心

4南岸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

5南岸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6南岸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7南岸区南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8南岸区弹子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9南岸区龙门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0南岸区南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1南岸区铜元局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2南岸区长生桥镇卫生院

13南岸区迎龙镇卫生院

14南岸区广阳镇卫生院

15南岸区峡口镇卫生院

16南岸区鸡冠石镇卫生院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总计140932.72万元,支出总计140932.72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014.06万元、增长1.45%,主要原因是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医院综合改革项目、城市社区卫生机构补助等增加。本部分的收入总计包括收入合计、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年初结转和结余,支出总计包括本年支出合计、结余分配、年末结转和结余。

2、收入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合计132749.2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374.28万元,增长5.88%,主要原因是拨基建项目资金2800万元,基本公共卫生经费4332.78万元,药品零差率补助646万元,重大公共卫生经费437万元,卫生专项市级资金项目3240万元等。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9744.70万元,占29.94%;事业收入91873.43万元,占69.21%;其他收入1131.07万元,占0.85%。此外,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553.73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7629.79万元。

3、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支出合计126121.5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977.05万元,下降2.31%,主要原因是全年人员经费减少250万元,公用经费减少260万元,减少各种工作经费支出,本年度超额绩效工资改革,实行绩效总量控制,此外本年业务收入减少,人员经费支出也减少。其中:基本支出107126.30万元,占84.94%;项目支出18995.28万元,占15.06%;此外,结余分配5182.50万元。

4、结转结余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9628.6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225.37万元,增长14.58%,主要原因是今年财政项目拨款因各种项目基本及时完成,结转123万:人才经费5万元,科研经费4.50万元,卫生专项收到6万元用于数字化门诊建设,项目尚未列支;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专项、科研经费、基本公共卫生专项等结转107.4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39744.7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36.31万元,增长1.63%。主要原因是医院综合改革中央及区级拨款468万元,助理医师规范化培训以及全科护士规培经费134万元,城市社区机构增加32.60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34.60万元,增长2.94%。主要原因是2018年下达了2017年健康休养及目标绩效610.60万元,社会保障转移支付和人口计划转移支付专项218万元,住院医师、助理全科医师、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和科研项目市级补助资金121万元,公立医院改革中央补助资金110万元,公共卫生服务中央补助资金75万元。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7262.33万元。

2、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779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536.83万元,下降10.72%。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超额绩效工资改革,实行绩效总量控制,此外本年业务收入减少,另外还减少各种工作经费的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150.32万元,减少8.93%。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超额绩效工资改革,实行绩效总量控制,此外本年业务收入减少,另外还减少各种工作经费的支出。

3、结转结余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9214.0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178.21万元,增长14.66%,主要原因是今年财政项目拨款因各种项目基本及时完成,结转123万:人才经费5万元,科研经费4.50万元,卫生专项收到6万元用于数字化门诊建设,项目尚未列支;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专项、科研经费、基本公共卫生专项等结转107.40万元。

4、比较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27.66万元,占8.5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01.64万元,主要原因是支出包含上年结转结余224.45万元及卫生计生系统单位长聘人员和在职人员增加等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3413.99万元,占88.41%,较年初预算数减少9957.21万元,主要原因是部分支出年初未申请财政拨款预算,而是按规定通过使用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解决。

(3)住房保障支出1133.51万元,占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50.59万元,主要原因是卫生计生系统单位长聘人员和在职人员增加,人员调资等。

(4)其他支出14.84万元,占0.0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4.84万元,主要原因是年初无预算,包含春节走访慰问经费1.72万元;“七一”走访慰问经费1.72万元等。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8922.1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776.5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131.16万元,增长6.80%,主要原因是社保调资卫生计生系统单位长聘人员和在职人员增加等

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等。

公用经费1156.2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03.49万元,增长109.18%,主要原因是2017年诸多经费未列入。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专用材料费、工会经费等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万元。

本年收入3.4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72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2018年除“七一”外,多拨付春节走访慰问经费1.72万元。

本年支出3.4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72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2018年除“七一”外,多拨付春节走访慰问经费1.72万元。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62.45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8.65万元,下降23%,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增加51.36万元,增长463.13%,主要原因是因公出国(境)费及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增加,基层单位往年未统计入此项,今年计入。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3.55万元,主要是关于赴德国执行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交流合作任务的要求,组织部批准出国考察。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55万元,年初无预算。较上年支出数增加3.55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无支出。

公务车购置费16.22万元,根据机关事务局南机管车〔2018〕2号批复主要用于购买应急保障用车。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16.22万元,主要原因是年初无预算。较上年支出数16.22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无公务车购置费。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41.11万元,主要用于市内因公出行、财政业务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4.69万元,下降45.77%,主要原因是2016年7月进行了公车改革后,卫计系统同时加强内控管理,同时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较上年支出数增加30.93万元,增长304.06%,主要原因是机关事务局南机管车〔2018〕2号批复购公务用车,基层单位往年未统计入此项,今年计入。

公务接待费1.58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创卫国卫复审;办理非法开展计划生育大案;根据九龙坡、大渡口、忠县、江北等交流学习的函,特接待了重庆各区县以及北京监督局参与讨论研究等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72万元,下降70.19%,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66万元,增长72.13%,主要原因是接待创卫国卫复审;办理非法开展计划生育大案;根据九龙坡、大渡口、忠县、江北等交流学习的函,特接待了重庆各区县以及北京监督局参与讨论研究等公务接待增加。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1个团组,2人;公务用车购置1辆,公务车保有量为19辆;国内公务接待16批次126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8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9.58元,车均购置费16.22万元,车均维护费0.66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91.17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专用材料费、工会经费、物管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22.67万元,增长72.80%,主要原因是2017年诸多经费未列入。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6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5辆、机要通信用车10辆、应急保障用车17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3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39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72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40.3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47.4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92.90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医疗设备、医疗器械、软件服务等。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4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8401万元。对4个项目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8401万元。

从评价情况来看,资金到位8401万元,资金到位率100%;资金执行8378.01万元,资金执行率99.73%;资金结余22.99万元,结余资金是部份计划生育家庭新型合作医疗补贴项目每年参保金额调整和人数变化较大,故实际发放金额与预算金额有一定的偏差

完成情况分析:“两癌”项目宫颈癌检查共计5980人,结案5980人;乳腺癌检查 6005人,结案6005人。部份计划生育家庭新型合作医疗补贴项目对我区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本人参加新型城镇合作医疗保险的,给予最低档次参保金额的80%补贴。基本公共卫生专项补助项目2018年孕产妇保健完成早孕建册率为98.12%、产后访视率为95.83%、系统管理率为95.17%、住院分娩率为100%、新法接生率为100%等。完成预算绩效管理的各项指标要求。

(二)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城乡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项目绩效目标自评报告:

1、项目基本情况

根据重庆市卫生局、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妇女联合会观园印发《2010年重庆市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卫〔2010〕126号);市卫计委关于认真实施2017年重庆市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通知(渝卫办妇幼发〔2016〕280号);关于印发《2010年南岸区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南卫发〔2010〕347号)等文件要求开展城乡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项目工作。

2、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2018年初预算120万元,财政资金到位120万元,到位率100%;执行120万元,执行率100%。

3、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该项目宫颈癌检查共计5980人,结案5980人,筛查出浸润癌1人;乳腺癌检查 6005人,结案6005人,筛查出浸润性导管癌1人。宫颈癌完成率100%,乳腺癌完成率100%达到了市级下达的目标任务数。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2018年召开了全区医疗机构“两癌”项目工作启动暨培训会,分别对宫颈癌初筛人员、乳腺彩超操作人员、乳腺手诊人员、信息管理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两癌检查人员培训覆盖率达到95%;妇女“两癌”防治知识和政策宣传知晓率达到80%,很好的普及了两癌的危害性及相关的防治知识,使妇女们意识到防治两癌对自身的重要性。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对项目受益对象进行调查,就“两癌”检查意识很强。对医疗机构的服务满意度总体较好,“两癌”妇女检查满意度92%。

4、评价结论

完成2018年城乡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项目绩效目标。

5、发现的主要问题

该项目涉及的内容较多,涉及到多个科室缺少职能部门或人员配置的分工及对应的职责

6、下一步改进措施

将结合医院改革,明细业务科室职责边界,强化日常的工作监督,完善事后评估,从而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区级财政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医疗收入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如非本级财政拨款、利息收入及医疗单位培训、食堂收入、租金收入等。

(四)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五)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六)结余分配: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根据《关于事业单位提取专用基金比例问题的通知》(财教〔2012〕32号)规定,事业单位职工福利基金的提取比例,在单位年度非财政拨款结余的40%以内确定,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七)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公”经费: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二)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三)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四)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五)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十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政府用于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例如: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单位人员医药费报销、生活补贴等。 
    (十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行政单位用于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物业等服务类支出。 以及公立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医院开展业务的基本、项目支出等。 还有妇幼保健机构、疾病控制机构以及监督管理机构用于开展工作的费用支出。
    (十八)住房保障支出: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费用的缴纳、提租补贴费用的发放、职工购房补贴费用的缴纳。
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62988123




附件:

重庆市南岸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8年度部门决算汇总情况说明附件.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