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财政决算
  • [ 索引号 ]
  • 11500108733983155K/2018-03480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财政预算、决算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人民政府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18-10-18
  • [ 发布日期 ]
  • 2018-10-18
重庆市南岸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7年度部门决算汇总情况说明
日期:2018-10-18 10:4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18-10-18 10:43
字号:
分享: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南岸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是区政府履行卫生工作的职能部门。南岸区卫计委除对本系统所属单位进行管理外,同时对在区的医疗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执法,从而保障全区广大人民享有优质、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二)机构设置:内设10个机构。分别为:办公室、纪检组织科、规划财务科(基建科)、政策法规科(行政审批科)、基层卫生与计划生育指导科、流动人口与信息化管理科、医政科、公共卫生科(应急办公室、重庆市南岸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科、中医药管理科(干部保健科)。南岸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管理16家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其中综合性医院2家,精神卫生中心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家,乡镇卫生院5家,公共卫生医疗机构3家,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管理中心1家。委属系统南岸区卫生系统共有编制数1856人,在职在编1697人。

(三)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1、完成了全国卫生城区和文明城区的复评工作,成功创建全国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

2、深化医改:在全区推开了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全面落实各项改革措施和工作要求,引导各级公立医院加强医院管理,注重内涵质量,提升服务水平,提高运行效率,合理控制费用,确保改革取得预期成效。

3、服务民生:逐年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2017年达51.5元/人),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和疾病防控能力,围绕“两纲”全力推进妇幼保健工作,利用新媒体,积极创新卫生监督和行政执法工作。

4、紧紧围绕全市人口计生工作重点,紧密结合本区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思路及工作方式的转变,形成了管理有效、服务优质、资源共享的人口计生工作模式,为有效控制人口数量、全面提高人口素质、切实稳定低生育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收入总计138918.66万元、支出总计138918.66万元。与2016决算数相比,收支减少2560.15万元,下降1.81%。主要原因为今年财政拨款补助收入减少。

本部门2017年度收入合计125374.9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9108.39万元,占31.19%;事业收入83809.67万元,占66.85%;其他收入2456.86万元,占1.96%。

本部门2017年度支出合计129098.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3924.95万元,占80.50%;项目支出25173.68万元,占19.50%。

本部门2017年度结余分配1416.75万元,较上年减少155.97万元。其中:提取职工福利基金502.12万元,转入事业基金850.05万元,其他64.58万元。

本部门2017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8403.27万元,较上年减少3218.58万元。主要原因是今年卫生计生系统单位长聘人员和在职人员增加,人员调资等是造成基本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减少,多家单位亏损,用单位事业基金弥补亏损,同时,开展了对财政存量资金的盘活工作,加强项目管理,故年末结转结余同比上年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39108.3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231.63万元,下降11.80%,主要原因是今年财政拨款补助收入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325.21万元,增长15.76%,主要原因是收支总计里面的年初预算数只包含了区级年初预算人员经费和项目经费以及上年结余资金,但是决算数的收支总计里面,包含了中央和市级补助经费,还有各事业单位的事业收入,其他收入以及用事业基金弥补的亏损部分,形成了差异。

本部门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2329.8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561.85万元,下降5.71%,主要原因是今年财政拨款补助收入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750.89万元,减少6.10%,主要原因是部分支出年初未申请财政拨款预算,而是按规定通过使用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解决。

本部门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84万元,占0.001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84万元,主要原因是行政服务大厅要求窗口工作人员必须着装统一,支出为行政大厅工作人员服装费。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258.14万元,占14.7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092.27万元,主要原因是今年卫生计生系统单位长聘人员和在职人员增加,人员调资等。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6002.89万元,占85.05%,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854.47万元,主要原因是部分支出年初未申请财政拨款预算,而是按规定通过使用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解决。住房保障支出63.74万元,占0.1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97万元,主要原因是卫生计生系统单位长聘人员和在职人员增加,人员调资等。其他支出1.72万元,占0.0041%,较年初预算数无增减。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7187.4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6634.75万元,较上年减少781.36万元,主要原因是加强卫计系统内控管理制度,减少工作经费发放等。公用经费552.75万元,较上年增加251.84万元,主要原因是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文明城区复评、公共医疗卫生知识宣传等活动印刷费增加17.06万元;电费增加56.23万元;专用材料109.29万元等。公用经费主要用途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工会经费等。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情况

2017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1.09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0.35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4.80万元,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自2016年7月进行了公车改革后,卫计系统同时加强内控管理,节约了开支,同时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今年未安排单位人员出国出访。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7年度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无公务车购置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0.17万元,主要用于市内因公出行、财政业务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6.77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5.72万元,主要原因是自2016年7月进行了公车改革后,卫计系统同时加强内控管理,节约了开支,同时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公务接待费0.92万元,主要用于市大型医院交叉巡查工作、市儿科医院专家到我区调研工作、五院三甲复评工作等餐费。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58万元,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92万元,主要原因是2016年无公务接待费。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7年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15辆;国内公务接待12批次,82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7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5.41元,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0.68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68.51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等开支。机关运行经费较2016年增加39.56万元,增加30.68%,主要原因是水电费增加。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68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3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1辆、其他用车44辆,其他用车主要是救护车和送药车等。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39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74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860.8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843.3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461.1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56.33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医疗设备、医疗器械、软件服务等。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7年,我单位以绩效目标实现为导向,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提升自评质量,预算绩效管理取得新成效。一是抓好绩效目标编制,及时报送绩效目标。二是探索绩效跟踪监控,要求加强过程监控。三是深入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对专项资金实施绩效自评和项目核查。

五、专业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区级财政取得的财政拨款。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医疗收入等资金在此反映。

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如非本级财政拨款、利息收入及医疗单位培训、食堂收入、租金收入等。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政府用于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例如: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单位人员医药费报销、生活补贴等。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行政单位用于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物业等服务类支出。以及公立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医院开展业务的基本、项目支出等。还有妇幼保健机构、疾病控制机构以及监督管理机构用于开展工作的费用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费用的缴纳、提租补贴费用的发放、职工购房补贴费用的缴纳。

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六、决算公开联系方式。

本部门联系方式:62988123,便于公众咨询和反馈信息。

 

附件:重庆市南岸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7年度部门决算汇总情况说明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