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卫生健康委>首页>工作情况
烟火氤氲南滨路 夜市点亮夜经济
日期:2022-12-16 11:1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12-16 11:14
字号:
分享:

弹子石老街,餐饮行业正在逐步恢复堂食。

市民在龙门浩老街一家服装店选购衣服。

龙门浩老街,酒吧老板正在精心布置酒吧氛围。

小熊集市,美味的小吃吸引不少市民驻足品尝。

市民正在逛集市游玩。

小熊集市,商家正在烹饪美食。

彩虹集市,市民正在品尝美味的小吃。

小熊集市,美味的小吃吸引不少市民驻足品尝。

本版图 记者 郭旭 摄

日落后,南滨路的夜幕下蕴藏着一片巨大的、有包容性的消费场景。

恢复人气、提振消费,近日,南滨路建设发展中心推出多项利好政策。在政策推动下,南滨路夜间经济持续升温,烟火升腾中的夜经济,不仅抚慰着市井人心,也传递着人们的渴望和期待。

潮流感 焕发城市新活力

冬日的夜晚,南滨路烟雨海棠公园彩虹集市正式重启,一列列五颜六色的帐篷有序排开,不仅有琳琅满目的商品、美食,还有那一份白天归顺生活、夜晚臣服灵魂的自由。

对面一街之隔的东原1891小熊集市也带着100%的炽热爱意重新回归,来自天南地北的年轻人在此“贩卖”人间烟火气:拿手美食、珍藏手办、精美手作……每一位都自带风格,更有沉浸式线下社交互动,人情味和烟火气同时满足。

“摆摊前,我就在别的摊位提前消费了一波。”在95后小赵看来,集市更像是一个大家庭,让热爱生活的大家聚在一起,彼此分享生活。“我从外地漂泊回乡后,一直在筹备创业,市集是我最好的练手场所。”

作为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夜间经济的繁荣程度是一座城市经济开放度、便利度和活跃度的晴雨表。南岸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南滨路建设发展中心党工委书记吕轶表示,除了两大市集的快速回归,南滨路还将在长嘉汇策划举办enjoy生活回归节和灯会活动,金辉铜元道也正在策划音乐集市。

文艺范 展现城市独特魅力

在集市不远处的龙门浩老街·下浩里再上热搜,不少外地游客表示,假期到渝游玩,一定要到该处打卡。

“听说这个地方还原了老重庆市井生活场景。”网友心心表示,老街融入新艺术,沉浸式体验方式非常文艺范,很想来体验。

南岸区在下浩里的建设秉持尊重、保护、传承、创新历史文化的理念,采用“城市针灸”模式,通过“减、整、留、加”四个举措和“原址原建、原面积、原高度、原风貌”四个原则,按照“筑台、退台、悬挑、杆立、叠檐、院落”还原构成老街整体建筑及街巷肌理,对原有房屋建筑进行了设施优化,其中加固修缮38栋、整治更新建筑37栋,融开埠、抗战等重庆地域文化特色于一体。

近期,南滨路建设发展中心将以下浩里老街作为拉动人气的重要空间载体,以点带面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从而刺激市民的消费需求。

个性足 折射美好生活新需求

“商圈逐渐也成为发展夜间经济的主要载体,夜间经济走向品质化。”吕轶表示,夜间经济的业态不断丰富,南滨路沿线就有“酒吧经济”“体育经济”等多种消费业态,形成夜间消费新形态。

据悉,为尽快恢复人气、提振消费,南滨路建设发展中心将推动沿线商业管理公司适当减免商户租金。目前,东原集团针对11月重庆此轮疫情,预计给予商户约391万元租金减免。招商置地集团正申请一个月租金减免,预估给予商户约300万元租金减免。金辉集团预计减免商户一个月租金。

沿着南滨路行走,处处都有美好的生活气息。

跑步俱乐部重启,喜爱夜跑的跑友们不再为“补给”而烦恼了。“复市后,我们的营业额正在回暖。”南滨路特步跑步俱乐部负责人表示,刚刚结束的“双12”活动,当日销售现新高。“目前,我们正在策划线下活动,让更多的跑友回归。”

弹子石老街的店铺,营业时间标注到凌晨。在炙烤食物的香气里,在深夜特有的幽静间,一个个充满人情味的故事被娓娓道来。在24小时便利店里,仍有不少进进出出的年轻人……

南滨路的夜间文旅消费,可以说是夜间经济的一个升级版本,从夜游、夜宴、夜购、夜娱到夜宿,将“夜经济”这个名词构建得越发丰满。

“从夜间经济圈到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南滨路夜间经济正迈向高质量发展。夜间经济不断向产业化、专业化、品质化的方向升级,也折射出人们对更丰富、更便利、更美好生活的向往。”吕轶说。

■本报记者 李诗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