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统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6231M/2023-00011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统计
  • [ 体裁分类 ]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统计局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3-01-30
  • [ 发布日期 ]
  • 2023-03-23
重庆市南岸区统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3-23 16:0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3-23 16:03
字号:
分享:

2022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不断提升行政决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法治保障。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理论学习,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

1.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意识。一是在区政府常务会议暨经开区管委会主任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市统计法治工作会议精神》,在2022年全区统计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韩正副调研国家统计局重要讲话精神、《统计法》、《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文件、《国家统计局关于2021年上半年13起重大统计违法案件的通报》精神以及全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确保统计数据依法、准确、真实。二是将学习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国家法律法规纳入局党组会议、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大会、全局职工大会重要学习内容,2022年集中学习10次。主要通过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等形式,深入学习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章党规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党章党规,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等统计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提高统计干部的统计法治意识和依法履职素养。

2.强化集中学法教育。通过召开统计工作培训会、专业培训会、新入统企业培训会等,加强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和统计人员的统计法治教育培训,培训以普法和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加强普法宣传效果。

3.摸清学法用法情况。按照法治工作计划,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意见》《办法》《规定》和统计法律法规知识测试、法治理论知识考试,摸清干部职工法治知识熟悉情况,进一步查漏补缺。

(二)公正文明执法,增强执法监督效能。

1.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严格按照《重庆市统计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和《南岸区统计局2022年“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方案》要求开展检查,2022年对58家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其中“双随机”执法检查47家、“四上”企业入退库核查11家),进一步加大了统计违法案件查办力度。

2.全力推进统计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统计执法能力建设,要求执法人员认真学习相关业务知识,积极支持统计执法人员参与上级组织的专业培训。鼓励和支持干部职工参加统计执法资格考试,不断壮大统计执法队伍,2022年已向市统计局报名新增2名人员参加统计执法资格考试。进一步加大对统计执法人员的培训管理,积极支持统计执法人员参与国家统计局、市统计局组织的执法监督检查。

3.全面落实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做好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填报和联网直报工作,严格执行统计违法行为和立案调查结果报告制度。

(三)深化依法治理,履行政府职能。

1.扎实推进政务服务,加强政务公开。进一步通过政务服务系统优化完善本级4项行政处罚、7项行政奖励、3项公共服务事项和1项其他权利事项的实施清单,精简申报材料,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积极完成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受理群众咨询答复事项。

2.积极推进统计信用体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统计严重失信企业信用管理办法》《关于对统计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及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备忘录》,及时在南岸区政府网站更新失信企业信息、行政处罚信息,并将公示期满的信息按时撤下,确保合法规范、客观及时。

3.加强部门之间信息共享、互联互通。积极配合各部门核实受到行政处罚的企业,协助完成优秀企业等事项评选,充分做到部门之间信息共享、互联互通。

4.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严格执行《中共南岸区统计局党组工作规则》,在涉及统计改革及人、财、物等重大决策事项方面,严格遵守法定权限,依法履行法定程序,保证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和规章等规定。

(四)精准开展普法宣传,扩大统计法治影响。

1.实施“送法入企”。结合统计执法检查,深入开展“送法入企”活动,积极向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实现与统计调查对象“零距离”普法,提升企业遵守统计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宪法宣传周、统计法治宣传月等重要节点,通过政务平台推送统计法治小知识,组织参加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张贴统计法治宣传海报,开展统计工作培训会等,在系统内外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统计法治环境。

3.强化统计调查对象的普法宣传。通过专业培训会、新入统企业培训会、统计工作培训会等方式,组织企业负责人、统计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规定》、《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办法》、《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管理办法》等统计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引导企业和统计从业人员依法统计、诚信统计,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培训会以法条和案例讲解相结合的方式,使企业负责人、统计人员更加熟悉统计法律法规,不断强化遵纪守法意识。

二、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2年,区统计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抓好推进依法治区、依法治统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牢牢把握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把统计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区统计局不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和统计执法力度,但统计违法行为仍然存在,可见少数企业仍然对法律心存侥幸,下一步,区统计局将重点加大企业负责人的统计法治宣传力度,持续开展统计执法检查,逐步形成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高压态势,着力构建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统计生态,为统计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持续强化理论学习,学深悟透法治思想。持续深入学习领会法治思想。自觉做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持续将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重要文件纳入领导班子必学内容。

(二)注重普法宣传,营造良好统计法治环境。着力做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突出抓好政府统计人员学法用法,认真做好统计调查对象学法用法,深入开展社会公众学法用法。

(三)坚持严查案件,提高统计执法监督能力。进一步加大统计违法案件查办力度、统计违纪违法责任追究力度、统计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和典型统计违纪违法案件曝光力度。

(四)继续加强组织建设,打造过硬统计法治队伍。进一步加强基层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加强对统计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加强统计法治工作的有效衔接,注重法治人才干部培养。

                         重庆市南岸区统计局

                         20231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