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统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6231M/2021-00073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统计局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1-07-20
  • [ 发布日期 ]
  • 2021-07-20
南岸区统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07-20 17:0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7-20 17:04
字号:
分享: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区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区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我局认真组织、精心安排,全力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为实现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基本建成目标打下坚实的法治基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本情况

(一)组织领导、机构建设和基础保障

一是明确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统计工作的重要内容,为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不断扩大统计执法队队伍。二是为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基础保障。如提供法治培训所需物资、购买相关法律法规读本等。三是强化法治普法宣传教育,在完善普法机构、强化组织领导、提高基础保障的同时,形成领导重视、职责明确、全局参与、上下联动的统计法治普法格局。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

按照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结合我区2020年统计工作实际,制定《重庆市南岸区统计局2020年统计法治工作计划》,并在全区统计系统贯彻执行。

1.一是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第二会议精神,以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二是认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学习《学习强国》内关于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内容。

2.加强领导干部普法

一是2020年南岸区第154次政府常务会议上传达学习全市统计法治工作会议精神。二是通过局党组会传达学习有关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精神,学习中央关于防范统计造假文件精神,学习《宪法》《统计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三是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全市统计法治工作视频会和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四是向各行业主管部门、各科室发放《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学习手册》,向局各科室发放《民法典》读本。五是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渝在南岸报发表《增强普查法治意识 坚守依法普查底线》署名文章,营造良好的普查工作环境。六是区统计局副局长熊伟在区委党校开展《坚持依法统计 强化依法治统 全面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专题讲座,深入解读统计法治建设的系列新要求、统计法律法规等。通过政策理解、法律解读和案例警示相结合的学习教育,使领导干部进一步明确各自的职能职责和法律底线,熟悉统计法律法规,不断强化遵纪守法意识。

3.多形式进行统计法治宣传

一是区统计局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意见》《办法》《统计法律底线“26个不得》等系列法规文件及统计政令,提高统计法治意识和统计执法水平。二是利用多媒体平台宣传。在南岸统计微博公众号发布统计法律法规相关知识。三是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业务培训、统计业务培训会、统计执法检查等,通过法条解读和统计违法案例示范讲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统计法治宣传。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业务培训会上大力宣传《民法典》,并积极组织“两员”参加《民法典》知识竞赛。四是动员全区干部职工和普查员积极参加统计法治知识竞赛,我区参赛人数达1000余人。五是积极参加市统计局组织的各项统计培训会,如统计法治宣传骨干培训班、案卷评查会、统计执法培训等。

(三)深化依法治理

一是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对随机抽查中发现的统计违法行为,依法立案予以查处,严格执行行政裁量标准。2020年查处2家统计违法企业,并按要求进行行政处罚和失信信息公示。二是完善信息公示制度,建立统计行政处罚、统计失信企业、统计从业人员严重失信行为信息公示专栏,按程序公示相关信息。三是按要求公布统计违法行为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四是是建立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每季度在联网直报平台上报执法检查数量等信息。五是在重庆市网上行政审批平台公开区统计局的4项行政处罚、7项行政奖励、2项公共服务事项和1项其他权利,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六是加强部门之间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按要求在信用南岸公示受到行政处罚的企业信息,同时积极配合各部门核实受到行政处罚的企业,协助完成优秀企业评选。

(四)加强统计法治队伍建设。一是加强统计执法能力建设,要求执法人员认真学习相关业务知识,积极支持统计执法人员参与上级组织的专业培训。二是鼓励和支持干部职工参加统计执法资格考试,不断壮大统计执法队伍。三是加大对统计执法人员的培训管理,积极支持统计执法人员参与国家统计局、市统计局组织的执法监督检查。

二、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全面贯彻落实统计法治工作决策部署

进一步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机制,全面落实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严格依法统计,依法行政。

(二)增强社会法治观念,深入开展统计普法

有针对性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以领导干部为关键、统计人员为重点、统计调查对象为主体,多形式推进统计普法工作。

(三)规范行政执法

按程序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在统计执法检查中要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统一规范、文明执法和高效廉洁原则。以推进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为抓手,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