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商务委>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财政决算
  • [ 索引号 ]
  • 11500108733983155K/2019-03648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财政预算、决算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人民政府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19-10-28
  • [ 发布日期 ]
  • 2019-10-28
重庆市南岸区商务局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日期:2019-10-28 11:0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19-10-28 11:02
字号:
分享:

    一、  部门基本情

    (一)   职能职责

1.贯彻实施国家商贸流通业、对外贸易、外商投资、对外经济合作及招商引资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拟订有关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

2.负责区域商贸统筹发展工作,指导全区大中型商场、市场、粮食仓储、加工设施的建设规划、指导重要商品生产和流通,提出市场建设、社区服务、品牌培育的建议,承担城乡统筹商贸网络建设工作,推进区域市场体系的完善发展。

3.负责内外贸易和投资促进工作;拟订对外开放、商贸流通、对外经济合作的政策措施;负责收集、分析研究境内外产业投资贸易信息和产业投资状况,编制产业投资咨询资料和信息,组织开展产业投资贸易促进活动,联系服务重点项目投资商。

4.指导外商投资工作,依法审核外商投资项目的合同章程及其变更,依法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合同章程的情况,指导办理外商投诉工作。

5.研究分析外经贸形势和进出口状况,提出总量平衡、结构调整等建议,组织指导对外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指导协调对外贸易涉及知识产权保护有关事务。

6.承担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的责任;依法实施对外贸易和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进出口企业参加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起)诉工作。

7.负责对外经济合作工作;负责公民出境就业管理服务;负责外国政府贷款、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对外援助、海外投资、接受国际多、双边无偿援助等项目合同、项目建议书的审查相关工作。

8.按照管理权限办理进出口登记工作;指导并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及引进技术的出口与再出口工作;指导协调全区外经贸进出口业务。

9.承担商贸流通业行业管理的责任。负责区域内成品油、液化石油气、酒类产品等重要商品经营的监督管理;负责对汽车流通、旧货流通、拍卖、废旧金属回收等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10.拟订粮食宏观调控、总量平衡以及粮食流通的中长期规划,提出粮食流通发展战略的建议;负责粮食流通的行业管理;负责储备粮监督和粮食收购准入资格审批工作;承担全区粮食监测和应急调控、库存管理、军粮供应管理的责任。

11.承担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区域市场秩序的责任;提出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的政策建议;拟订商品流通、粮食流通、餐饮服务的行业规范、行业标准和市场准入规则;指导各种经济成分商业进行业态调整,推行现代营销方式,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负责商贸流通业的行政执法监督和商务举报投诉受理,参与打击商业欺诈等工作。

12.承担内外经贸会展组织管理的责任;牵头组织各种内外经贸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洽谈会等活动;监督管理区域各类商贸促销活动,拟订城乡市场开拓规划,促进城乡经济发展。

13.负责商贸信息系统和电子商务规划建设;负责管理外贸发展促进资金、商贸流通各类专项资金;组织、指导商贸流通、外经外贸、粮食流通的职业技能培训和技术改造及新技术推广工作。

14.承担组织实施重要商品市场调控和流通管理的责任;负责市场运行、商品供需平衡调查;拟订调控措施,提出市场供应应急保障机制;负责重要商品的区级储备管理工作。

15.统筹全区招商引资工作,牵头开展重点项目招商活动;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开展招商项目宣传推介、业务指导、政策咨询及重大招商项目的跟踪服务和协调指导工作。

16.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根据《中共重庆区委南岸区人民政府关于南岸区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南岸委发〔2014 26号)文件,将原南岸区商业委员会和南岸区对外贸易经济委员会的职责整合,组建重庆市南岸区商务局,为区政府工作部门。主要是承担全区商贸流通及开放型经济工作任务。局机关内设11个科室,行政机关编制人数26人,工勤编制1人。实有人数24人,其中:工勤人数1人。离退休人员50名。

(三)单位构成。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8年度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主要包括重庆市南岸区军粮供应站、重庆市南岸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两家事业单位,编制人数21人,实有人员15人。退休人员8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1.总体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总计8381.74万元,支出总计8381.74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338.98万元、增长38.71%。主要原因:一是人员经费增加和公用经费预算提高等。二是区级企业政策性奖励、补贴等专项项目资金增加。三是市商业发展专项资金、市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安排给企业的专项补助等增加

2.收入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合计8381.7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338.98万元、增长38.71%。主要原因:一是人员经费增加和公用经费预算提高等。二是区级企业政策性奖励、补贴如鹏亿南联搬迁补助、汽车促销、区级会展补助资金等专项资金增加。二是市商业发展专项资金、市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安排给企业的专项补助等增加。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381.74万元,占100.00%

3.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支出合计8368.2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325.49万元,增长38.48%主要原因:区级企业政策性奖励、补贴等专项项目资金增加,市商业发展专项资金、市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安排给企业的专项补助等增加。其中:基本支出977.51万元,占11.68%;项目支出7390.74万元,占88.32%

4.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13.49万元,较上年增加13.49万元,主要原因: 2018年增资人员经费结转资金13.49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8381.7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022.29万元,增加92.27%。主要原因:一是2017年使用了上年结转结余1683.32万元用于专项支出。二是区级企业政策性奖励、补贴如鹏亿南联搬迁补助、汽车促销、区级会展补助资金等专项资金增加。三是市商业发展专项资金、市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安排给企业的专项补助等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866.84万元,增长51.98%。主要原因:年中追加安排鹏亿南联搬迁补助400万、汽车促销500万、会展专项资金500万、市商务发展专项535、中央供应链建设280万、承接加工贸易专项219万、市场体系建设等资金380万等。

2.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8368.2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325.49万元,增长38.48%主要原因:区级企业政策性奖励、补贴等专项项目资金增加,市商业发展专项资金、市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安排给企业的专项补助等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853.35万元,增加51.74%。主要原因是区级企业政策性奖励、补贴等专项项目资金增加,市商业发展专项资金、市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安排给企业的专项补助等增加。

3.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3.4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3.49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增资人员经费结转资金增加13.49万元。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94.97万元,占10.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5.82万元,增长14.86%,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和公用经费预算提高。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万元,占0.2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0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专题活动经费。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52.21万元,占4.2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2.37万元,增长53.24%,主要原因是离退休人员的生活补助提高等。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5.13万元,占0.5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27万元,增长0.6%

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402.5万元,占4.8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02.5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支付企业政策性专项补助等。

6)商业服务业等支出6476.51万元,占77.3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096.51万元,增长47.86%,主要原因是增加支付企业政策性专项补助等。

7)住房保障支出70.65万元,占0.8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5.2万元,增长99.29%,主要原因是增加2016年至20186月购房补贴等。

8)粮油储备物资支出103.84万元,占1.2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8.24万元,增长127.72%,主要原因是增加成品粮储备补贴。

9)其他支出2.44万元,占0.0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44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春节"七一"走访慰问经费2.44万。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77.5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85.52万元,较上年增加98.76万元,主要原因:人员经费增加和公用经费预算提高等。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离休费、医疗费、住房公积金等。公用经费191.99万元,较上年减少1.83万元,主要原因:强化管理,厉行节约等,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气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因公出国(境)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等。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收入2.4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04万元,增长510%,主要原因是增加春节"七一"走访慰问经费。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30.32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8.32万元,主要原因是因年初无出国计划,年初未预算因公出国(境)费,2018年实际因公出国费12.23万元。较上年减少16.44%,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本部门实施公车改革后,减少公务用车6辆,同时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有所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公务接待费有所下降。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严格控制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今年实际因公出国2批次,3人。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12.23万元,主要是用于招商项目考察磋商谈判,开展招商洽谈业务及商务活动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23万元,主要原因:因公出国年初未预算,2018年实际因公出国2批次,3人,12.23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减少2.05万元,主要原因: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强化因公出国出境管理,严格控制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9.47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业务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03万元,主要原因: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有所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68万元,主要原因:本部门实施公车改革后,减少公务用车6辆,同时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合理规划用车减少出行量,公车运行维护成本有所下降。

公务接待费8.62万元,主要用于招商引资、调研学习等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88万元,主要原因: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公务接待费有所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减少3.24万元,主要原因: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厉行节约,公务接待费有所下降。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8年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2个团组,3人;公务车保有量为4辆;国内公务接待116批次,1,980人。2018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43.54元,车均维护费2.37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87.22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印刷费、水电气费、物管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减少0.6万元,减少0.3%,主要原因: 强化支出管理,厉行节约等。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截至2018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4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18.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工程支出35.8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82.44万元。主要爱心市场维修采购工程支出35.86万元、参加西洽会、渝交会设计搭建采购服务支出82.44万元。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两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1031.15万元。对1个项目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2798.3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自评项目会展专项资金项目在提升地区会展经济发展水平方面取得了成效,提出了今后的工作思路与建议,以促进完善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政策,规范资金与项目管理,切实发挥专项资金的作用与效果;自评项目汽车促销补贴专项提升了消费者购车力,促进南岸区汽车消费。同时提振了汽车流通企业对市场的信心,提高企业参与促销的积极性,进一步壮大南岸区汽车市场。重点绩效项目商贸发展资金项目在效果及项目效益方面做得较好,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享受商贸发展资金补助企业满意度较高。

(二)绩效目标自评结果。

会展专项资金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

绩效目标,会展专项资金项目自评得分为98.5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00万元,执行数为5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

一是经济效益。会展专项资金有利于重庆会展业的对外宣传、招引展等各项工作的推进,国际会展中心坚持以专项资金为基础,“走出去”招展引会,同时通过“智慧会展、平安会展”项目加强场馆硬件设施改造和维护,进一步提升专业展馆在当地的市场竞争力,以及对优质展会的吸引和承接能力,最终成功使重庆首届体育产业博览会、重庆国际手机节、全球旅行商大会、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促进大会等多个大型优质展会落户国际会展中心。最终2018年国际会展中心全年实现承接89个展览项目,缴纳税金453.65万元,同时展会直接收入达到66.2亿元,对全市经济拉动约264.8亿元,带动南岸区特别是南坪商圈、南滨路、南山风景区等板块的餐饮、住宿、旅游、交通物流等消费超过45亿元,吸引参会观展总人数约200万人次,参展参会商家近20万人次,为地区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是社会效益。利用专项资金引进的各大重点展会,如:体育产业博览会、重庆国际手机节、智能终端产业链全生态战略合作峰会等,不仅向广大市民观众展示了不同行业的最新成果,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同时也提升了重庆在各个行业的影响力,为重庆本地产业提供了信息交流平台,能有效带动各个产业健康发展。在进行招展引会的同时,专项资金也兼顾本地品牌展会的培育工作,如动漫展、茶博会等本地品牌展会均以专项资金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展会长处,提高展会品质,通过展会促进相关产业规模化集群发展,在丰富广大市民观众文化生活的同时,形成资源整合以完善产业链条。以动漫展为例,展会汇集了全球各大品牌厂商参展,为重庆动漫行业从业者和爱好者提供了难得的交流与学习机会,同时作为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展会,可以有效与重庆旅游资源相结合,有效提升对外形象,促进旅游业发展。

三是可持续影响。有利于重庆会展产业的“三地建设”,即是将南岸区、国际会展中心建设成重庆市文创科技、商贸流通类轻型展览会的目的地、重庆市会展产业孵化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生产与展示基地,培育重庆市会展产业的自我造血功能,这不仅可以助力重庆优势产业和文化“走出去”,还能把全国和世界的先进经验“引进来”。重庆的汽车、摩托车、笔电、智能手机等产业和渝新欧铁路、长江航线等为全国摩托车展、摩托车配件展、渝洽会、华人经济论坛等提供了雄厚的产业基础,丰富了展会的内涵,同时也将产业优势带到了全国及欧洲、西亚、东南亚等境外地区。

四是管理类指标完成情况分析。①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分析。资金使用与管理遵循《实施办法》规定,项目资金划拨至会展专项资金专户管理、项目单位申请、联席会议受理并审议、第三方审计机构审计、国际会展中心代为拨付资金等程序,均严格按照规定,无违规违纪情况。②项目组织情况分析。项资金成立了重庆市(南岸)会展专项资金管理联席会议,市商务委、南岸区政府、城投集团均为联席会成员。其主要工作职责为:负责联席会的组织、联络和协调工作;按规定组织成员单位分别对符合补贴范围的展会(含展览、会议、论坛等)项目进行联合会审;协调各出资主体并代表各方对专项资金的使用实施监督检查、绩效评估等工作;向联席会报告重大事项。项目组织程序科学严谨。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部分需培育或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展会项目未能获得专项资金补贴,主要是受限于专项资金总额以及补贴办法的不完善;二是走出去引展力度不足,原因是近年市场经济不景气,且未打通有效的对外宣传、引展途径。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强化开拓与合作,进一步提升行业影响力。围绕重庆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两点”定位和“两地”“两高”目标,加强与行业知名会展企业的联络与合作,积极创造条件,深度挖掘本地会展资源,做到“走出去、引进来”办展。二是加大扶持力度,壮大市场主体规模,进一步提升会展经济发展水平。通过对获得专项资金补贴的市场主体分析,目前进入重庆从事会展业务的市场主体,其规模总体偏低,建议对龙头企业加强引导,进一步提升专项资金覆盖面及补贴力度,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能力,从而进一步提升重庆会展经济发展水平。三是严控项目短板,及时修订不足。充分分析市场情况,对于《实施办法》中补贴标准进行合理修订,以符合实际情况,使之既能吸引品牌展会落户重庆,又能培育、扶持本地优质、潜力展会,充分发挥专项资金对重庆会展市场乃至全市经济建设的最大带动作用。

会展专项资金在提升地区会展经济发展水平方面取得的成效,提出了今后的工作思路与建议,以促进完善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政策,规范资金与项目管理,切实发挥专项资金的作用与效果。

绩效目标自评具体情况见下表:

(重庆市南岸会展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表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评价指标要点及方法

绩效目标

得分

备注

投入

项目立项

项目立项规范性

1

项目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所提交的文件、材料符合相关要求事前已经过必要的集体决策等(1分)

项目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所提交的文件、材料符合相关要求事前已经过必要的集体决策等。

1


绩效目标合理性

1

符合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党委政府决策,与项目实施单位或委托单位职责密切相关,项目为促进事业发展所必需(1分)

符合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党委政府决策,与项目实施单位或委托单位职责密切相关,项目为促进事业发展所必需。

1


绩效指标明确性

2

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1分)与项目年度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1分)

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与项目年度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

2


资金落实

资金到位率

1

资金到位率=(实际到位资金/计划投入资金)×100%,根据比重计算得分,区商务局及时下拨给会展专项资金专户。

根据比重计算得分

1


过程

业务管理

管理制度健全性

1

已制定或具有项目管理制度(0.5分)业务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0.5分)

业务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

1


制度执行的有效性

2

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管理规定(0.5分),项目档案资料齐全并及时归档(0.5分),项目档案及时录入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并在区建委备案(0.5分);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是否落实到位(0.5分)

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管理规定,项目合同书、政府采购相关资料、审计评估报告等资料齐全并及时归档,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是否落实到位。  

2


项目质量可控性

2

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项目质量要求或标准(1分)采取了相应的项目质量检查、验收等必需的控制措施或手段(1分)

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项目质量要求或标准,采取了相应的项目质量检查、验收等必需的控制措施或手段。

2


财务管理

管理制度健全性

2

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且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符合相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2分)

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符合相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

2


资金使用合规性

3

项目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1分)项目预算批复规定的用途(1分)设置项目资金专用账户(1分)虚列(套取)扣1分,支出依据不合规扣1分,截留、挤占、挪用扣1分,超标准开支扣1分,扣完为止

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项目的重大开支是经过评估认证,符合项目预算批复规定的用途。

3


产出

项目
   产出

实际完成率

10

实际完成率=(专项资金上报项目/实际拨付项目)*100%,根据比重计算得分

完成率为100%

8.5

专项资金支出1693.98万元,支出实现率84.70%

完成及时率

10

2018年按时完成全部拨付工作

2018年按时完成全部拨付工作

10


质量达标率

20

展会质量(10分)安全事故(5分)审批手续(5分)

展会具有代表性或行业、区域影响力;展会无安全事故发生;展会具有完备的审批手续。

20


效果

项目
   效益

经济效益

10

带动了地区经济发展(10分)

会展中心承接展览项目75个以上,展会直接收入达到60亿元以上,拉动消费230亿元以上。

10


社会效益

10

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提升地区形象(10分)

丰富广大市民观众文化生活,形成资源整合以完善产业链条,提升南岸知名度和美誉度

10


可持续影响

15

对周边产业产生正面影响和带动。(15分)

帮助我区、我市电子信息、汽车、摩托车、笔电等产业“走出去”,并将全国和世界的先进经验“引进来”

15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10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对项目实施效果的满意程度(10分)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对项目实施效果的满意程度达到98%。

10


合计



###



98.5


(三)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按照上级部门、财政部门等要求开展了商贸发展资金项目重点绩效评价。

1、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内容:为保持全区商贸经济稳定发展,鼓励产业转型升级,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推进优势传统产业发展,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形成南岸区商贸核心竞争力,每年对南岸区符合政策的商贸企业进行扶持补助。2018区级产业扶持政策包括:根据南商局发〔2018〕186号文件扶持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优势产业发展;根据南委办发〔2010〕35号文件扶持街镇新增培育规模以上商贸企业;根据南岸府办发〔2013〕94号文件对商贸重点企业考核扶持;根据《重庆市主城九区应急物资储备协议》文件联储联保应急物资储备费补助。

市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促进全市商务事业发展。2018年市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包括:2018国际服务贸易专项资金、外经贸公共服务平台营运项目验收资助、2017年对外投资合作专项资金、应急能力提升项目资金、2017年第二批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项目资金、2018年城市共同配送项目专项资金、重庆市(南岸)会展专项资金和绿色商场创建单位专项资金。              

(2)年度经费预算:2018年南岸区商贸发展资金项目预算资金总额为2,798.30万元,其中区级企业政策扶持资金项目预算资金总额为583.10万元,收到区财政款项583.10万元;市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预算资金总额为2,215.20万元,因2018年市级特色街(长嘉汇弹子石老街)项目未完成评审追减预算100万元,收到市财政款项2,115.20万元。

2、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商贸发展资金项目绩效评价理论分值为100.00分,实际得分为81.23分,评价结果为良,其中项目投入理论分值为5.00分,实际得分为5.00分;过程管理理论分值为30.00分,实际得分为22.50分;项目产出理论分值为25.00分,实际得分为17.75分;项目效果理论分值为40.00分,实际得分为35.98分。具体得分情况如下表:

商贸发展资金项目绩效评分表

一级指标

分值

二级指标

分值

三级指标

分值

得分

投入

5

项目立项

3

项目立项规范性

1.00

1.00

绩效指标明确性

2.00

2.00

资金落实

2

资金到位率

2.00

2.00

过程

30

业务管理

20

管理制度健全性

2.00

2.00

制度执行的有效性

15.00

11.50

项目质量可控性

3.00

1.50

财务管理

10

管理制度健全性

2.00

2.00

资金使用合规

6.00

4.50

财务监控有效性

2.00

1.00

产出

25

项目产出

25

实施进度控制

10.00

5.50

质量管控

10.00

7.50

资金使用率

5.00

4.75

效果

40

项目效益

40

经济效益

10.00

8.81

社会效益

10.00

9.40

可持续影响

10.00

8.30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10.00

9.47

合计

100


100


100.00

81.23

通过绩效分析,综合评价认为:

重庆市南岸区商务委员会商贸发展资金项目在效果及项目效益方面做得较好,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享受商贸发展资金补助企业满意度较高,但在制度执行和项目质量管控方面存在一些问题。

3、存在的主要问题: 项目实施进度存在未按项目计划执行的情况;未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对项目实施情况和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4、建议:合理计划项目实施进度,并按计划执行;加强对项目实施情况和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 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 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填列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根据《关于事业单位提取专用基金比例问题的通知》(财教〔2012〕32号)规定,事业单位职工福利基金的提取比例,在单位年度非财政拨款结余的40%以内确定,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 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 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 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 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62826416。

    

    附件:

重庆市南岸区商务局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附件.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