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审计局>首页>工作情况
多措并举统筹谋划2024年度审计工作
日期:2024-02-22 10:0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4-02-22 10:01
字号:
分享:

南岸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转化,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自觉站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审计工作全局中思考,坚持把研究作为谋划审计项目的基础,统筹谋划2024年度审计工作。

一是把准审计重点。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审计项目计划,明确编制要求,细化责任分工。紧紧围绕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区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盯紧宝贵的财政资金,把区政府工作报告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作为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中的政治任务、重中之重;分管领导带队走访区纪委机关、区委组织部、区发展改革委员会、区财政局等部门征求意见了解领导干部任职时长和履职情况、全区重点项目建设、预算执行、财政资金投量投向等情况,筹划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重大政策跟踪落实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民生资金项目审计等工作;跟进“三攻坚一盘活”改革重点举措,深入园区开发区、国有企业摸清债务、土地、房屋、基础设施等资产情况;聚焦高质量发展新跨越、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财政资金提质增效等重点,持续关注预算编制与执行情况、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城市更新配套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实事落实等情况,严肃财经纪律,找准审计工作的着力点和出发点,确保审计项目计划无死角、无盲区;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开展审计,立足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要求精准谋划审计项目,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确保审计监督的靶向性和实效性。

二是加强研究促审。深推做实研究型审计,坚持以审计研究为导向。紧扣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研究型审计要求,深刻领会政策背后的战略意图、改革目标、实践要求;深入开展审前研究,对被审计单位制度制定、决策落实情况、重大项目资金绩效发挥、民生保障等方面进行调查了解,精准突出审计重点,全面客观制定审计方案;聚焦整改研究,研究分析被审计对象的实际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深入分析问题成因,在全面依法审计的基础上,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促进建立长效机制、规范管理;成立项目研究小组,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总结经验,提炼研究成果,推动“能查、能说、能写”的研究型人才本领。

三是创新审计方法。积极探索“全覆盖+重点延伸”的审计思路,加强“研究+数据”深度融合分析。建立数据动态更新管理机制,精简合并数据分析平台模型,更新局法规库法规文件,收录国家法律数据库、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常用实用网站,为审计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认真学习审计法、重庆审计条例、国家审计准则、业务管理有关规定,做到程序合法、证据充分、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定期开展审计业务研究讨论会,梳理审计思路、探讨审计方法、定性审计问题,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发展,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