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司法局>首页>工作情况
【普法提醒】世界标准日 这些标准化知识必学!
日期:2022-10-12 10:0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10-12 10:05
字号:
分享:

2022年10月14日是第53届“世界标准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信联盟(ITU)将第53届“世界标准日”的国际主题确定为“SHARED VISION FOR A BETTER WORLD(美好世界的共同愿景)”,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将第53届“世界标准日”的中国主题确定为“数字时代的标准化”。


标准作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之一,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中起着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2021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提出:标准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要坚持党对标准化工作的全面领导。



关于标准化的知识,

您应该学习并且知道。




什么是标准化?



为了在既定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促进共同效益,对现实问题或潜在问题确立共同使用和重复使用的条款以及编制,发布和应用文件的活动。


标准化的主要效益在于为了产品、过程或服务的预期目的改进它们的适用性,促进贸易、交流及技术合作。


标准化的原则就是要“简化、统一、协调、优化”。


标准化工作的领域有哪些?



标准化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标准化与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结合愈发紧密,逐步向全域标准化深度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重视标准化

1.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完善制度环境上,健全法规制度、标准体系。


2.质量是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保障。人类社会发展历程中,每一次质量领域变革创新都促进了生产技术进步、增进了人民生活品质。中国致力于质量提升行动,提高质量标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加强质量国际合作,共同促进质量变革创新、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创造人类美好未来作出贡献。


3.深入推进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要着眼长远抓转型,坚持不懈抓创新,积极实施知识产权和标准化战略,努力在关键领域掌握一批核心技术,形成一批自主知识产权。


4.全面构建政务数据共享安全制度体系、管理体系、技术防护体系,打破部门信息壁垒,推动数据共享对接更加精准顺畅,提升法治化、制度化、标准化水平。


5.要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6.农业现代化发展要向节水要效益,向科技要效益,发展旱作农业,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重庆市标准化条例


今年3月1日,《重庆市标准化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规定:“每年十月十四日所在周为本市标准化宣传周”,今年是首届重庆市标准化宣传周。


《条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2018版)施行以来,西部地区出台的首个省级标准化条例,标志着重庆市标准化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关于《条例》的主要内容及特点,

我们一起来看看!




《条例》共6章44条,包括总则、标准的制定、标准的实施、监管与服务、法律责任、附则。

理顺管理机制

以标准化引领创新发展

●明确政府职责,规定市、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应当将标准化工作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标准化工作经费纳入本级预算。


●明确市人民政府建立标准化协调机制,统筹推进本市标准化重大改革和政策制定,协调标准化工作重大事项。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建立标准化协调机制,统筹协调本行政区域内标准化工作重大事项。


●明确“统一管理、分工负责”的标准化管理机制,市、区县(自治县)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标准化工作,市、区(自治县)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分工管理本部门、本行业的标准化工作。区县(自治县)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对本行政区域内标准的组织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区县(自治县)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标准在本行政区域内本部门、本行业的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


●建立激励制度,规定将技术创新性突出、技术经济指标先进,经济社会效益或者生态环境效益显著,推动行业科技进步、改善民生等方面有重大贡献的标准作为科技成果,纳入本市科学技术奖励的评奖范围;鼓励将标准制定成果作为个人申报专业技术资格的业绩纳入职称评聘指标或者条件。


细化制定程序和要求

加强地方标准精细化管理


●细化地方标准的制定范围,明确为满足本市自然条件、风俗习惯等特殊技术要求,可以在农业、工业、服务业以及社会事业等领域制定地方标准。


●确立地方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的法律地位,允许市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实际需要,制定地方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为仍处于技术发展过程中的标准化工作提供指南。


●细化标准制定的程序,对地方标准的立项、组织起草、技术审查、批准、编号、发布、备案等环节作出具体规定,同时对社会团体、企业制定标准提出相关程序和要求。


●明确制定标准的禁止性行为,禁止在标准、地方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中规定应当由法律法规和行政规范性文件规定的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内容;禁止利用标准或者地方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排除、限制市场竞争。


推动标准实施

建立健全标准实施推进机制

●健全地方标准公开、解释、信息反馈、评估和复审制度,明确地方标准文本由市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免费向社会统一公开,强调由市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市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地方标准解释。


●明确社会团体、企业应当向社会承诺其发布的标准符合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等规定,且真实合法;要求企业应当公开其执行的产品或服务标准的相关信息并按照该标准组织生产经营活动,其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应当符合该标准的技术要求。


●强调标准化试点示范和宣传普及,明确市、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应当支持开展国家级、市级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促进标准实施;要求政府开展标准化公益宣传。 

加强监督管理

提升标准化服务水平

●明确由市、区县(自治县)标准化管理相关部门开展指导和监督检查,并可以通过发送警示函、约谈等方式督促整改;对社会团体、企业违反社会承诺制度发布标准的,纳入信用记录。


●明确市、区县(自治县)标准化管理相关部门应当向社会公开受理举报、投诉的渠道,并依法处理;强调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优化标准化工作办事流程,提供便利的标准文献信息查询和信息咨询等公共服务。


●明确由市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对地方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实行统一规划、组建和管理;强化对标准化服务业的培育引导,推进标准化服务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文字内容:

由南岸区司法局、南岸区市场监管局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