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司法局>首页>工作情况
发挥司法行政职能 保护未成年人权益
日期:2022-06-30 10:1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6-30 10:13
字号:
分享:

发挥司法行政职能 保护未成年人权益

区司法局聚焦关爱未成年人保护,充分发挥普法宣传、法律援助和社区矫正等职能作用,为未成年人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宣传到位,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把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作为“八五”普法重要内容进行规划,列入年度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落实普法责任制,组织公检法及教育部门大力开展“法律进校园”主题活动,把普法教育搬进学校、搬上课堂。落实法治副校长工作制度,在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兼任法治副校长。联合区教委开展2022年度“两法一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重庆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贯彻落实协调会,在“六一”期间,以“两法一条例”修订一周年期为契机开展系列青少年普法宣传活动,切实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常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党员律师进校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专题培训3场,涉及师生400人。

二是援助到位,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优化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工作日每天安排律师到法律援助窗口值班,畅通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及时解答、登记、处理未成年人来电来访。在团区委、法院、检察院等部门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未成年人实体法律援助体系。对未成年人因家庭暴力、虐待、遗弃等其他严重侵权行为主张权利申请法律援助的,开通绿色通道,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质指派。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律师承办未成年人援助案件全程跟踪监督回访。今年以来,共办理未成年人援助案件71件。

三是帮扶到位,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定期对矫正和安置帮教人员进行温情家庭教育,为“两类人员”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长构建良好的家庭环境。强化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对每名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情感、思维、意识、行为、人际关系等方面的情况等进行调查、测评,制定个性化矫正方案。针对未成年矫正对象家庭监管缺失的现状,反复与监护人进行沟通,积极引导、督促监护人及其亲属履行法定监护职责。成立全市首个社区矫正心理矫治基地,定期组织专业心理咨询师到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家庭进行心理疏导,促其心理健康成长,早日顺利回归社会。今年以来,针对4名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