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司法局>首页>工作情况
【微普法】夫妻猎杀8头野猪获刑!多地下发野猪“通缉令”!野猪肉能吃吗?
日期:2021-12-10 11:0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2-10 11:01
字号:
分享:
近日,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一对夫妇因在3个月内猎杀了至少8头野猪,犯非法狩猎罪被判刑。夫妇二人分获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2年;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

视频来源:江苏广播


猎杀8头野猪被判刑,

缘何?


  据公众号“淅川县法院”消息,今年5月至7月,吴某、胡某夫妇在仓房镇清泉村某山地连续十几天使用绝缘木签、电丝网将地围起来,用电瓶、逆变器、警报器等设备狩猎野猪,捕获野猪八头以上。7月28日,淅川县公安局仓房派出所民警在吴某夫妇家中搜出整猪一头,猪腿25个、猪头2个、猪蹄4个,共重224公斤

  淅川县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认定,上述野生动物为野猪。而淅川县全境为禁猎区,全年为禁猎期,电网为禁用捕猎械具。

  庭审中,被告人吴某称:“野猪给地里庄稼糟蹋得非常严重,才灭了它。麦子损失了30多亩,吃得也没啥了,100多亩玉米也被吃得70多亩绝收。现在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愿意认罪认罚。”

  法院宣判,被告人吴某犯非法狩猎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2年;被告人胡某犯非法狩猎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对扣押的非法狩猎设备予以没收;对扣押被告人吴某、胡某非法狩猎获取的野猪肉没收销毁;吴某、胡某在判决生效后10日内共同向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起诉人淅川县人民检察院交付非法狩猎给国家造成的损失费用赔偿款人民币4000元,并且负连带责任;责令被告人吴某、胡某出具悔过书。

并非个例:

多地野猪成灾


  据悉,南阳市林业局在今年7月曾发文称,该市野猪种群数量增长过快,活动范围不断扩大,严重影响当地农民日常生活,甚至出现了野猪与人争夺生存空间的尖锐矛盾,农户种植的玉米、红薯等农作物被野猪啃食、踩踏,大片农田被损毁,农户损失严重。

  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仅今年9月份,就有安徽歙县,甘肃文县、清水县、舟曲县,宁夏海原县,安徽明光市,河南渑池县,黑龙江牡丹江市等多地网友反映野猪成灾问题。

  据此前报道,因野猪泛滥、毁物伤人,多地不得不出台了“野猪通缉令”。此外,由于野猪战斗力高,皮糙肉厚,力气又大,很难捕获。

国家林草局回应:

将逐步从根本上解决


  近日,国家林草局公布关于应对野猪危害的人大代表建议复文。国家林草局指出,近年来,随着野生动物栖息地生境质量持续改善,野猪等野生动物种群不断增长、觅食等活动范围扩大,导致致害事件日渐频繁,已成为致害范围最广、造成损失最严重的野生动物。

  国家林草局称,将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压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督促依法完善制度,多渠道综合施策,有效防范野猪等野生动物致害,减少群众损失,逐步从根本上解决这一关系到群众利益和野生动物保护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国家林草局两次下发专门通知,在包括四川在内的14省份开展防控野猪危害综合试点,研究拟定技术措施,指导各地开展种群调控、主动预防、补偿等工作。



多地下发野猪“通缉令”!

野猪肉到底能不能吃?


这段时间

与野猪相关的话题

频频登上热搜


四川、安徽等多地

出现野猪泛滥的情况

官方不得不下发“通缉令”

与此同时

吃货网友们

开始大胆地提出设想:

野猪肉能不能吃?


可不可以靠猎杀野猪来吃

从而缓解泛滥的问题?


那么
野猪肉到底能不能吃?

答案是:
当然不能吃!
来来来
今天小编带大家弄明白
野猪肉为啥不能吃?


01 野猪肉为啥不能吃?


法律法规有明文规定,不准吃!


  野猪属于野生动物,是受法律法规保护的。在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明确规定了禁食野生动物,但禁食的范围限于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和没有合法来源的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出台,在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基础上,将“全面禁食野生动物”的范围扩大到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以及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

  另外,今年5月29日,农业农村部公布《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被称为动物利用“白名单”,猪、普通牛、绵羊等33种禽畜被列入《目录》,野猪属“三有”野生动物,并没有列入《目录》,是禁止非法捕猎和食用的。

野猪身上会携带病菌,不能吃!


  严禁食用野生动物,除了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也有客观原因。

  四川助民律师事务所律师廖丹介绍:

  作为野生动物,野猪的身上会携带病菌,人吃了之后是很容易感染细菌、病毒的,危害性极大。专业人员掩埋被猎杀的野猪前,要严格消杀,也是为了防止细菌和病毒传播。

  既然人不能吃野猪肉,那么动物能不能吃?

  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主任李斌解释:

  对于捕杀的野猪,须按标准流程处置。在捕杀量比较大的情况下,经过严格的检验检疫合格后,经过专业机构处理,可以加工成动物饲料,予以有效利用,比如给动物园的狮子、老虎吃。

02 野猪的“战斗力”有多强?


  近年来,随着野生动物栖息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野猪等野生动物种群不断增长。而另一方面,由于野猪繁殖力强、成活率高、适应性广,但野猪的天敌如虎、豹、熊等野生动物种群数量相对较少,这就使得某些地区野猪的种群数量剧增。

  毁田伤人

  近日,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邀请江油的捕猎队到北川对致害野猪进行应急处置。但在两天的猎捕过程中,仅在第一天猎杀一头野猪。北川野生动物保护中心负责人称,近年来,北川多地出现了野猪毁坏庄稼、伤害当地村民的事。为了赔付当地村民因野猪破坏而造成的损失,北川县拿出15万元财政资金,为村民的庄稼进行保险。

  马路杀手

  11月19日,江苏南京一车主报警称车子被一串野猪撞得开裂。交警调看监控发现,一只野猪妈妈带着五六头猪崽外出觅食导致车祸。近一个月来,当地警方已接报多起野猪引发的交通事故。

  乱闯校园

  11月11日,两只健壮的野猪溜进了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校园。据该校安保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当天凌晨一点钟左右,保安在例行巡逻时,发现两只野猪在校园篮球场内,工作人员随即关闭篮球场,并设置安全警戒线,同时联系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03 捕猎野猪有多难?

私自猎杀可获刑


  民间有句老话“一猪二熊三老虎”,说的是在野外最可怕的动物之中,野猪排名第一,号称百兽之王的老虎才排第三。可见野猪战斗力之高,皮糙肉厚,力气又大,很难捕获。

  捕猎野猪有多难?拿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为例,泛滥的野猪目前已经达到了2万头,野猪不断和村民遭遇,它们破坏庄稼,啃食作物,给村民带来不小的损失。11月6日,通江县林业局、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和聘请的四川目前唯一一支拥有持枪证的专业捕猎队,一同进山,开展首次野猪防控捕猎行动。两天半时间,总共猎捕了8头野猪,过程中有2只猎狗被野猪咬死。而根据计划,2021年,通江县要计划猎捕的野猪,是750头。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法律规定不允许私自猎杀野猪,情节严重的,将会获刑。

  四川助民律师事务所律师廖丹介绍:

  野猪是国家保护动物,对它们进行私自猎杀属于违法行为。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情节严重的甚至会处以10年以上的有期徒刑。猎杀野猪的行为,只能由政府实施,任何个人和组织在未得到政府授权的情况下私自猎杀,都是违法的。

  同时,对于猎杀过程中使用的猎捕工具和方法,四川助民律师事务所律师廖丹也解释道:

  科学猎杀的过程中,要避免对其他动物和当地居民造成危害,所以,是不允许去设置陷阱、用毒、用电等手段的。野生动物保护法明确了禁止使用的捕猎工具和方法,并规定“前款规定以外的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和方法,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规定并公布”。

04 多地下发野猪“通缉令”


  今年以来,国家林草局已经在江西等14个省份,开展野猪致害的综合试点防控工作,要求各地调查评估野猪危害,有组织开展猎捕调控活动。

  四川

  在四川省巴中市,野猪大量繁殖破坏庄稼成为庄稼人的心病。2021年,巴中市通江县出台《通江县野猪危害防控试点工作方案》中,明确了野猪猎捕方式及实施步骤,成立专业猎捕队进行猎捕。主要方式有枪猎、笼捕、围栏诱捕,禁止使用电击、兽夹等非法手段猎捕。


  安徽

  11月初,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发布《控制性猎捕野猪工作实施方案》,计划由当地村民组建狩猎队,在明年1月31日前完成目标200头限额的野猪猎捕。狩猎队员将获得10元/斤的收购补贴,随后这些野猪将被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
  陕西

  陕西省林业局7月发布通告,将野猪禁猎期由8个月缩短到2个月。


野猪泛滥
伤人毁地
给农民带来了不少损失
各地政府应主动承担责任
在防控野猪危害的同时
也应合理设置赔付体系
不让群众吃“哑巴亏”!


如果你偶遇野猪

请务必保证自身安全

莫要冲动鲁莽!

来源:中国新闻网、澎湃新闻、大河报、淅川县法院、红星新闻、新华社、华西都市报、人民网、央视财经、央视网、微博网友评论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