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司法局>首页>工作情况
农民工工资支付形式与周期有何要求?
日期:2021-11-29 10:5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1-29 10:52
字号:
分享:


打工挣钱,天经地义

农民工有按时

足额获得工资的权利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拖欠农民工工资


那么,农民工工资

支付形式与周期有何要求?

快跟随大司兄

一起来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如何规定


农民工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


通过银行转账或者现金支付给农民工本人


不得以实物或者有价证券等其他形式替代



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与农民工书面约定或者依法制定的规章制度规定的工资支付周期和具体支付日期足额支付工资





实行月、周、日、小时工资制的,按照月、周、日、小时为周期支付工资


实行计件工资制的,工资支付周期由双方依法约定




用人单位与农民工书面约定或者依法制定的规章制度规定的具体支付日期,可以在农民工提供劳动的当期或者次期


具体支付日期遇法定节假日或者休息日的,应当在法定节假日或者休息日前支付


用人单位因不可抗力未能在支付日期支付工资的,应当在不可抗力消除后及时支付




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工资支付周期编制书面工资支付台账,并至少保存3年


书面工资支付台账应当包括用人单位名称,支付周期,支付日期,支付对象姓名、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工作时间,应发工资项目及数额,代扣、代缴、扣除项目和数额,实发工资数额,银行代发工资凭证或者农民工签字等内容


用人单位向农民工支付工资时,应当提供农民工本人的工资清单




大司兄普法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第四十八条,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情节严重或者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有关部门应当将该用人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交通出行等方面依法依规予以限制。

拖欠农民工工资需要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的具体情形,由国务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规定。


第五十三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依照有关法律规定执行。

老板欠薪,

后果很严重!



大司兄普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条之一【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


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有前两款行为,尚未造成严重后果,在提起公诉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并依法承担相应赔偿责任的,可以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如果发生欠薪,

农民工讨薪可以寻求法律援助!


追讨欠薪

属于国家法律援助的范围,

被欠薪者可以申请法律援助,

以弥补农民工法律知识不足的缺陷,

帮助大家拿起法律武器合法维权。



大司兄普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第三十一条 下列事项的当事人,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

(一)依法请求国家赔偿;

(二)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或者社会救助;

(三)请求发给抚恤金;

(四)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

(五)请求确认劳动关系或者支付劳动报酬;

(六)请求认定公民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

(七)请求工伤事故、交通事故、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医疗事故人身损害赔偿;

(八)请求环境污染、生态破坏损害赔偿;

(九)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



一旦遭遇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该如何正确维权呢?

12348,法律援助

就在你身边!


怎样获取法律援助?

看这里!


大司兄支招

电话咨询

需要咨询法律问题,可拨打12348热线电话,专业律师在线解答。


现场咨询、申请

重庆市南岸区法律援助中心:南岸区天文大道江南小区西门57-1



(部分文字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政务微信)


END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