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司法局>首页>工作情况
南岸区广阳镇掀起普法新热潮
日期:2018-03-23 00:0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18-03-23 00:00
字号:
分享:

近年来,南岸区广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面深化改革法治建设工作,在普法工作上推陈出新,努力形成齐抓共建、人人参与的法治建设推进格局,为打造“三生三宜”品质城市建设营造良好的学法普法氛围和法治环境。

宣传时间更多。采取“日、月、专”相结合的普法形式(即日宣传、月宣传、专项宣传)。日宣传即通过固定橱窗、电子屏等每日宣传。月宣传即每月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阳民间故事基地为主场进行一次集中宣传,各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每月固定2天时间由法律顾问向辖区居民进行现场政策咨询和解答,对案释法。专项宣传即适时开展学生法治课、部门专项法治培训,社区法律讲堂等专题宣传。

宣传的载体更广。从物、延伸到人、网,群众从被动接受演变为主动参与,从学法参与到讲法。从原有的镇村(居)设置固定专栏宣传,提供法规宣传单、发放宣传品等简单形式逐渐拓展,一是镇综治巡逻队和村居“红袖标”队伍、森林防火宣传员、交通劝导员、党员志愿者等在巡逻、劝导、检查的同时进行治安、交通、森林防火、消防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二是辖区文艺宣传队成了义务普法宣传员,主动创作展现党和人民积极向上风貌,国家公平正义的文艺节目,积极宣传正能量。三是借助广阳传唱协会每周二在东港学校开展的民间故事培训班,将普法意识向中小学生进行推广,让中小学生在听故事、讲故事中学法、讲法。四是镇、村、居向广大辖区居民推广市区两级的南岸司法、南岸政法、渝情渝理等普法公众号和“12348”法律服务热线,让群众“点一点”就能随时能学到法律知识。

宣传的形式更新。让传统的民俗文化与普法宣传碰撞出火花,广阳“故事大王宣讲团”、民间故事传唱协会和辖区春晖、河口等本土文艺宣传队等将法律知识融入编写成民间故事和舞台节目,结合广阳民间故事基地每月20日开展的宣讲活动向广大群众进行表演宣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故事、小品、山歌、年宵、三句半等民俗形式,更加通俗易懂向群众传播法律知识。“传唱协会”收集编写的普法故事《单身汉受骗》、《借钱炒股背巨债》、《“4”字引来的诉求》等普法故事被收编进了《广阳民间故事集》,辖区文艺队创作的小品《夏三心里的草》,山歌《老两口学十九大》等普法宣传文艺作品深受辖区广大群众喜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