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农业农村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5730P/2024-00010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农业、林业、水利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农业农村委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4-03-01
  • [ 发布日期 ]
  • 2024-03-08
重庆市南岸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3-08 09:3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4-03-08 09:39
字号:
分享: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法治办的有力指导下,区农业农村委严格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促进全区水利农业法治环境持续向好,现将区农业农村委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开展法制宣传培训,提升全民法律素养

一是利用“3.15”、“5.12”全国防灾减灾宣传日、6月安全生产月等契机广泛宣传农业、水利法律法规,向群众宣讲解读政策,发放宣传物资1200余份。二是做好执法普法宣传工作。农业综合执法人员采取包区包片等方式,深入农村与学法用法示范户“结对子”,把普法融入执法全过程,开展以案释法、以案说法,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育指导和跟踪服务。全年共计悬挂秸秆禁烧宣传横幅20余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余份;累计投入禁渔宣传经费10万余元,面向9000余人次进行普法宣传,发放长江“十年禁渔”宣传海报倡议书700余份和禁渔宣传资料10000余份,发放并张贴举报奖励宣传资料350余份,禁渔执法工作被区融媒体、人民网重庆(重庆发布)等区市级媒体宣传报道10次;全年共开展水利执法普法宣传2次,组织宣传人员6人次,制作展板2块,制作横幅4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500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三是组织参加2023年度法治考试和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培训,参与率和通过率均达到100%。四是在我区涉农镇街广泛开展农村学法用法教育,2023年培训认定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43人,组织了两期以法治理论、法律知识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骨干培训班,共培训90余人次。

(二)强化行政执法监管,切实维护法律权威

1.做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一是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合“春雷”等专项行动,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203批次,合格率98.5%。对农产品生产环节的违法添加、违规用药行为及时予以查处,共计发现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3起,立案查处3起,罚没款0.37万元。二是持续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结合全市“春雷”“砺剑”专项执法行动,对农资领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农资领域制假售假等坑农害农行为。共计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检查农资生产经营主体126家次,立案查处2件,收缴假劣农药约15公斤,罚没款约0.7万元。三是持续开展秸秆禁烧执法。深入镇村发放秸秆禁烧工作宣传单,利用媒体大力宣传秸秆还田综合利用,号召农村党员干部和村民积极参与禁烧工作,加大秸秆禁烧执法检查力度,全年共开展秸秆禁烧巡查80余起。四是持续开展植物检疫执法工作。严把植物检疫关口,做实做细病虫害防治工作,全区设置固定病虫害防治观测点20个,开展监测300余次,涉及病虫害防治面积达500亩。五是强化畜牧兽医执法工作。以动物防疫为主线,严把动物防疫卡口,全面加强对动物养殖、调运、诊疗、屠宰等全过程的执法监督力度,严厉打击畜牧兽医行业中的违规调运、私屠滥宰、违法诊疗等行为。全年共计开展畜牧兽医行业专项执法检查100余次,发现违法行为6起,立案查处6起,罚没款项0.4万元。六是强化宅基地执法工作。全年完成宅基地执法检查20余次,发现宅基地违法行为5起,查处5起。七是深化矛盾纠纷排查解决机制。全年共计接到投诉纠纷50余起,均已全部妥善解决,纠纷解决效果良好。

2.抓好“十年禁渔”工作。一是通过实地巡查、监控查看、定点蹲守等多种方式和手段,强化日常执法监管力度,持续开展“亮剑、零点、清江”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全年办理行政案件共9件,查获涉案人员14人,罚款2.75万元,收缴非法网具4副、鱼竿100余根、钓获物约40余公斤,查获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长江鲟5条、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岩原鲤1条。放生渔获物70余公斤,增殖放流30万余尾,销毁非法网具11副、非法鱼竿180根。设置(悬挂)禁钓告示牌、垂钓管理规定告知牌10余块,制止、劝离非法(情节较轻)垂钓人员3100余人。二是开展“两承诺一倡议”活动。组织相关市场主体,与大型商超、涉渔市场、涉渔餐饮主体签订并公开“不制售长江鱼”承诺书500余份,检查涉渔广告、涉渔餐饮场所菜单(菜谱)、企业名称字号750个次,责令整改20次,督促删除非法交易信息20条。三是区农业农村委将1000元以下非法垂钓处罚权委托镇街实施,有效解决了执法人员不足问题。每个沿江镇街按照2+2模式组建渔政协助巡访队伍,全区13个沿江镇街专职护渔人员共26名。市级开发建设的“长江治渔”纳入数字重庆建设重大应用“一本账”管理,目前已在涂山镇试点。涉渔信访问题和社会不稳定因素为“0”。镇街共办理非法垂钓行政案件6件,罚款0.12万元,涉案人员共计6人。

3.强化水利执法工作。全年共组织检查(巡)查人187人/次,开展水利执法检(巡)查93次,调查各类水事案件13件,责令停止违法行为13起,其中立案查处7件,处罚款10.15万元,违法情节轻微未立案查处6件。组织检查人员26人/次,开展水土保持执法检查13次。组织检查人员44人/次,开展河道采砂执法检查22次。组织检查人员11人/次,开展水资源执法检查5次。全年共组织检查人员50人/次,参与水利安全执法检查25次,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12份,整改复核意见12份,现场处罚1次,罚款人民币0.05万元。

(三)建立健全信访稳定工作制度

积极研讨信访存量化解工作,在委办公会通报近期信访、群众投诉案件,针对疑难问题,委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商议对策。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按时办结区府办指挥中心转办“互联网+监督”投诉件82件,按期办结率达100%。做好群众来访接访工作,办理信访件47件,领导公开接访47次。

二、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深化“关键少数”学法,主要负责人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通过主持召开农业农村工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委2023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力铸就过硬的政治素养。二是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农业农村工委和农业农村委议事规则,充分发扬民主,全面做到集体决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实施细则,在集体决策过程中坚决执行“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坚决防止先定调子走过场情况发生,全年集体决策“三重一大”事项55项。三是充分发挥法制审核把关职能,委托常年法律顾问重庆鲁本律师事务所辅助审查各类合同、文件106次,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审核一般程序案件27件。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水保和水资源案件线索来源划界不清。主要是与经开区划界不清,造成执法检查发现线索难度增大。

(二)未配备公职律师。按照政府部门应在2025年前配置公职律师的要求,区农业农村委原有的公职律师调走后,一直未有符合条件的人员。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农业农村法治工作的全过程。继续贯彻落实好“一规划两纲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任务分工,做好“八五”普法工作和法治宣传工作。

(二)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在提升人员素质、完

善执法制度、保障执法装备、规范执法办案等方面加大力度,提升执法水平。

(三)有序推进执法监管工作。以农产品质量监督抽检及“十年禁渔”为主线,狠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和农资市场执法检查。联合公安、市场监督等部门,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违法犯罪行为,继续巩固我区禁渔成果;指导沿江镇街加强垂钓管理,依法查处违规垂钓行为。加强河道执法巡查,依法查处违法涉河建设、河道非法采砂、非法取水等行为,维护我区良好的水事秩序。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重庆市南岸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4年3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