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民政局>首页>工作情况
民政爱民——四个“到位”筑牢老年人生命健康安全屏障
日期:2022-11-23 15:4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11-23 15:45
字号:
分享:

    本轮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南岸区民政局始终将老年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持把养老服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火速响应、靠前指挥、担当作为,全面强化防控措施,严格规范防控标准,用温情阻隔疫情,用辛劳诠释初心,用民政大爱筑牢老年人生命健康安全屏障

一是排查监测到位。对接区疫情防控办,率先将全区养老服务机构人员开展定期核酸检测工作纳入全区联防联控,核酸检测费用纳入全区统筹。民政牵头,卫健协调,镇街负责,机构落实,完善工作方案,落实人员、医疗物资、车辆保障,进一步健全封闭管理核酸检测工作协同机制,同时抽调专人组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攻坚队,对全区50家养老机构的2502名在院老年人、630名工作人员全覆盖每天开展核酸检测,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切断疫情传播链条。

二是封闭管理到位。114日以来严格落实养老机构封闭管理要求,全面启动全区养老服务机构防疫应急预案,确保精准防控、安全运营。社区食堂和开展日间照料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暂停服务。通过印发《重庆市南岸区民政局关于扎实做好养老服务机构封闭管理的紧急通知》《重庆市南岸区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养老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制定下发《重庆市南岸区民政局全域静态管理背景下的养老服务机构服务管理方案》及安全工作提示等方式,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和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三是督导检查到位。组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督查小组,分管负责人带队,以“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区50家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全封闭管理情况实施“地毯式”“全天候”分片督查,并全面指导养老机构严格落实值班值守、核酸检测、每日测量体温、院内消杀、物资保障、定点采购等防控措施要求。同时通过全区智慧养老平台,24小时对养老机构进出口等重点区域进行“线上”循环督查,实现了“线上”+“线下”联动监管。坚持日督查”“日通报”“日整治”“日清零制度。114日全封闭管理以来,开展实地督查400余次,线上督查3000余次,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确保老年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四是服务保障到位。成立生活物资、防疫物资、特殊情况处置三个保障小组。先后为养老服务机构累计发放口罩4万只、手套500双、酒精500公斤、防护服300额温枪100等防疫物资12家机构协调解决生活物资短缺、特殊药品采购等实际困难,协调为4家机构因老人住院、离世开辟绿色通道指导养老协会封闭管理期间对各会员单位开展心理疏导及能力提升活动,加强对情绪异常老年人的沟通交流,建立老人情绪动态监测机制,做好老年人精神慰藉和心理疏导,及时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为老年人纾解交流恐惧情绪和疑虑心态,提供有效的心理疏导,共开展心理慰藉600余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