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民政局>首页>工作情况
“三事分流”稳大局 创新推进社区治理
日期:2022-07-19 16:2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7-19 16:26
字号:
分享:

南岸区南坪镇康德社区所辖面积约1平方公里,共管理6个小区,共计76652万余人。其中,康德国会山是辖区最大的居住聚集型小区,共有住户6192户、商业200余家,服务1.4万人,占社区人口的70%由于一直服务小区的物业总公司陷入康实业集团经营危机20211220 ,康德物业正式向南坪镇人民政府提出撤场申请导致小区物业管理矛盾突出,群众反映强烈。在区民政局指导和镇党委领导下社区坚持三事分流工作法,以问题导向,以平衡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关系为关键,以网格化“三事分流”为依托,以推进“和文化”建设为内核,创新推进社区治理的思路和举措。当前,小区物业已由内忧外患转变为居民积极参与自治。

一、党建引领大事化小

小区物业进入过渡期后,康德物业的内忧外患逐渐浮出水面:对内拖欠员工工资、欠缴社会保险、车位产权纠纷且将国会山项目收益挪作他用;对外应付未付电梯维保、清洁及垃圾清运、电力、水务等多家单位款项,整个小区物业管理质量下降,环境脏乱、治安纠纷多发,已经影响到居民的正常生活,群众意见大,处于各种安全隐患及集体事件爆发的边缘。特别是上半年全镇疫情防控局势严峻,小区疫情防控也面临重大威胁。

针对小区面临各种问题和隐患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全程指导监督,社区党委发挥在网格化管理服务中的核心作用,支部书记或支委成员、党员、社会组织成员和志愿者等组成网格员共同参与,处理居民不缴物业费,业主和物业、业委会之间矛盾等共计16起。就物业公司选聘的问题,社区党委通过“社区牵头、部门报到”等机制,指导业委会按照程序选择合适的物业公司(如设置政府监管财务专户、政府部门介入解决拖欠工资,业主预存物业费解决等)。

二、居民自治共商小事

针对小区管理现状、业主监督事项表决引发的纠纷社区由治乱入手,将该小区过渡期管理植入“网格体系”,“大小区”运营为“小网格”运作、将“大事件”转化为网格“小事情”,发挥社区在社会治理主力军作用。一是精准划分网格。按照以居住小区、楼栋、楼栋户数相对均衡的地缘板块为主,以居住人员相互熟悉了解,便于服务的人员板块为辅,将小区落实为12个网格,做到网格楼栋相对集中,居住人员熟悉,便于规范化管理二是精准选配网格长和网格员。设置由“社区工作人员+党支部书记(支委成员)+网格员双网格长制度,和支部党员、物业工作人员、业委会业主代表、社会组织、志愿者、警察、政府联系社区人员等为网格员的1+1+N”网格组成体系,夯实网格员基础储备力量,有效确保了网格管理服务无缝衔接的运行机制。三是精准实施网格管理。设置网格矛盾纠纷调解、物业协商、物业联席、网格会议,网格工作评议等机制的网格管理,实行“线上+线下”两线并行方式收集社情民意和政策宣传,落实网格长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网格员楼栋职责。有效的网格运行机制和规范的网格管理,实现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精准化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四是切实发挥网格作用。以民生需求为导向,重点解决群众急难盼的事项,依照“三事分流”原则,定期梳理群众需求,依托网格运行机制,在小区过渡期间社区社区主导及时有效解决各类事项56件,开展协商会40余次

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中,在社区党委号召下,36名党员和近200名居民志愿者自发加入到疫情防控中来,参与进入小区人员的健康码查询、督促居民佩戴口罩等行动;在选聘新物业的过程中,社区主动出发,邀请物业协会专业工作人员进行政策和物业选聘的法定流程讲解指导,保证业主大会依法有序表决产生业主满意的新物业公司(业主投票率67%,竞选成功物业企业得票率93%,超过法律规定比例,选举成功)。

三、文化浸润办好私事

一直以来,社区党委高度重视“和”文化品牌,“和”是团结的基础和工作的动力,把“和”理念贯穿社区治理服务的始终,设立了社区管理、民生就业、道德教育、法制康德等20余个栏目,营造小区“和”文化的良好氛围,引导小区居民树立家庭“和”、邻里“和”理念。

在处理私事的过程中,社区以恳谈倾听民意、以协商破解难题、以规范施行决议,把网格建在居民家门口,把矛盾解决在居民家里。社区干部在基层治理中始终坚持“腿勤、嘴勤、手勤”,以勤换情。整个过渡期间,社区网格协同作业发挥引导和协助处理好家庭邻里间矛盾26组织家风家训、一老一小、群团等项目活动19场。康德社区坚持以“三事分流”为指引,积极发挥社区党委核心领导和各支部桥头堡作用,以平衡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关系为关键,以推进‘和文化’建设为内核”,激发社区网格活力创新推进治理下一步,南岸区民政局将进一步总结康德社区经验,深化三事分流内涵和外延,有序推进社治理创新,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