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教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义务教育>学生管理>学生资助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57735/2023-00212
  • [ 发文字号 ]
  • 南教发〔2023〕47号
  • [ 主题分类 ]
  • 教育
  • [ 体裁分类 ]
  • 其他公文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教委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3-03-30
  • [ 发布日期 ]
  • 2023-09-11
2023年南岸区学生资助工作要点
日期:2023-09-11 14:4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9-11 14:40
字号:
分享:

南教发〔202347

重庆市南岸区教育委员会

关于印发2023年学生资助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中小学、幼儿园:

现将《2023年南岸区学生资助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南岸区教育委员会

2023330

2023年南岸区学生资助工作要点

2023年,南岸区学生资助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六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这条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我市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坚持把学生资助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不断加强精准资助,大力推进资助育人,推动新时代学生资助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力学笃行,落实党对学生资助工作的全面领导

1.始终坚持党对学生资助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坚持党对学生资助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决落实好学生资助决策部署,以党建引领学生资助事业高质量发展。

2.坚持惠民有感学生资助工作导向。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惠民生、暖民心的学生资助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夯实工作基础,全面落实好资助政策

1. 各基层学校要加强对资助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健全完善资助工作管理机制,稳定资助队伍,做好学校审核认定小组成员和班主任培训,严格困难审核认定和资金发放,认真落实动态管理兜底机制,对中途新增困难学生及时申报、及时享受,同时按规定比例足额提取资金开展好校内资助。

  1. 加强资助队伍建设,推进学政策·讲制度·炼担当活动,做好区级学生资助工作人员能力提升培训,进一步增强广大基层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提升我区学生资助工作队伍整体水平。

三、提升政策宣传传播力,发挥资助育人影响力

1. 深入做好政策宣传工作,用好新媒体,提升资助政策宣传传播力,落实资助政策点对点书面告知,做到《资助政策告知书》发放及回收全覆盖,同时做好自愿放弃等材料存档工作,继续印发致初中毕业生和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各基层学校开通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做好资助政策咨询、学生资助舆情应对与应急处置工作,积极稳妥应对突发事件。继续做好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宣传工作,防范金融诈骗。

2. 不断创新形式,积极搭建以学生全面发展为导向的资助育人平台,根据不同学段学生成长规律,多形式开展以心光·砺行为主题的资助育人行动,低年龄段重在润心,高年龄段重在砺行。中职学校要充分发挥国家奖学金评审引领作用,多形式开展获奖学生风采展示,强化榜样激励,切实筑牢学生资助领域意识形态阵地。

四、全面应用信息系统,提升资助系统数据质量

1. 用好系统数据,坚持每月20号登录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重庆市学生资助与经费监管平台,查看、比对数据,确保重点保障人群下发贫困数据里符合资助政策的学生享受资助全覆盖。认真落实谁使用,谁负责的工作要求,保护学生信息,确保数据安全。

2. 维护好系统数据,确保资助系统数据及时、准确、完整。分别于4月底和10月底前完成春、秋学期数据维护,做到四个100%,即家庭经济信息录入100%、困难等级认定100%、政府资助录入100%、学校资助和社会资助录入100%。凡因系统数据维护不准确、不及时造成的资金缺口,由学校自行承担。

五、严格资助过程监管,确保资助工作有序规范

1. 开展学前教育学生资助和高中学生资助专项审计,做好义务教育学生资助专项审计和各种检查整改工作。

2. 加强部门联动,坚持联合区财政、区人社等部门开展中职资助专项检查,坚持将义务教育学生资助纳入学校年度综合目标考评,坚持将学前教育资助纳入幼儿园年检,进一步确保国家资助政策精准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