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教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义务教育>教育督导>学校督导评估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57735/2023-00351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教育
  • [ 体裁分类 ]
  • 其他公文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教委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3-11-30
  • [ 发布日期 ]
  • 2023-12-29
关于2023年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的报告
日期:2023-12-29 14:3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12-29 14:30
字号:
分享:


为促进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提高保育教育质量,保障幼儿身心健康、快乐成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的通知》(教督〔20177号)《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1925号)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开展第二轮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知》(渝教督函〔202313号)相关文件精神,区教委、区政府教育督导室结合本区幼儿园整体情况,有序推进落实2023年度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现将督导评估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23年是第二轮办园行为督评工作起始年,在充分借鉴上一轮工作经验基础上不断优化工作机制,南岸区以统筹安排,深化培训,落实细节,以评促建的工作原则,于20239月至10月高效有序地推进本年度全区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为南岸区第二轮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开好头。

(一)统筹安排,精心组织

20239月,根据市里文件要求,结合本区实际情况,对全区幼儿园和各片区责任督学作了合理且全面的工作部署,印发了《重庆市南岸区教育委员会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开展第二轮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知》(南教发〔2023176),制定了《南岸区2023年幼儿园办园行为实地督导实施方案》,由南岸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负责,学前教育督学责任区具体组织实施,区学前教育中心、区教师进修学院学前教研部、各督学责任区联动协作实施整个督评工作。成立了由责任区督学、兼职督学、幼儿园各片区片长组成的30人督评专家组,负责深入园所进行实地督评。通过统筹安排,以落实两通知”“两培训”“两网评”“一实地为工作要点,有序推进实施,步步落实落细,确保督导评估工作规范有序。

(二)聚焦重点,深化培训

为了保证园所自评的质量,由督导室牵头98日上午对全区200个参评园所开展了线上培训暨工作部署,就第二轮督评的意义与原则、内容与方式、特点与定位、组织实施与结果运用、等级划分与达标标准、指标要点与一票否决事项、平台使用与信息填报、常见问题提醒与建议等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在自评工作开展中,学前教育督学责任区耐心解答园所疑问,指导操作,把控进度,在918日全面完成自评工作,自评率达到100%

为了提高督评组专业性,921日下午,督导室组织督评组专家共30人,召开了南岸区2023年幼儿园办园行为实地督评工作预备会暨培训会,会上区教委督评中心、学前教育中心负责人就本次实地督评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工作要求与注意事项,学前教育督学责任区主任和督学助理就入园实地督评程序与要求、督评系统操作等进行了业务培训,并对督评过程中涉及到的关键指标(一票否决项)、督评意见书/整改书的拟定等作了特别强调和具体操作指导。两次培训会议,分管领导、相关工作人员全员参与,高度重视、扎实有效,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工作推进有序。

(三)深入学习,明晰分工

为了帮助幼儿园扎实开展并按时完成自查自评,下发了相关资料至全区参评200所幼儿园,内容涵盖教育部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指标要点、督导评估系统使用说明、督导评估系统使用常见问题解答、资料整理清单等供幼儿学习与参考。

为了保证实地督评的科学规范与专业性,给督评组专家提供了实地督评资料包,内容涵盖督导评估系统使用说明、系统使用常见问题解答、督评工具、实地督评工作程序与要求以及参考政策文件集,让督评组专家熟悉了解工作流程,明确小组成员分工,细化各督评小组工作流程与方法,为督评组可以开展有理有据的实地督评工作提供保障。

(四)全面细致,阳光督导

本次幼儿园实地督评工作由区责任督学16人、区学前中心3人、区教师进修学院学前教研部3人共30人,组成10个督评小组,于925日至1010日,完成了2023年抽检40所幼儿园的实地督评。在督评过程中,督导室对督评工作过程中的前期准备、时间安排、工具使用、资料收集等工作细节,对督评组工作人员在督评工作过程中的工作方法、沟通方式、等进行了强化落实和安全提醒。对于督评过程中困惑和问题,给予及时解答以及技术和理论的支持。督评组在督评过程中特殊情况、问题等,大家及时在钉钉群里进行讨论和交流,保证公平公正地评判,圆满完成了本年度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

二、幼儿园办园行为督评情况

(一)全区督评情况

2023年全区完成幼儿园自评200所,完成自评报告200份。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系统测算幼儿园自评得分情况见下表。自评总分为1000分,750分以上为合格,850分以上为良好,950分以上为优秀。本次自评合格率100%,优良率83%;抽取其中的40所幼儿园实地督评,占比20%,形成并上传督导意见书40份。督评结果表明,全区幼儿园办园行为规范,发展态势良好。

(二)五大指标督评具体情况

1.办园条件

1)本次实地督评的40个园所,相关办园证照齐备,资质合格,办园许可证,卫生评价合格报告、食品经营许可证、收费备案达标率100%39所幼儿园取得消防验收合格证明,达标率98.7%;未取得消防验收合格证的1所园办园历史23年,园舍修建于1999年,开园时没有消防合格验收证,幼儿园提供了有效的房屋安全评估报告,聘请了专业机构定期进行消防维保,进行了相应的消防安全改造,已对该园所提出整改意见,尽快取得消防验收合格证。

2)幼儿园普遍重视环境创设,满足幼儿身心发展需求。园区独立封闭、干净、整洁,活动场地平整,符合设计规范和建设标准;园所环境优美,环境创设符合幼儿年龄特点,体现了幼儿园的办学特色;能充分利用有限的空间创设玩沙玩水、种植、饲养、体能训练等户外活动区,保证孩子充足的户外活动时间;班级区角设置较丰富,各类区域划分合理,书籍、玩具、器械材料和卫生用具配备完善,且有及时更新补充;教学设施设备配备齐全,活动室、寝室、卫生间成套或毗邻设置,功能室多样且富有特色,符合安全质量标准和环保要求。

2.安全卫生

1)各园所高度重视安全卫生工作,建立了安全与卫生保健相关制度,定期开展相关的培训、隐患排查。大部分园所根据各自特点和安全教育要求,制定了安全教育学期计划、月计划、周计划、有的放矢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把安全教育融入到主题活动以及一日生活各项环节中。开展了防踩踏、防拐骗、防火、防震、防恐防暴应急疏散演练。同时定期对教职工进行事故预防和紧急疏散演练,开展基本急救常识和防范、避险、逃生、自救培训。园所为幼儿购买了校方责任险,幼儿园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2)注重食品安全和饮水卫生。各园所食堂管理制度齐全,从业人员均持证上岗。食堂环境干净整洁,明厨亮灶,均使用阳光APP进行监管。膳食安全卫生,精心制定带量食谱,并提前向家长公示,伙食费做到专款专用,师生严格分开,定期开展膳食调查,保证营养均衡。做好了食品加工全程监管、食品留样工作,坚持行政陪餐制度。加强饮水安全卫生管理,直饮水设备均提供了检测报告,确保幼儿按需饮用温开水。幼儿园无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3)重视传染病防控工作,卫生消毒和疾病防控常态化。各园入园体检率、在园体检率达100%、预防接种证核验率均达100%。各园建立比较规范的卫生保健制度,严格执行晨午检、因病缺勤和传染病追踪制度,建立每个幼儿健康档案,定期开展对师生、家长关于疾病防控的宣传与教育。卫生消毒工作规范,严格按制度执行,按要求定时对幼儿餐具、玩具、用具、活动室、午睡室进行消毒,每个园均配置有紫外线灯等空气消毒设备。幼儿园无聚集性传染病疫情发生。

3. 保育教育

1)幼儿园保育教育相关制度较齐全,部分园所注重内涵发展和文化打造,基本形成较为清晰的教育思想,教育计划较完善,基本符合幼儿年龄特点,能将《规程》《纲要》《指南》的基本精神运用到教育实践中,合理安排一日活动作息。大多数幼儿园课程设置较为丰富,能够覆盖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五大领域幼儿发展,能以游戏为主要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符合幼儿特点的室内外游戏活动,同时少部分幼儿园还能因地制宜,开发特色园本课程,开拓视野,丰富幼儿的学习与生活。

2)师幼和幼幼关系融洽,教师普遍能做到对幼儿亲切与关爱,幼儿对教师也表现出信任与亲近,没有发现虐待、歧视、体罚和变相体罚、侮辱幼儿人格等不良言行。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大部分教师能及时发现幼儿的需要,并做出回应,对于特殊幼儿能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通过访谈了解到家长对幼儿园满意度较高,孩子喜欢老师,家长也较为信任和尊重教师。通过观察幼儿状态,大多数幼儿在一日活动中积极参加各类活动,活动中能遵守规则,喜欢操作,愿意与同伴交往、合作,友好相处,会主动招呼老师和同伴,有初步的健康安全文明的生活习惯及自理能力。

4. 教职工队伍

1)各幼儿园教职工均持证上岗,持证率100%,教师绝大部分都是学前教育专科以上学历;均签订了劳动或劳务合同和购买五险,按时足额发放工资以及保证带薪休假。

2)高度重视教职工师德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师德师风教育与培训,落实师德考核评价,并将师德考核与评优评先、绩效考核相挂钩,贯彻执行师德师风评优评先一票否决制。建立适合本园的教职工队伍管理规章制度规范教育行为,开展了丰富的活动如:师德师风征文演讲、参观红色基地、团建活动、职业道德考核等,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园所氛围。幼儿园无师德师风相关负面事件发生。

3)教研工作常态化开展,重视园本培训开展。各园能按学期制订教研计划、培训计划,依托园本教研、片区活动、区域交流等平台,组织教师开展各种教研和培训学习。园本教研活动开展有一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密切联系工作实际,解决问题。采取外出培训和园本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同时也注重邀请专家到园开展讲座和指导,积极支持老师参加市培和国培项目,努力为教师的专业成长创造机会,搭建平台,不断提升教师专业水平,有力促进保教队伍整体素质有效提高。

5.内部管理

各园均实行园长负责制,组织机构比较健全,班子成员分工合理,职责明确,园所成立了家委会和膳食委员会,共同参与幼儿园的管理。注重制度建设,各项管理制度基本健全,幼儿园章程、保教工作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人事管理制度、后勤管理制度、档案和信息管理制度分类整理与定期更新,保证园所常规运作。部分幼儿园制度已整理成册。招生工作较规范,无虚假宣传情况,无入园考试和收取赞助费货捐资助学款行为。幼儿园能做到专款专用,每年投入资金改善办学条件,收费和伙食账目能及时公示,师生伙食费严格分开。

三、存在问题与整改建议

针对公积金购买、超班额现象、教师专业发展、家园协同育人等方面发现的问题,区教委学前中心以及区教师进修学院学前教研部将强化对幼儿园办园过程的监督、管理及指导,督促幼儿园尽快落实问题整改,不断提升质量,督导室后续也将开展追踪回访工作,必要时进行复评。相关整改建议如下:

1.督促相关幼儿园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依法依规足额足项为教职工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保障幼儿园教师地位和待遇,提高教师归属感和职业认同感,幼儿园尽快完善教职工住房公积金购买事宜。

2.督促相关幼儿园严格按照办园许可证核定的班级数以及《幼儿园工作规程》提出的各年龄段班额规定招生,控制班额及招生人数,只减不增;超规模招生需要向区教委进行备案,提供情况说明,并采取分流、分班、增加保教人员等方式,逐步控制至规范。

3. 高度重视保教人员专业化成长,从区域到园所两个层面同时发力,切实提高保育教育质量。加大保教队伍培训经费的投入和培养力度,多提供高层次的培训以及优质园所观摩学习的机会,给予民办及编外教师更多的参加市培和国培的机会。园所要投入经费购买足量的教师专业理论书籍和课程类指导用书等,丰富教育资源库。结合南岸区四期课改行动,学前教研部负责加强幼儿园课程以及幼儿园教科研的管理及指导,充分发挥不同层级教研活动引领作用,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如:安吉游戏精神等运用于保教实践中。学前中心联动学前教研部按照《南岸区幼儿园教师保教实践能力提升计划工作方案》围绕六个能力扎实开展各个项目,切实提升保教队伍的实践能力。督学责任区通过幼儿园经常性督导,重点关注保教质量的提升关键指标,找差距,给措施,指方向,逐步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水平。

4.幼儿园务必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家园联系制度、家委会管理制度、园务公开制度,明确家长参与管理的事项和方式,给家长提供献言献策的机会,按要求规范公示,提高家长对幼儿园重要事项的知晓率,让民主管理落到实处。

5.幼儿园要按照《幼儿工作规程》要求设置丰富的活动区角,投入一定资金定期增添操作材料,鼓励教师自制教玩具丰富材料,充分利用场地空间设置玩沙、玩水、种植、饲养、体能训练等户外功能区,切实保证孩子每天至少2小时户外活动,满足幼儿身心健康发展需求。

                                   重庆市南岸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31130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