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教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义务教育>教育督导>学校督导评估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57735/2023-00350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教育
  • [ 体裁分类 ]
  • 其他公文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教委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3-09-20
  • [ 发布日期 ]
  • 2023-12-29
2023年秋季开学进校督导评估报告
日期:2023-12-29 14:2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12-29 14:26
字号:
分享:

按照落实《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开展2023年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渝教督函〔202312 号)要求,区教委、区政府教育督导室高度重视,对标对表,部署安排、检查指导了区域内学校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并于911日,接受市级督导检查组第五组的实地督导,相关工作得到充分肯定。现将我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会教育强国战略部署工作要求,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安全返校,全面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教育教学条件等各项开学条件保障和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重点工作,确保有序、稳定、平安开学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周密部署,统筹开学工作

南岸区教委823日在江南新城珊瑚中学召开2023年教育系统秋季开学工作会议,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包茹华,民盟重庆市南岸区委主委、区政府副区长蒋文新,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李智出席本次会议,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班子成员,科室中心负责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教师进修学院负责人及责任督学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全区教育工作者要准确认识教育的政治属性、制度属性、社会属性、人民属性,结合市、区教育工作要求,客观审视问题、查找差距、积极思考、谋求发展。要聚焦关键,抓根本、抓协同、抓改革,激发南岸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牢牢把握建设教育强国的前进方向,积极投身教育改革发展实践,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坚定发展方向,强化党建引领、聚焦公平质量、紧扣攻坚行动、着眼关键支点、筑牢安全防线,谱写加快南岸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区的新篇章。

会议强调,要以主题教育、优质均衡、综合改革、特色发展、师资建设、规范治理六大方面为抓手,全面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学校评价改革”“教育改革试点”“课堂教学改革四大改革,不断培育优质增长点、打造有影响力的特色活动、创新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南岸注入更多创新的血液。

区教育系统印发《开展2023年秋季学期南岸区学校开学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列出开学工作的重点内容、关键环节、时间表及注意事项,切实保障各校有序、规范、高效推进开学工作。

二、            积极行动,强化开学规范

按委领导包片的管理工作机制推进本次工作开展,将全区教育系统分为9个片区,由委领导和相关责任科室、中心组成9个责任小组,划片包干,对区内300所学校(227所学前教育办学机构、73所中小学)进行秋季开学专项督导检查。同时,区教委相关科室、中心立足区域层面,结合职能职责和市级开学专项督导检查重点内容,就工作成效、存在问题、整改措施三方面开展自查自评。

(一)有序推进开学准备工作

1.落实常规工作

831日,区教委面向全区中小学校下发《关于填报2022-2023学年度秋季开学数据的通知》,要求各中小学按要求摸清班级及学生基本情况,截至99日,全区73所中小学约12.61万学生均已完成报到,顺利返校开展教育教学。全区中小学教师8812人,除2位教师因病假、外出交流确不能到岗外,其余教师均应到尽到。

全面落实2023年全区学生资助工作的总体要求,做好精准资助,强化规范管理,提升学生资助信息化水平,下发《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南教发〔2023316号)确保全区资助工作有序规范开展;向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发放《资助政策告知书》,确保政策宣传全覆盖,截止八月底全学段投入资助资金共计约2608.81万元,惠及学生1.8万余人。

区教委联动相关职能部门加大新、改、扩建学校进程,其中新建校珊瑚长嘉汇小学、江南广茂小学、广阳湾珊瑚中学已正式建成投用,小学共增加2160个学位,初中共增加1200个学位,化解了集团及周边学校学位紧张等问题;将8所学校的改造项目作为全市首批零散类更新试点项目申报入库,新增学校建筑面积达到14.2万平方米;通过设立学位紧张学校、科学调整学校招生划片范围、盘活校内资源、大校额学校一校一案制定优化方案等方式,加快学生分流,明确要求各学校实行均衡、标准编班,解决大校额、大班额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开展2023年秋季开学校舍安全检查核验,以学校自查和区教委业务科室、中心抽查等方式,对各校教室、实验室、实训室开展安全性核验,内容涉及安全工作制度、施工安全、构筑物安全、设施设备安全、防火减灾五大板块。今年共投资1018万元完成了对28个学校校舍外立面瓷砖脱落的施工整治、教学楼屋面漏水整治工作、消防管网的排危整治工作等学校排危改造项目。指导学校加强食堂、食品、饮用水安全自查,有序推进饮食、住宿、水电等后勤保障工作落实。

2.落细双减推进

区教委牵头会同市场监管、消防救援、公安及相关镇街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对区内校外培训机构检查,紧盯重点区域、重点楼栋,对是否存在超期超限收费、是否签订培训合同、是否违规发布广告等进行重点监控。经核查对发现的违规收费机构开具整改通知书40份,超期限、超额类退费1万元;查处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50余起,责令退还未消课时费120余万元。畅通消费投诉渠道,通过微信公众号、掌新南岸发布投诉举报电话和双减随手拍二维码等平台,协调解决退费纠纷400余起,成功调解退费金额31.5万元,切实保护了学生家长合法权益。建立校外培训机构全国监管平台数据变动每日通报制度,专人负责,紧盯订单变化情况、资金变动情况,掌握机构运营状况;推动机构、家长自觉接受资金监管。通过书香南岸微信公众号对学与思托管等三家违法开展学科培训的市场主体列入黑名单曝光,形成警示效应。抓实校外培训机构安全管理,区教委联合区消防救援支队和属地镇街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累计检查机构75家次。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未按要求配备消防设备和安保设备的校外培训机构,当场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机构重视消防安全,逐一对照整改。加快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许可审批,区教委通过组织现场培训指导、电话咨询、钉钉群发布办学许可流程标准等形式,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审批效能,加速推进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许可证审批工作。

3.实施教育管理

组织全区师生观看2023年《开学第一课》——“强国复兴有我,从传统文化、文明探源、生态文明、乡村振兴、国防教育、科技创新、一带一路等方面,全景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万千气象。节目邀请八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二十大代表、航天员、科学家、文化学者等,与全国中小学生共上一堂课,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鼓舞广大青少年博学笃行,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各中小学围绕大思政课主题,充分发挥思政教育作用,策划开学第一课、开学典礼、思政第一课等主题教育活动,在大思政课育人环境中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利用教师大会、班队会、重大节假、纪念日等活动,开展师生法治、生命、安全等团(队)主题教育活动。全区中小学校均按照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开齐开足国家课程,制定好学期教学、教研计划,严格落实思政、美育、劳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开设。全面从严推进涨粉”“评比”“推销等指令性任务社会事务进校园情况排查整改工作,教委领导包片督导检查,区教委内设相关业务科室、中心100%全覆盖,结合职能职责主动联动相关部门自评,并指导督促学校自查,自上而下、左右关联,排查整改情况为零报告。

(三)全面落实安全稳定工作

1.加大安全隐患排查

各学校及时更新校园安全稳定总体应急预案,积极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学生心理健康筛查,对于心理异常学生实行建档管理。学校建有心理咨询室或心理咨询热线,每月定期开展学生心理、行为咨询和矫治的主题活动,心理健康教育已纳入课程体系,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配置齐全。开学前已落实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完备食品采购环节、运输环节、储存环节、加工环节的台账记录与卫生检疫。

开展消防安全排查和整改工作,构建学校自查、片区督查和专项检查的安全生产检查交叉火力网,发现并整改校园安全隐患24处,切实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确保消防通道畅通,灭火器、消防栓等设施处于正常状态,各类用电设备、电气线路无老化短路现象,切实做好火灾隐患的排查、整改。校园建筑安全、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和校车安全管理有效,校园水域及安全警示标志设置到位。

2.加强安全防范

建立校内矛盾纠纷工作台账,逐一落实矛盾纠纷化解责任人,制定化解方案,做到及早发现、及时干预,化解因琐事纠纷引发的矛盾。加强校园三防建设,全区各校园100%安装一键报警装置并与公安接入,落实校园周边高峰勤务护学岗机制,同时主动配合公安、政法等部门加强对校内外可能危害师生人身安全的重点人员的教育管控,聚焦排查化解,把风险防控挺在隐患前边。

3.强化安全教育宣传

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疫情防控、生命安全、心理健康等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在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联动公安机关、法院及司法行政部门等开展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开展法治和安全专题教育89场次,进一步强化中小学生法治意识和安全教育,扎实做好暑假期间开学前的学生安全事故防范。做好师生员工家长的宣传教育引导,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加强人员培训,落实主体责任。使广大学生及教职工增强安全意识和避险能力,紧盯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电信诈骗及防范非法集资等,充分发挥校园各宣传媒体的作用,通过制作海报、展板,印发传单、手册,师生及家长群推送安全提醒等方式,全覆盖开展教育引导,全面落实家长安全监管责任,着力提高全体师生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关注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体,构筑家校社三位一体的安全教育管理格局,共同织密防护网。

三、突出重点,做实优均整改

一是细化整改清单。创建牵头科室、中心对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评估内容与标准,明确各校攻坚目标、存在问题、落实举措,汇总成《南岸区教委、南岸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加快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挂图作战清单一览表》,该表20238月动态调整最新汇总145项。从对标对表摸清学校硬件资源底数,创建整改以一校一策”“一事一案为原则,针对性拟定整改方案到整改落实到位一系列创建工作都是由学校书记、校长亲自抓,做到用足用够资源确保硬指标达标,挖深挖透潜力推动软实力提升。

二是继续推动分类化解,对能立行立改的督促尽快整改到位,最大限度盘活校内资源,合理规划教室,合理调配师资,尽量化解非标准班额。不能立行整改的,要明确具体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如在进行中的学校改扩建工程、新建学校工程要督促如期完成建设。

                            重庆市南岸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3920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