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教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义务教育>教育督导>学校督导评估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57735/2023-00203
  • [ 发文字号 ]
  • 南府督发〔2023〕1号
  • [ 主题分类 ]
  • 教育
  • [ 体裁分类 ]
  • 其他公文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教委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3-04-26
  • [ 发布日期 ]
  • 2023-08-07
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印发南岸区2023年教育督导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2023-08-07 11:1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8-07 11:11
字号:
分享:

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进修学院:

现将《南岸区2023年教育督导工作要点》印发给大家,请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落实。

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254

南岸区2023年教育督导工作要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教育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区域教育工作要求,围绕确保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持续深化区域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强化督政、督学、评估监测职能,完善教育治理体系,提升教育治理能力,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南岸教育督导样式,以高水平教育督导促进区域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一、坚持党建引领

(一)目标任务: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举措:一是严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定决议,重点督导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教育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规范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负担、提高教育质量等情况。二是坚持抓好教育督导队伍政治素质、理论修养与履职能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育督导战线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建设忠诚、廉洁、担当的高素质教育督导队伍,落实依法督导、阳光督导、精准督导,以专业化督导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三是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推动解决教育实际问题,攻坚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有担当,办好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基础教育有作为,书香南岸幸福教育有品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贡献,夯实教育强国建设的“底座”。

二、深化督导改革

(一)目标任务: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落实措施》精神,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改革,探索促进区级相关部门、各镇街发挥履行教育职责优势的工作机制,逐步推动区域建成全面覆盖、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

(二)工作举措:一是完善“一中心两支点双轮驱动”的区域教育督导机制,进一步强化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的领导中心作用,增强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区教育督导评估中心两支点的权威性与专业性,提高督学责任区、集团督评中心他评与自评双轮驱动。二是进一步配齐配强政府督学,充实教育督导力量,扩大专职督学比例,优化年龄结构,加强条件保障,建设专业化督导队伍。统筹督学专业化发展与教育督导评估研究,围绕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升教育督导评估质量和水平、落地教育评价改革等问题,开展教育改革项目试点,委托区教师进修学院开展教育督导干部专题培训。三是不断完善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评估体系,建立健全督导委成员单位常态化联动工作机制,深入推进院区合作项目共建,落实政校家社协同育人工作制度,遴选一批“南岸区推进落实政校家社协同育人工作制度试点校”;切实推进依法治校,创建一批“南岸区新时代依法治校示范校”,培育“重庆市新时代依法治校示范校”,加强现代学校治理,促进现代学校发展。四是加快完善“智慧+”教育督导平台建设,持续升级南岸教育督导智能化、有序化、优质化,提升平台信息采集、数据分析及对比交互能力,为精准、专业督导实践与理论研究提供有力支撑。

三、探索督政创新

(一)目标任务:聚焦公平和质量,完善督政体系,在区政府教育督导委统筹领导下,做好市对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自评工作,推动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

(二)工作举措:一是完成市对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自评工作,落实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反馈意见,联动区级相关部门、各镇街落细落实举措,不断提升相关责任主体履行教育职责能力与水平。二是健全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组织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工作机制,建立区政府教育督导委成员单位对口联系学校制度,开展“六个一”督政工作,即定期开展一次党建带团建队建活动、解决一些学校优质均衡发展难题、组织一次“大思政课”、建立一套对口帮扶学校机制、落实一个政校家社协同育人项目、整合一系列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资源;运用28套督政指标体系,建立年度教育工作述职制度,落实督查激励事项,推动助力优质均衡发展工作落实。三是严格落实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过程督导意见反馈,联动区级相关部门、各镇街,加快推进问题化解,突出重点,逐条逐项,压实部门、镇街教育职责,协同推进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四、督导学校提质

(一)目标任务:强化学校自我督导体系建设,完善责任督学综合督导,减频提质,以督增效,助力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二)工作举措:一是进一步精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一集团一案”,精细“一校一策”,强化问题整改落实,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指标达标率与教育督导专业效能,督促学校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价值导向转化为系统目标,将思想认识转化为行动自觉,提升学校优质均衡发展内涵品质。二是结合教育高质量发展需求,开展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情况督导评估工作,包括学校党建及党建带团建队建、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师德师风、资源配置、教育收费、安全稳定等情况。持续做好挂牌督导减频提质,统筹区域学校发展性评价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将各类专项督导同步融入责任督学常态督导;以实践为导向,探索劳动教育专项督导、课程教学改革种子教师主题研修工作坊绩效评估;三是研制《南岸区中小学幼儿园教育集团自我督导体系建设工作指导意见》,以优化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强化结果运用为突破口,建立健全教育集团与学校自我督导体系与自我评价制度,以高水平自我督导助推学校优质均衡发展。

五、做好评估监测

(一)目标任务:规范组织并实施国家、市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开展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社会认可度测评,以问题为导向,做好各级评估监测结果分析与应用。

(二)工作举措:一是按照上级要求规范组织国家或市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落实监测保电、保网、保密工作,加强与区教师进修学院实地指导与联动协作,确保监测工作组织领导到位、宣传培训到位、保密工作到位、巡视指导到位。二是强化质量监测结果分析与应用,指导学校基于监测改进教育教学工作,形成研读监测数据、诊断归因分析、积极寻策改进“教师的教”“学生的学”“家长的育”的闭环实践,提高育人质量,促进学业质量优、校际差异小、学科发展好。三用好用实区域社会满意度自测机制,科学分析和监测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社会认可度情况,充分发挥评价引导、诊断、改进、激励功能,助力提升区域教育社会认可度,不断提升区域教育教学质量,充分发挥社会认可度测评结果分析对区域教育决策、教育事业整体发展提出的预警预测及咨政参考作用。

六、提升督导效能

(一)目标任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公平和质量,改进教育督导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教育督导能级,助推区域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二)工作举措:一是坚持目标导向服务大局。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教育强国战略提升学校办学质量,整合常态督导、综合督导、专项督导,更好服务新时代区域教育的中心任务和改革发展大局。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学校。围绕困扰优质均衡发展的重点问题、教育改革发展的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探索全面督导、重点督导与调研、抽检、免检相结合的督导方式,切实减轻基层学校负担,提升督导评估效能,以督促建、以评促改,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实践导向服务发展。加强教育督导评估研究,开展督学论坛,实践创新督导方式方法,加强双城经济圈教育督导交流合作,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做好教育改革项目管理、教育评估人才培养,推动教育督、导、评专业化发展。

南岸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南岸区教育督导评估中心

                  2023426

重庆市南岸区教育委员会办公室         202354日印发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