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教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57735/2024-00141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教育
  • [ 体裁分类 ]
  • 其他公文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教委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4-02-28
  • [ 发布日期 ]
  • 2024-03-04
重庆市南岸区教育委员会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3-04 09:3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4-03-04 09:38
字号:
分享:

2023年,区教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区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各项部署及我区《2023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宣传引导,推进法治教育“全覆盖”

全区教育系统积极营造法治氛围,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提升。利用“书香南岸”官微公号,发布《法治“种子”撒进校园 管家安全根植童心》《送法进校园推进依法治教》等36条普法推文,阅读量3万+。在“4·15”“12·4”等重要时间节点,利用“周俐莎法治教育工作室”“青少年法治教育微课堂”等专题宣传,切实增强师生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全面推动普法教育融入家庭、社会。

(二)构建法治校园,做实法治建设“见真章”

建立健全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评价机制,坚持“送法进校园”专项教育,发挥法治副校长的普法、学法作用;区人民法院庭长刘宏伟、区公安分局海棠溪派出所闫丽娜、南坪派出所余秋波等三位治副校长及法治辅导员受到市教委等5部门通报表扬。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活动,长生桥中学校张一宁同学获全国赛初中组二等奖;编写出版《你应该懂点法—青少年法律知识读本》,开发为“宪”发声、“宪”在出发、“民法典伴我同行”特色课程。利用6.26国际禁毒日和12.4宪法宣传日开展普法活动。依托社区创建教育示范区,八十四中学校、大兴场小学校与社区联动成立青少年普法工作室,普及法律知识,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扎实开展区教育系统“双百”活动,区委教育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5场,学校专场112场,其中“青少年法治宣讲”55场、“二十大宣讲”57场,听众9.24万人,全力营造崇尚法治的社会氛围,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心入脑。

(三)完成章程建设,构建依法治校“下真功”

印发《南岸区建立健全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学校制度体系的实施意见(试行)》,依托院区合作共建全国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项目,推进学校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学校制度体系建设。截止2023年7月,所有中小学(除新建校)均完成章程修订及备案工作,基本形成区域学校“一章程一制度体系”整体格局。对照《全国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指南(中小学)》要求,开展新时代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管,珊瑚实验小学校、龙门浩职业中学校获评市首批示范校,同时,评选出8所区新时代依法治校示范校,从中遴选江南小学校、广益中学校参评2024年“重庆市新时代依法治校示范校”。7月,珊瑚实验小学校的“亲亲法治品牌”获教育政法司领导好评,解剖麻雀,持续提升学校治理水平。

(四)探索行政执法,狠抓校外培训“出实招”

推进校外培训综合治理,严格执行行政执法持证上岗制度,配备5名同志专职从事校外培训行政执法工作,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印发《南岸区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批及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南岸经验《重庆市南岸区“三个下功夫”统筹推进非学科类校外培训规范治理》入选国家教育部典型案例。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能力提升培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违法犯罪筛查专项行动,累计排查人员1001人。累计检查校外培训机构479家次,下达整改通知书59份,列入黑名单对向社会公布7家。立案查处1家违规开展学科培训的机构,依法对该机构作出责令停止办学、退还所收费用的处罚,并处以合计1.1万元的罚款。严把资金安全关,采取银行托管等监管方式,专户开设率、资金核验率、开通支付率均达100%,有效防范机构“卷款跑路”。建立健全“爆雷”“冒烟”机构风险分级分类处置机制,累计处理群众诉求811件,引导非学科类培训关停机构公益消课1300余万元。畅通举报渠道,利用致家长的一封信、微信公众号等公布违规举报电话,引导家长自觉抵制非法培训机构。

(五)严肃师德师风,提升职业道德“动真格”

全面落实师德师风培训学习常态化机制,利用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深入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大“教书育人楷模”等先进典型的表彰宣传,树立典型,发挥榜样力量。完善师德师风评价考核机制,对师德师风问题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建立完备投诉渠道,查处违规行为,开展师德信访受理工作,2023年以来接到师德师风投诉72起,查实处理17起。加强警示教育,各学校以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及区域师德失范案例为反面教材,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要求广大教师知红线、明底线,严格依法执教、廉洁从教。

二、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全区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完善党对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推动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学法,领导干部年度述法评议等制度。发挥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作用,坚持政治引领,深化研究阐释、宣传教育,聚焦青少年普法重点,压实责任,全面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走深走实。2023年以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行政办公会定期安排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人次达1000余次;参加2次法治考试,学习培训2次。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部分学校法治宣传力度还不够,法治宣传教育责任落实需进一步加强,家庭法治教育缺位,普法与学法、用法之间的难题依然存在。

二是部分学校对《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宣讲还不到位,惩戒尺度难以把握。

三是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行为行政处罚缺乏统一的裁量标准,教育行政执法人员编制较少,针对教育领域的行政执法培训缺乏,行政人员执法能力还显不足。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是健全协同工作机制,强化教育系统与人民法院、公安机关等单位共建共享,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持续建设“周俐莎法治教育工作室”发挥其区域青少年普法教育骨干作用,积极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持续抓、长期抓。

二是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上好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课,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和日常实际,将规则、纪律、矛盾解决等法治内容融入教育教学之中,鼓励利用校本课程加强法治教育。

三是持续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干部、教师法治教育培训,从严从重加强教师职业道德考核,继续联动相关部门做好法治副校长聘任工作,提高教育行政执法能力。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重庆市南岸区教育委员会

2024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