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教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57735/2023-00080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教育
  • [ 体裁分类 ]
  • 其他公文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教委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3-01-30
  • [ 发布日期 ]
  • 2023-02-06
重庆市南岸区教育委员会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2-06 14:3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2-06 14:36
字号:
分享:


2022年,南岸区教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市实施方案以及我区《2022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深入推进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多维度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师生法治意识

1. 夯实法治教育阵地,丰富法治教育载体。一是加强法治课程建设,确保法治教育课程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教研转型,长远规划,编写法治读本,辅助课程,激活资源,统合区域资源编写出版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阅读的《你应该懂点法—青少年法律知识读本》,以及普法宣传读物《掉进泥潭的孩子,请把手交给我》。二是丰富法治教育活动,组织中小学法治教育创新案例、典型故事、优秀论文等评选活动,开展法治教育课堂教学观摩、现场优质课竞赛、教材研究、课例研究等教学活动,提升中小学法治教学的教学质量。重庆滨江实验学校获评重庆市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先进集体。三是继续开展好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在原有12所“重庆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和15所南岸区“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学校制度体系建设”试点校的基础上,遴选一批学校争创“重庆市新时代依法治校示范校”,同时辐射引领好“南岸区新时代依法治校示范校”的建设工作。

2. 抓好法治实践,提升学生法治素养。一是开展第七届全国中小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区46人参加区级“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推选3名学生参加市级演讲比赛,其中2人获重庆市演讲比赛一等奖;组织全区中小学进行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宪法小卫士”网络学习,参与率达到82%,推选3名学生参加市级知识竞赛,二外严浙恩同学获重庆市高中组冠军,南岸区获重庆市团体一等奖。二是借助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青骄第二课堂进行法律知识和禁毒知识网络学习,提升学生法治素养,持续利用6.26国际禁毒日和12.4宪法宣传日开展全区示范性活动,形成良好的辐射引领作用。

3. 加强部门联动,共建保护防线。一是联合区人民法院,组建“周俐莎法治教育工作室”,结合每月主题日开展普法主题教育活动,世界地球日开展青少年环境保护法治教育行动、禁毒日开展《知药理 创生态 禁毒普法》主题讲座、宪法日开展“宪法晨读”等活动。二是联动区法院、普法办、区公安分局开展预防校园欺凌、青春期自我保护、网络成瘾等主题讲座或实践活动,合作开展了一系列“送法庭进校园,送学生进法庭”活动。三是常态化、制度化抓好我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的聘任和管理工作,联动公安、法院等部门,聘任法治理论基础强、业务水平精湛的优秀人员担任区内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及法治辅导员,定期对法治副校长履职情况进行考评,建立法治副校长人员库并根据需要实行动态调整。

4. 借助媒体宣传,扩大法治教育面。一是通过书香南岸、南岸法院、南岸进修学院等公众号平台,针对青少年学习、生活等相关的法律问题制作并推出了十期法治教育微课堂,内容涉及: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性侵、预防网络欺诈、防止校园欺凌、家庭教育、禁毒教育等主题,面向社会进行广泛的法治宣传,全面深入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增强全区青少年以及广大市民的法治观念及意识,营造浓厚的普法氛围。二是通过家长会、讲座等形式,带领家长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帮助家长们更好承担起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实现家校协同育人。

(二)高效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1.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做好重大政策解读工作,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围绕中心工作,回应社会关切,持续推动政务公开走深走细。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和决策咨询作用,通过列席会议、现场咨询、审查合同、起草文件、参与行政诉讼等方式,全年共提供各类法律服务47次,进一步促进依法行政,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2. 持续优化行政许可。一是统一标准。针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民办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不同类型,按照教育部和市教委的相关规定,执行相应设置标准。二是持续改革。稳妥推进告知承诺制,不断压缩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提升政务服务质量。三是持续优化许可程序。按照相关要求,对民办中小学和民办幼儿园的许可程序依法持续优化,方便群众办事。

3. 依法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监督。一是严格执行政策法规要求。严格落实《关于加强教育行政执法深入推进校外培训综合治理的意见》,加强校外培训行政执法,坚持从严审批机构和推进校外培训综合治理同步推进,规范培训服务行为。以联合执法为突破口,大力推进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工作,完善执法文书格式文本,针对校外培训监管执法工作的难点和堵点,对调查取证笔录、证据固定等环节进一步细化完善,同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规定,配备行政执法装备和资金安排,加强执法保障。

二是加强教育行政执法能力建设。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科,配备专职校外培训监管人员4名,统筹推进执法工作;联合市场监管、公安、城市管理、消防救援、税务等部门及相关镇街上组建联合执法检查组,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工作时,依据部门职能职责分工开展联合执法。注重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分管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均参加了教育行政执法培训。

三是多渠道开展培训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建立风险分级分类处置机制,针对风险点逐一制定应对举措,借助区级专班的力量,会同多个部门通过行业互助、引导诉讼等方式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牵头处置“爱贝斯”“树童英语”“金宝贝早教”等机构的“爆雷”事件,倡导区内非学科校外培训机构发挥行业互助精神承担公益消课工作,累计消课金额近800万元。

自“双减”政策出台实施以来,下达整改通知书40余份,查处小区、咖啡馆等场所以家政、托管等名义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39家,列入黑名单15家,责令退还培训费139.85万元。

二、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承担起法治建设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角色。坚持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深入推进法治阵地建设、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推动法治建设。始终把法治建设的落实摆上重要议事议程,科学统筹,细化分解,层层推进,自上而下落实各项工作的开展。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教育行政执法能力仍显不足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行为行政处罚缺乏统一的裁量标准,教育行政执法人员编制较少,针对教育领域的行政执法培训缺乏,行政人员执法能力还显不足。

二是法治宣传教育责任落实需进一步加强,家庭法治教育缺位,普法与学法、用法之间的难题依然存在。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是继续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干部、教师法治教育培训,做好内部兼职教师队伍的选拔与培育,继续联动相关部门做好法治副校长聘任工作,继续引导法学专家、法学教师、法律工作者、司法工作人员以及相关人员参与学校法治教育工作,打造出一支政治素质优良、专业本领突出、教学能力较强的专兼职教师队伍。

二是继续提升法治教育教学质量。通过法治教育课堂教学观摩、现场优质课竞赛、课例研究活动等教学活动,打造好课程教育特色品牌,提升中小学法治教育的教学质量。

三是继续丰富法治教育宣传形式。面向家长、师生开展多主题普法讲座和法治活动,充分利用好现代信息技术,丰富法治教育宣传形式。

四是继续提高教育行政执法能力。加强与区级相关部门的沟通合作,加大对教育行政执法的全过程指导,持续开展好联合执法。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重庆市南岸区教育委员会

                                      20231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