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教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57735/2022-00003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教育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教委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2-02-14
  • [ 发布日期 ]
  • 2022-02-14
南岸区教育委员会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2-14 15:4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2-14 15:45
字号:
分享:

今年以来南岸区教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区工作要求,贯彻落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南岸府办发〔202121号),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化宣传教育,增强领导干部及师生法治观念

一是法治教育,深入普法。普法办《2021年南岸区“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要求,在全区72所中小学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本着“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理念,重点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向家庭、向课外、向实践延伸。组织举行2021年全国教育系统“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重庆分会场活动,通过“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的推动,促进了南岸区广大师生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的浓厚氛围每月在平台上推送出与法治教育相关的报道,本年度发布“周俐莎法治教育工作室微课堂”和学“四史”党史百年天天读等系列专栏学习82篇,重点报道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和预防家庭暴力犯罪等文章,在全区教育系统中形成了良好的辐射宣传作用。

二是依法执教,榜样先行。组织全区6000余名教师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重要文件精神。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整合宪法教育、安全教育、环境保护、道路交通安全、消防、禁毒、应急避险、国防教育、廉政教育等专题普法教育内容,确保学校教师每学期安排中小学生法治教育专题课不少于10课时、开设法治讲座不少于1次,做到计划、课时、教材、师资、经费“五落实”。

三是依法治校,持之以恒。各校在校园内利用LED屏、宣传栏、黑板报、手抄报等方式形成法治宣传和意识形态阵地。在组织全系统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的专题讲座,邀请法院、律所、高校等百余名法学精英,覆盖全区53所中小学,4万名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深入学习网络安全、未成年保护法等内容。联合周俐莎法治教育工作室到校开展少年模拟法庭、法治讲座等活动,不断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

2021年南岸区教委被评为“2016-2020年重庆法治宣传先进集体”,进一步肯定了这些年所做的法治宣传工作,为全区开展各项法治工作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二)坚持依法行政,深入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规范重大决策程序。认真践行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与集体决定相结合的决策机制,修订完善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实施细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规定,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和决策咨询作用,通过列席会议、现场咨询、审查合同、起草文件、参与行政诉讼方式,全年共各类法律服务96次,进一步促进依法行政保障决策的合法性

三是推进政务公开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规范信息公开流程,通过南岸区政府网站、“书香南岸”微信公众号、政务公开栏等媒介,公开财政预决算、招生入学政策等方面的信息。

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压实责任。区教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率先做示范、带头抓落实,定期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工作,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二是抓好统筹。强化组织领导,按照职能职责由委领导、机关各相关科室牵头开展教育系统普法、青少年法治教育、依法治理等工作,推动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落地落实。

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实践工作水平不足。今年对法律、法规的学习虽进入常态化,但因参与行政执法人员缺少对实践工作的指导,推动工作的进度和水平还有待提高。

二是行政执法体系建设有差距。受人员编制、身份等条件制约,没有专门的行政执法机构、教育行政执法人员较少,对教育领域行政执法业务掌握不全面,相关行政执法制度、程序建设还不够完善,难以独立承担教育行政执法工作任务。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是进一步落实学法制度。加强教育系统学法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广大干部师生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实现教委依法治教、学校依法治校、教师依法执教、学生以法律己的目标

二是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体系建设。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不断充实教育行政执法力量,加强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力度,建立健全各项行政执法制度,严格持证亮证执法,规范执法程序,不断提高执法质量。实现公正、公开、文明执法,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重庆市南岸区教育委员会

20222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