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交通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5722W/2024-00001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交通、工业、信息化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交通局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4-02-29
  • [ 发布日期 ]
  • 2024-03-01
重庆市南岸区交通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3-01 09:2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4-03-01 09:26
字号:
分享:

南岸区交通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对照《2023年全市交通法治工作要点》,结合《2023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扎实推进我区交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我区交通法治政府部门建设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委班子把学习贯宣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通起来。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交流发言48次。打造“交通讲堂”宣讲品牌有成效,组建交通系统理论宣讲队伍,组织开展4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暨专题党课,成功举办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诵读活动、党的二十大宣讲稿征集活动、示范宣讲培训会及知识竞赛活动。

(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1.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审批服务快捷高效,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动“一件事一次办”,道路运输行政许可等全部实现电子证照,办理“跨省通办”10850件、行政许可2810件、公共服务事项29956件。落实“信用交通”建设,修改非正常信息信用30余条,制定落实《重庆市南岸区交通局“信易行”守信激励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等文件。

2.紧紧围绕“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强化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重点项目、企业,实地了解企业需求和困难,指定业务骨干队伍帮助完善审批材料、整改现场查勘隐患,主动积极对接市、区相关部门,材料审批与现场勘查同步进行,实实在在解决申办企业“痛点”,真真正正为市场松绑,为有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

3.加强和规范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交通运输环境持续向好。深入开展和加强交通运输事中事后三年行动,将安全稳定工作纳入党委会固定议题,组织开展工作部署、专题研究17次;扎实开展交通行业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排查等专项整治工作,持续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督,完成各类检查3785次,完成整改3681起。

(三)强化政策法规引领,交通运输法规体系建设扎实推进

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人职责,牵头组织实施交通运输“八五”普法,将法治政府建设与日常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严格落实党委决定重大事项、重大决策法律咨询制度,2023年以来,合同审查55件,5名干部职工通过区司法局执法资格考试。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发布工作动态58条、政策文件1条。按上级部门要求,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定期清理规范性文件。

(四)加强权力监督制约,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1.建立健全依法决策规则。严格执行《局党委会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制度》,明确“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项目,实施重大事项“一把手”末位表态,规范决策流程,强化程序约束。

2.强化依法决策,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和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合法性审查等方面的参谋作用,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都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程序。

3.加强内部审计。制定了《重庆市南岸区交通局内部审计制度》,明确了内部审计职责和程序,按要求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加强了对领导干部决策和工程项目的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

(五)不断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1.依法开展行政复议和应诉相关工作。指定专人,对接法律顾问,依法开展行政应诉工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

2.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2023年,我局共处理信访案件100余件,及时受理和按期办结率达到100%,满意率90%以上。妥善处置城南、长汇驾校投诉,货拉拉司机维权等不稳定事件,妥善化解交通工程征地拆迁、劳资纠纷等问题10件。

3.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局领导带班,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处置“突发事件直报快响”信息209条。落实3支应急救援队伍,组织开展道路运输、公路抢险和水上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及督促企业完成应急演练40余次。

(六)强化普法教育,全面提升队伍素质

1.健全普法工作格局。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按上级部门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普法为民。制定普法工作计划,大力开展法治宣传,营造大众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我区交通运输行业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

2.大力开展干部法治教育。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全年普法工作计划,明确普法内容、落实普法措施。每月组织开展干部职工相关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培训,积极参加市交通局、区司法局组织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全区交通系统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不断提高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水平和能力。

3.积极开展对外普法宣传。按照市、区法治宣传安排,将宪法、行政法规及交通的法律法规,融入到日常具体执法活动之中,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边执法边宣传法律法规,使法治宣传落到实处。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

按上级部署,把推进法治建设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职责予以认真履行,严格落实“四个亲自”要求。一是完善领导机制,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交通法治政府部门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职责,健全了统一领导、分工合作、共同推进的法治建设推进机制。二是牵头抓总推动,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并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听取局属各部门法治工作安排和推进情况,研究部署规范交通执法、优化营商环境、行业普法等重要工作,带头开展述法,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交通运输规划、建设、管理、运输服务和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三是强化督促考核。将法治建设纳入目标考核管理,带头落实述法制度、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年度报告和公示制度,督促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1.观念的不足。进一步转变传统观念,积极适应形势发展要求。法治人员长期以来形成的传统观念、工作习惯、工作方法尚未得到根本改变,因此应加强法治学习,提高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2.机制的不足。建立完善的工作交流制度。增强法治建设的合力。建议相关部门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等方式,加强工作中的相互衔接和协调,做到各司其职,统筹兼备。

3.交通建设领域执法人员不足。我局仅涉及工程质监执法,虽有5人考取执法证件,但只有两人在相关的科室工作,其余人员对工程质监工作业务完全不了解。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开展“八五”普法,认真按照上级部门对法治建设工作的要求,增强力量,完善制度机制,力争做好相关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完善相关制度机制。二是加大投入,保障工作所需的人力、物力、财力。三是进一步做好法治宣传和政策指导,充分利用各种媒介,搭建有效平台,搞好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提高全区交通系统从业人员的法治意识,增强人民群众对我们依法行政的信赖。四是加强对交通法治信息的收集和报送工作。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重庆市南岸区交通局

2024年2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