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交通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5722W/2022-00007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交通、工业、信息化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交通局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2-01-13
  • [ 发布日期 ]
  • 2022-02-15
南岸区交通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2-15 11:1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2-15 11:11
字号:
分享:

2021年是我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一年,也是八五普法开局之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根据《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南岸府办发202121号)确定的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推进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化交通法治政府部门建设

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支部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交通系统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结合全区交通实际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把科学思想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法治建设工作成效。加强党对交通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法治建设示范引领,认真学习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和示范项目经验做法,引领交通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加大法律顾问在合法性审查、经济合同审查、复议诉讼案件办理等领域的参与力度,切实发挥好法律顾问的智囊、助手作用。

(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全面履行政府部门职能

依法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四公里枢纽站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所严格旅客体温监测,设置中高风险地区来渝返渝人员专用通道,引导中高风险地区来渝旅客走专用通道、查验健康码,严格落实消毒、通风、戴口罩乘坐等防疫措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严格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清理与优化营商环境要求不符的各项规定。按要求调整交通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评估已取消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推动关联、相近的审批事项“全链条”下放实施,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优化政务服务,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提升“渝快办”效能,全面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

(三)健全完善决策体制机制,持续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落实《重庆市重大决策程序规定》,加强调查研究、科学论证、风险评估,进一步规范决策流程。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对于内容不合法、程序不合规的,及时予以通报和纠正。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完善评估程序。推进决策后评估工作,将决策后评估结果作为调整重大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

(四)持续深化综合执法改革,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005年重庆市实施交通行政执法改革,成立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后,包括南岸区在内的主城九区交通执法工作归由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直接行使,南岸区交通局也不再承担交通执法的相关职能,但我局运用行政调解手段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交通运输行业和谐稳定,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层层落实交通运输部和重庆市、区委区府普法规划要求,严格按照“八五”普法规划组织实施交通运输“八五”普法工作,制定并实施 2021年度法治工作要点,保障 2021年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全面有序推进;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固定每周五下午组织开展学习,把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党章、党规、党纪纳入集体学习内容;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法治理论考试、宪法宣誓、党员干部网络学习、干部法治教育培训等学法用法制度,极大推动了全体干部职工学法常态化、系统化。

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宣传工作也高度重视,围绕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月、路政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机关及下属企业多次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我区按照中央、市相关文件要求进行“两江四岸”码头整治过程中,我局应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减少不必要的纠纷。二是法治宣传的过程中,限于宣传人员法律素养、法治水平尚有不足,使宣传工作不够深入、广泛,群众还缺乏认知,致使缺乏群众基础,给交通法治工作带来一定阻力。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我局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开展“八五”普法,认真对照上级部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要求,增强力量,完善制度机制,力争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制订完善相关制度机制;二是加大投入,保障工作所需的人力、物力、财力;三是进一步做好法制宣传和政策指导,利用各种媒介,搭建有效平台,搞好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提高我区交通系统从业人员的法治意识,增强群众对我们依法行政的信赖;四是加强对我局法治政府建设信息的收集整理、报送、归档工作,对信息资料进行规范化管理;五是加强交通行政调解,提高调解成功率。

南岸区交通局

20221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