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机关事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624XD/2024-00005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工作报告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机关事务局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4-02-28
  • [ 发布日期 ]
  • 2024-03-06
重庆市南岸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3-06 14:3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4-03-06 14:36
字号:
分享:

2023年,区机关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加强促进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以“新”的举措,大力开展普法宣传

一是抓住“关键少数”。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示范带动作用。新制定了《南岸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23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重庆市南岸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方案》,2023年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9次,党组会学习2次,切实发挥法治建设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二是突出“绝大多数”。建立“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并认真推进落实,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民法典》《反间谍法》《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指南》等,参加民法典宣传月专项答题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提升宪法宣传系统化水平,利用国家宪法日,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宪法内容,悟透宪法精神,推动“国家宪法日”成为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的重要节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2023年度法治理论考试,参考率和达标率均为100%。

(二)以“实”的基调,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一是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执行民主责任制,坚持领导班子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并主动邀请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参与监督。2023年召开党组会23次,专题党组会3次,其中“三重一大”议定事项49项。二是聘任政府法律顾问。落实聘任政府法律顾问要求,制定《外聘法律顾问管理制度》《外聘法律顾问考核评价办法》,与重庆东和律师事务所续签合同,聘请李友泽律师继续担任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在日常项目建设、涉诉案件中给予法律援助,开展合同审查、招标文书、法律咨询等65次,切实提高法治保障能力。

(三)以“严”的尺度,规范行政权力行使

一是依法开展督查检查。严格开展办公用房公务用车检查、公共机构垃圾分类检查等,依法履行服务、保障、监督、管理、指导职能,不断推进机关事务的法治化、科学化治理水平。二是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审核公开各类政务信息,提高信息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保证信息及时、全面和准确。

二、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充分发挥带头表率作用,形成齐抓共管新格局

一是坚持推进“一把手”履职尽责。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把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带头学法用法守法述法,认真践行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对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坚持亲自过问,重点环节坚持亲自协调,重大任务坚持亲自督导;严格工作考核,督促全体党员干部依法依规办事,调动机关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有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不断提升机关事务法治化水平。二是系统谋划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形成由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配合抓,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为机关事务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坚持将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认真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安排部署的工作任务,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依法依规推进服务保障,取得机关事务发展新成效

一是公车公房管理有力度。严格落实《南岸区办公用房巡检制度》《南岸区公务用车节假日车辆封停制度》和《南岸区公务用车定点维修制度》,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全年不定期开展公务用车办公用房专项检查,坚持每次节日前对各区级部门公务用车停放情况进行实地检查,进一步规范全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和使用。二是后勤管理有精度。认真落实《关于规范全区党政机关办公区域绿色植物摆放的通知》《南岸区公共机构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开展了全区党政机关租借植物使用管理情况专项巡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溯源管理,严把食材采购环节,减少“舌尖上的浪费”,2023年行政中心机关食堂食材采购成本减少77.4万元,剩菜率降低2%。三是后勤保障有准度。进一步修改完善标准,涵盖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后勤服务保障等领域69项工作标准,并顺利通过全国第三批机关事务标准化区域统筹建设试点验收,为规范机关后勤保障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2023年8月,区机关事务局荣获“重庆市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下属事业单位2名同志被评为重庆市机关事务工作先进个人。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局在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机关事务法治体系需进一步完善。目前我区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等建立了相关工作标准,但一些制度、措施还不够完善,机关事务法治化进程还需进一步推进,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学法用法的主动性还不够强。法治教育还不够经常、深入,部分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缺乏前瞻性、预见性,存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以及“现学现用”情况,往往是需要用到法的时候才会学,与自己有关的法多学,与自己无关的法少学或者不学,导致对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不深,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三是法治人员专业性不够强。我局法治建设工作主要由办公室工作人员兼任,对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政策法规把握不够精准,专业化水平有待提升。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法治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2024年我局将进一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区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和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深入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拓展宣传教育内容、创新宣传教育载体、丰富宣传教育形式,提升机关事务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为机关事务法治建设工作营造氛围、夯实基础。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强化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为做好法治建设工作奠定思想和理论基础。二是健全完善机关事务制度标准体系。围绕机关事务职责职能,推进法治化、标准化、数字化同步融合发展为目标,适时修订完善现行各项内部管理制度、标准体系,并严格推进标准制度的落地实施。不断提升全市机关事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水平,为推进新时期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三是加强依法履职监督。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建立和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法治建设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养成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工作习惯,紧紧遵循“重大决策依法、开展工作合法、遇到问题找法”的原则,进一步规范监督管理行为,提高依法工作水平。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重庆市南岸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4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