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机关事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624XD/2023-00003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工作报告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机关事务局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3-02-10
  • [ 发布日期 ]
  • 2023-02-10
重庆市南岸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2-10 09:3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2-10 09:30
字号:
分享: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依法治国有关决策部署,按照《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南岸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坚持依法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以法治思维不断促进机关事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力行普法。一是完善学法制度。完善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将法治学习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坚持会前学法制度,抓好法治理论知识考试等重点工作,强力推动我局干部职工学法、懂法、尊法、守法、用法。2022年,学习《标准化法》《反食品浪费法》《采购法》《信访工作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20余次。二是开展普法宣传。利用开展“节能宣传周”“节水宣传周”等工作契机,结合调研督导,普及生态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知识,增强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同时彰显法治进步。三是深化法治观念。通过党组会、行政办公会议、党支部会议、干部职工大会,利用宣传栏、展板、学习强国APP、微信办公群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树牢干部职工法治观念、法治意识、法治思维。

(二)坚持依法决策。一是健全决策机制。强化制度建设,密织扎紧制度“笼子”,修改完善我局《“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等制度20项,不断补齐短板,堵塞监管漏洞。积极推进标准化建设,借助专业机构完善机关事务标准体系,建立涵盖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后勤服务保障等领域工作标准63项,并顺利通过全国第三批机关事务标准化区域统筹建设试点中期评估,为规范机关后勤保障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聘请法律顾问。落实聘任政府法律顾问要求,充分发挥决策咨询、把关审查合同拟定等作用,确保各项行政行为合法合规。2022年,邀请法律顾问开展合同审查、招标文书、法律咨询等40次,有力确保了依法行政质量。三是依法购买社会服务。制定科学合理的机关后勤服务项目和标准,依法依规采购第三方服务公司,并加强监督管理和绩效评价,引导购买后勤服务工作有序开展。

二、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落实法治责任。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健全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计划,进一步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二是坚持依法行权。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权、推进工作、解决问题,自觉把各项工作置于法律框架之下、法治范围之内,做到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强化机关事务法治督查,深化办公用房、公共机构节能、公车保障等后勤事务管理,积极配合区纪委监察部门,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和走访,积极纠正单位及个人违反机关事务管理制度标准的行为,依法履行服务、保障、监督、管理、指导职能,不断推进机关事务的法治化、科学化治理水平。三是严格遵守法律。无论是管人管物还是管钱管项目,始终严格遵守各项法律和制度规定,时时事事处处做到以“法”作则、以“法”为标,严格要求、严肃对待,确保了零违法、零违纪、零违规。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在依法履职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对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是行政机关的一项综合性、基础性、全局性工作的认识还不够深入,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机关事务管理水平、保障能力、服务质量和处理各种问题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法治建设工作主要由工作人员兼职开展,人才配备方面缺乏专业法律人员,专业化程度还存在提升空间。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我局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区的决策部署上来,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实施纲要》精神,按照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依法行政、真抓实干。一是加强普法教育,提升法治意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定期组织法律知识学习,深入抓好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在日常工作中,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保障服务的能力。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即知即改。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自查和整改。进一步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建立健全日常管理工作制度,不断加强依法管理和依法决策能力。严格规范各项权力的运行,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办事能力,确保公开、公正、文明、规范依法依规决策。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重庆市南岸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3年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