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机关事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624XD/2021-00007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工作报告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机关事务局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1-07-23
  • [ 发布日期 ]
  • 2021-07-23
重庆市南岸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7-23 11:0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7-23 11:06
字号:
分享: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也是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深化提升的一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业务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坚持以依法行政为核心,以普法教育为先导,按照法定的权限、范围和程序实施保障活动,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机关后勤保障服务水平。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重点

我局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坚持常抓不懈。成立了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各副局长担任副组长,落实各分管领域责任;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开展。2020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中共重庆市南岸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文件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市、区推进法治建设重要文件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并明确了学习计划、培训计划等,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二、加强学习教育,提升法治意识

一是抓住“关键少数”,组织法治学习。组织全局在编干部职工参加法制理论学习,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有所提升。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积极组织干部职工贯彻学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进一步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意识。二是突出“绝大多数”,开展法治宣传。立足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实际,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机关事务工作指南》,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并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民法典网上知识竞赛,加深了全局干部职工对民法典中机关事务工作新要求的理解,加快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建设。同时,利用开展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普及节能法规知识及节能小常识,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同时彰显法治进步。

三、健全管理规定,严格依法行政

一是严格执行领导班子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全年涉及“三重一大”事项34件,坚持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并主动邀请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参与监督。局党组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建立健全党组工作规则,细化完善党组讨论和决定重大问题清单。二是为进一步加强局内规范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结合工作实际情况,修改完善现金管理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办法7余项积极完善内控建设,为规范机关后勤保障工作提供了有规可循、有法可依的制度保障2020年,以我局名义签订的合同或协议共计77份。三是聘请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及服务。20194月,我局与重庆东和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事务委托合同》(常年法律顾问),聘请该所李友泽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审查修改合同、审核招标文件等方面的“外脑”智囊作用,确保相关法规政策的规范性与合法性,为推动和开展依法行政奠定良好基础。2020法律顾问审核修改合同相关内容32件、审核修改招标文件5件次等。

四、自觉接受监督,落实政务公开

为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增加工作的透明度,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制度,结合我局实际,修改完善了政务公开相关制度。紧密围绕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按政务公开原则,主动公开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履职依据等,2020年度,我局在南岸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共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6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年,我局在推进法治建设,开展普法 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清醒地认识到,新形势下机关后勤服务工作与上级部门的要求相比,仍然存在着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法治意识有待提高。部分科室和个人对于法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还不够,法治意识不强,认为法治建设与具体业务工作关联不大,未能将依法行政全面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二是规章制度还需健全, 由于缺乏健全的规章制度,依法行政行为还不完全规范,部分科室的业务职能范围还不够清晰,一定程度上给办事的机关干部职工和群众带来不便。

六、2021年工作思路和意见建议

法治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2021年,我们将继续按照法治建设的要求和区委、区政府以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工作的安排部署,一是进一步加大各项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积极履行依法行政职责,不断加大普法投入,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使全局干部职工真正懂法、用法。二是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行为,抓制度、抓规范运作,着力建立健全依法行政的制度体系,确保机关事务各项工作有理可依,有据可循。三是用法律手段规范、引导、推动机关事务的开展,促进机关事务工作依法管理、依法保障、依法服务。四是创新依法行政思路,不断增强后勤服务意识,以管理和服务“双提升”为着力点,推进全区机关后勤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