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机关事务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财政决算
  • [ 索引号 ]
  • 11500108733983155K/2018-03479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财政预算、决算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人民政府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18-10-18
  • [ 发布日期 ]
  • 2018-10-18
重庆市南岸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17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日期:2018-10-18 10:4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18-10-18 10:41
字号:
分享: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根据《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南岸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南岸府办发〔2015〕39号),南岸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主要职责如下:

1.负责区级机关事务的管理、保障、服务工作;拟定并组织实施区级机关事务、政务接待、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的规章制度和政策办法。

2.负责政务接待及相关公务接待,承担全区大型活动、重要会议接待服务工作,统一管理和使用接待经费。

3.承担政府集中采购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拟订政府采购政策、制度及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

4.负责区级机关资产管理;负责机关办公用房的建设、调配、维修和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搞好区级机关住房制度改革工作。

5.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规划及相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区级公共机构节能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公共机构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组织开展能耗统计、监测和评价考核工作。

6.负责拟订全区一般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的编制、配备、使用、处置等管理工作。

7.负责市外事业单位在区设立办事机构的审批、协调、管理、服务。

8.指导机关后勤事务和政务接待工作,推动后勤服务单位的改革和发展;协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后勤人员和接待人员的培训工作。

9.负责区级机关集中办公区域的行政事务、安全保卫、综合治理、设备设施的安全运行管理及机关后勤服务等工作。

10.负责紧急政务的车辆调度管理。

11.负责重要政务活动的服务工作。

12.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职责,重庆市南岸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设6个科室和2个中心:

1.办公室(财务科、行政审批科)

负责协调机关各科室的政务工作;负责文秘、会务、机要、财务、档案、人事、机构编制、纪检、监察、党建、退休人员管理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信息、信访、政务公开、后勤事务等工作;承担市外事业单位在区设立办事机构的审批、协调、管理、服务工作。负责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服务,推进网上审批等信息化建设相关工作。

2.接待科

负责拟定全区政务接待的有关规定、规章制度;负责政务接待及相关公务接待工作;参与全区重要会议和大型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负责管理和使用接待经费;负责对定点接待单位接待服务工作的业务指导。

3.节能管理科

牵头拟定全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规划及相关制度并负责组织实施;负责区级公共机构节能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开展能耗统计、检测和评价考核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公共机构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工作;负责区级机关集中办公区域的设备设施更新改造及重大维修方案的制定和实施。

4.房管科

负责制定区级机关资产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区级机关办公用房的统一调配和管理;负责区级机关办公用房和原机关公有住房售后公用部位的改造及维护管理;协助有关搞好区级机关住房制度改革。

5.保卫科

负责区级机关集中办公区域的安全防范;维护正常办公秩序和国家财产的安全;牵头组织区级机关集中办公区域综合治理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区级机关的安全工作。

6.车辆管理科

负责拟订全区一般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全区机关、事业单位一般公务用车的编制配备、使用、更新、处置等管理工作。

7.南岸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承担区级机关重要会议和大型活动的后勤保障服务工作;负责接待车辆的管理,区级机关的环境绿化管护,清洁卫生,报刊收发,等物业管理服务工作;区级机关食堂的管理工作;会议服务监管工作及其他服务质量管理工作。

8.南岸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负责组织实施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负责公共资源交易政策宣传,业务受理,资料收集,信息发布,档案整理,信息系统管理维护等工作;配合开展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监督检查和举报投诉处理。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重庆市南岸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17年度收入总计3,356.54万元,支出总计3,356.54万元。与2016年决算数相比,收支增加25.06万元、增长0.75%,主要原因是追加2017年公用经费、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和年中项目的增加等。

本部门2017年度收入合计3,356.54万元,皆为财政拨款收入3,356.54万元,占100.00%。

本部门2017年度支出合计3,356.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80.33万元,占26.23%;项目支出2,476.21万元,占73.77%。

本部门2017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2016年度末结转和结余也为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3,356.5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5.06万元,增长0.75%。主要原因是追加2017年公用经费、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和年中项目的增加等。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44.60万元,增长15.27%。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210.77万元的医药公信网运营费用、34万元的行政中心B区重庆药品交易所办公室装修专项等项目、行政运行和事业运行的增加。

本部门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356.5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5.06万元,增长0.75%。主要原因是追加2017年公用经费、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和项目的增加等。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44.60万元,增长15.27%。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210.77万元的医药公信网运营费用、34万元的行政中心B区重庆药品交易所办公室装修专项等项目、行政运行和事业运行的增加。

本部门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88.09万元,占83.0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29.96万元,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联通5.0众筹会议费用、行政运行和事业运行支出的增加等;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39.03万元,占7.12%,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6.89万元,主要原因是退休工资不再纳入统发;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8.13万元,占1.4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9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的变动;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50万元,占0.0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50万元,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2.5万元的2016年安全生产考核奖励项目;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44.77万元,占7.2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44.77万元,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210.77万元的医药公信网运营费用、34万元的行政中心B区重庆药品交易所办公室装修专项;住房保障支出33.85万元,占1.0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1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的增减变动;其他支出0.16万元,占0.0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16万元,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0.16万元的七一期间慰问走访专项经费。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80.3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99.10万元,较上年减少133.55万元,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工资从3月起不再纳入统发。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181.22万元,较上年增加27.55万元,主要原因是物价上涨,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情况。

2017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54.22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75.91万元,主要原因是积极响应中央八项规定,减少基本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减少79.24万元,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三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今年未安排单位人员出国出访。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6年、2017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都为0万元。

公务车购置费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万元。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36.00万元,主要是公车改革在事务局成立平台统一管理全区的公务用车,用于保障全区重要、紧急、特殊公务活动、远距离公务出行。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44.13万元,主要原因是按“综合协调、分类保障、便捷实用、节约成本”的原则,充分利用定向化保障车辆。较上年支出数减少48.57万元,主要原因是严禁公车私用,严格控制公务车运行成本。

公务接待费18.22万元,主要是接待办撤销后职能并入事务局产生的全区公务接待支出,含接待市级以上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招商引资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1.78万元,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减少30.67万元,主要原因是积极响应中央八项规定,减少公务接待,节约经费。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7年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6辆;国内公务接待27批次,630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7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289.26元,含接待办撤消后职能并入事务局产生的全区公务接待(招商引资)的支出、接待餐费、会务费、住宿费等费用。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6.00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7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4.79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水费、电费、印刷费、邮电费、培训费、差旅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2016年增加32.51万元,增长35.22%,主要原因是物价的上涨。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6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6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3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7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78.8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29.4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9.4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9.98万元。主要用于全区政府采购和本部门所需办公、维修的采购。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我局对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2022万元。对5个项目都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2022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局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做得较好。我们积极响应中央八项规定,节约成本,从产出、效益、满意三个方面全面实施绩效管理。

五、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八)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九)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一)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六、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62988889。

附件:重庆市南岸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17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