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机关事务局>首页>工作情况
南岸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日期:2020-08-17 14:0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8-17 14:01
字号:
分享:


南岸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我局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具体做法如下:

     一、主动作为,做厉行节约的引导者

  一是制定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机关餐饮浪费行为工作方案》,提出全区党政机关食堂及公务接待用餐要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为全社会做好示范表率。二是向全区党政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发出倡议:树立厉行节约意识,崇尚粮食节约理念;开展餐饮光盘行动,提倡就餐勤拿少取;加强食堂规范管理,推动厨余垃圾减量;建立刚性约束机制,遏制餐饮浪费行为;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培养勤俭节约习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推动节约机关建设。三是在区行政中心食堂自助餐台和餐桌上放置“厉行节约”“按需取餐”提示语,在墙上悬挂厉行节约宣传标识,通过食堂大屏幕提醒干部职工厉行节约的宣传图片,大力推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二、多措并举,做厉行节约的实践者

       一是要求机关食堂要按照健康、从简原则提供饮食,方便用餐人员适量选取,并建立党政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二是切实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按照快捷、健康、节约的要求,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原则上实行自助餐,主要提供本地家常菜。三是机关食堂要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倡导一料多菜、一菜多味,物尽其用,避免浪费食材。合理配置盛具、餐具,鼓励少量多取,开展“光盘行动”,引导科学文明就餐,培养节约习惯,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三、强化监管,做反对浪费的捍卫者

   一是在食堂重点区域加装摄像头,食堂工作人员分别在取餐点、收餐处等区域监督浪费行为,积极劝说制止浪费行为。二是在回收餐盘处放置分类垃圾桶,引导职工自觉对餐厨废弃物进行分类。三是在区行政中心A区食堂一楼设立曝光台,对剩菜、剩饭较多,选菜挑三拣四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同时转发到AB区后勤保障工作群,对浪费食物零容忍。四是结合局机关标准化建设工作,积极探索制定机关食堂服务管理规范。加快建立健全机关食堂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反对食品浪费奖惩制度,切实建立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长效机制,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纳入全区公共机构节能考核和节约型机关创建范围,并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新风尚。

   四、初见成效,做节约型机关的领跑者

   一是“润物细无声”。通过向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机关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以及发放倡议书等形式,使广大干部有了“标杆意识”,带头做表率,牢固树立起了过紧日子思想。最明显的是机关食堂厨余垃圾减少一半,绝大干部职工开展“光盘行动”,树立起了节约理念、养成了节俭习惯。二是有了“铁规矩、硬杠杆”。广大干部职工在刚性的制度约束,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下,进一步强化了作风建设,形成了节俭、务实、为民、奉献的价值取向,营造了党政机关“人人讲节约、处处见行动”的良好氛围,使过紧日子深入人心、绿色理念融入血液、节约文化蔚然成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