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国资委>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 索引号 ]
  • 11500108MB1766913T/2020-00008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国资委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0-08-24
  • [ 发布日期 ]
  • 2020-08-24
关于印发《2020年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2020-08-24 16:1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8-24 16:10
字号:
分享:

关于印发《2020年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

防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市属国有重点企业:

现将《2020年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措施,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0年1月15日


2020年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安全生产与

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

为推进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2020年全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特制定2020年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目标,以大排查大整治为主线,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推动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形势持续向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全年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控制在市安委会和行业部门下达的控制指标内,努力减少一般事故、全力防范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力争不发生因灾亡人事故。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构建更加严密的责任体系。

1.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做到长期抓安全标准化、平时抓隐患排查治理、关键环节抓总工制度落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其他成员直接领导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严格落实考核奖惩措施,带头组织开展风险研判和隐患排查整治;企业安全负责人要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统筹、重点推进和检查考核;企业主要技术负责人要加强安全技术规程、措施方案的编制、论证、决定、实施和监督。

2.强化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贯彻落实市安委办《关于全面加强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的实施意见》(渝安办〔201797号)要求,明确所有层级、所有岗位人员的责任内容和范围,建立全员安全绩效工资、目标考核等保障机制,确保人人有责任,处处讲安全。企业生产车间、班组负责人要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总装企业、产业链核心企业要加强对零部件供应企业、配套企业等相关方的安全监督和技术支持;集团公司(建设总包单位)要加强对下属企业(分包单位或标段)的安全监管。

(二)落实更加有效的预防治理。

3.持续推进安全标准化创建。实施企业标准化达标升级3年行动计划,推动高危企业和其他非高危大中型企业(单位)标准化全面达标,非高危行业小型企业(单位)标准化重点专业达标,其他小微企业重点岗位达标。执行安全标准化与行政许可、诚信管理、安全责任保险等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构建与生产经营实际相适应的安全管理体系,把标准规范转化为企业的自觉行动,着力提升企业安全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4.加强风险研判和管控。常态开展风险研判,科学编制风险空间分布图、风险清单台账和风险动态数据库,形成“一图一表一库”;加强对重大活动、重要节点、重要敏感期的风险研判,严格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加强对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产品以及重大变化情况、危险作业前的风险辨识管控,将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建立灾害定期研判和灾后评估机制,完善暴雨、大雾、高温、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等重要气象预警响应机制和日常监测机制,全面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认真落实有关职业安全健康法律、法规和要求,全力防范生产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

5.强化“日周月”隐患排查治理。坚持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着力构建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班组日排查、部门周排查、厂长(经理)月排查的“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制定排查清单,实施精准排查。建立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实施分级负责、挂牌督办、跟踪问效、治理消号,落实重大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要求。

(三)精准开展专项整治。

6.围绕重大风险和重大安全隐患,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矿山方面,深化煤矿瓦斯、顶板、水害、火灾专项治理,强化非煤矿山硐采、露天矿和尾矿库专项整治。交通运输方面,道路交通要紧盯客运车辆、租赁客车、旅游包车等,持续开展“三超一疲劳”集中治理,强化动态监督管理,大力纠治违法违规问题;水上交通要严厉整治超载、冒险航行、非法载客、违规作业等行为;轨道交通要强化设施设备检查检测和运行管理,深入做好站台、车厢、轨道的反恐防袭工作。危险化学品方面,围绕重点工艺、重点危险化学品和重大危险源持续开展专项治理。建设施工方面,持续开展防高坠事故、防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群死群伤事故的“两防”专项整治,深化“建安”系列集中整治行动。工贸方面,持续开展涉尘涉气涉火涉电以及有限空间作业“四涉一有限”专项整治。消防方面,持续深化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电气火灾等专项整治。旅游方面,抓实极端天气条件景点关停制度和最大承载量管控规定,加强游乐场所客运索道、电梯、专用车船等游乐设施和特种设备的检查检测。

7.着眼防灾减灾,深化自然灾害专项整治。高度关注季节变化特点,加强自然灾害预测预判。以高温汛期和极端寒流天气为重点时段,加强矿山、电站、水厂、在建工程以及室外作业现场等监督管理。开展厂房、矿区、工程建设高切坡地质灾害风险普查和水库、电站、河道等隐患排查,实施地质灾害综合治理,有效防范洪涝、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

(四)筑牢更加坚实的基层基础。

8.着力提升人的基本素质。加大安全人才队伍建设力度,高危企业要按规定配齐配强各级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确保机构健全、编制合理、运转正常。要采取专家辅导、集中轮训、以会代训等方式,加强安全工作骨干队伍应知应会内容的学习培训,不断强化一线干部骨干的安全管理和实操能力,切实让内行的人做内行的事。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等载体,大力开展应急知识普及教育,推动安全及防灾减灾宣传进企业、进车间、进家庭、进服务场所。

9.大力推进科技兴安。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提高监测预警、监督管理、辅助决策和救援实战能力。持续加大安全投入,鼓励和推动企业加强安全科技攻关,积极开展事故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关键技术研究,推进高危行业领域安全实用先进技术成果应用。要着眼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落后工艺设备,持续推进高强度高风险作业“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步伐,推动高风险行业领域企业安全技术改造和工艺设备更新。加强灾害事故预防、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动态管理系统建设,健全安全科技支撑体系,促进成果转化,增强安全防范能力。

10.加强安全文化建设。要着眼长远规划,坚持把安全文化建设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和安全靠“建”的理念,坚决克服消极保安全、被动抓安全的应付心态,注重抓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以扎实厚实的基础支撑安全生产、提升安全效益。注重加强价值引导、载体文化和行为模式建设,着力强化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内生动力,让企业安全文化成为职工的“安全帽”。要着眼安全管理创新,加强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建设,着力构建上下一心、全员覆盖、齐抓共管的安全文化建设格局,不断强化职工“我的安全我负责,企业安全我有责”的责任意识,努力让讲安全成为一种自觉和习惯。

(五)着力提升应急管理水平。

11.加强应急能力建设。

加强煤矿、危险化学品、油气输送、建设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应急保障能力建设,抓好应急救援队伍日常训练,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高各类灾害事故的救援能力,确保遇有突发情况,能有效处置。承担应急储备物资任务的企业,要按照属地政府和行业部门的要求,加强各类储备物资的储备。要严格值班值守制度,充分掌握安全生产动态信息,加强请示报告和信息报送,做到情况要明、反应要快、信息要准、工作要细、措施要实、保障要全。

12.做好应急处置准备。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落实各环节责任和措施,强化预案编制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加强基于以情景构建的应急处置和防灾避险演练,实现政府和企业间预案的有机衔接,全方位做好应急准备,提高应对生产安全和自然灾害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六)严格监督考核与责任追究。

13.强化激励约束。建立完善有奖举报制度,鼓励企业职工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重大事故灾害隐患。推进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严格落实“黑名单”管理制度,加强联合惩戒和失信制约。对严重失信行为的企业及个人在质量评价、投融资、招标投标、行业准入、评先评优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构建更加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强化以防控重特大事故为核心目标的考核体系和评价机制,建立安全生产绩效与履职评定、职务晋升、奖励惩处挂钩制度,切实发挥考核的杠杆作用。

14.加强日常检查和督查督办。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建立常态化的检查督查机制。定期开展领导带队督查和组织安全专家飞行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帮助企业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并将隐患整改情况列入日常安全考核。扎实抓好重要问题和重大隐患整治的跟踪督办,防止监管缺失而引发事故。

15.落实责任追究。要依法严厉惩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督促安全责任落实。对安全事故负有责任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牢牢守住红线底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做到有安排部署、有任务指标、有工作职责、有考核奖惩、有追责问责,确保对安全生产工作实施全要素、全过程、全链条管理。

(二)强化问题导向。要坚持以问题牵引发展的理念,加强对制约和影响安全生产不利因素的分析研究,深入剖析查根源,举一反三补短板,不断优化安全管理的体制机制,切实解决思想不重视、制度不健全、落实不到位、奖惩不严格等问题。

(三)强化工作落实。要端正工作指导,扎实工作作风,做到执行上级指示要求不打折扣,落实规章制度不搞变通。要强化责任担当,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切实打通制度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