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供销社>首页>工作情况
南岸区供销社抓好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工作
日期:2020-08-28 11:2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8-28 11:22
字号:
分享:



区供销社高度重视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工作,紧紧围绕市、区工作部署要求,在涉农镇街和区级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充分履行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工作牵头部门职责,结合南岸区位实际紧盯目标任务,深入实地调研,周密安排布置、精心谋划落实、紧抓关键节点,要求回收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抓好复工复产,实加强农膜资源化回收利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基本情况

我区将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工作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促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众参与、市场运作、以奖代补、自负盈亏的原则,立足治理、着眼长效、瞄准创新,着力破解废弃农膜治理难困境、着力构建回收利用网络体系建设、着力在三抓(抓三有、抓三先、抓三实)、三强化(强化工作机制、强化思想到位、强化工作效果)上下功夫。全区废弃农膜回收和综合利用逐步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基本形成了废膜回收利用、资源变废为宝、农业循环发展的模式,圆满完成了市对区的目标考核任务。2020年克服疫情影响,现已完成20.04吨,完成目标总量的105.47%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三有,强化工作机制。一是有机构。区供销社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及物资回收有限公司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业务发展科,具体负责废弃农膜回收的组织和协调工作。同时明确区供销社控股企业区物资回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回收公司)作为废弃农膜回收的具体实施单位,按照区社回收公司-网点的形式,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二是有方案。与区农业农村委联合制发了《关于南岸区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废弃农膜回收利用管理制度,明确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将线路图、时间表落实到单位、责任到人。三是有考核。与区农业农村委、区生态环境局联合制发《关于下达废弃农膜回收利用秸秆回收目标计划和年度考核的通知》,明确考核内容,设定考核分值和标准,确定自查自评、抽检督查的考核方式,强化层层落实。

(二)抓三先,强化思想到位。一是会议在先。召开全区涉农街镇废弃农膜回收利用目标工作布置会,坚持区供销社为主导,加强部门间协同配合,加强回收公司和镇村之间的联动原则。二是宣传在先。结合召开三社融合发展工作现场推进会,对废弃农膜回收工作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定人、定点、定责。通过进村入户,召开村组院坝会、现场集中宣讲政策、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对废弃农膜回收范围、网点建设、补贴政策等进行了广泛宣传,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三是协议在先。定期与吴小平葡萄、乡里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大户签订收购协议,以契约精神督促其自觉回收,集中交售回收点;与加工企业荣昌区山峰塑料制品厂签订协议,明确交售处理方式;坚持市场化原则,2020年按照棚膜每吨2000元,地膜每吨2500元的标准补贴给实施单位,切实有效杜绝了废弃农膜乱丢弃、深埋和焚烧的行为。

(三)抓三实,强化工作效果。一是实地走访。开展走访调研,摸清底数,掌握了全区农膜使用量情况及回收的重点区域。二是实地布点。在涉农街镇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在全区建实、建强5个镇级回收站的基础上,今年投入资金10余万元新建17个村级回收网点,已初步形成户收集-网点回收-转运点整理-企业加工处置的闭环模式,全区废弃农膜回收网络体系初步建成。其中,迎龙镇5个网点,南山街道、长生桥镇和广阳镇3个网点,峡口镇2个网点。同时,制定下发了《废弃农膜回收体系建设指导意见》,对区回收公司、镇街回收站、村回收网点的职责职能进行了明确,每个回收网点确定1名负责人为回收管理员,做好回收登记、台账建立等具体事项。三是实施追溯。为加强规范运营,依规依程序制定《废弃农膜交易结算制度》、《回收网点废弃农膜收购制度》、《废弃农膜回收加工企业管理制度》,与市再生资源集团公司共同挂牌设立转运整理打包点,依托回收公司对农膜回收进行整理打包、集中转运、加工处置,确保全程可追溯。

三、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与镇街、部门的协同配合。认真贯彻执行《南岸区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做到镇街和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特别是各镇街按照辖区负责制的原则,认真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调查研究,对回收较差的村社和农业企业业主下大力气进行宣传和督导,层层压实责任督促回收。

是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结合召开三社融合发展工作现场推进会,对废弃农膜回收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一次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对回收公司及回收网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加强对广大农户的宣传引导,切实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环保意识,开创全民积极捡拾、回收网点应收尽收的良好局面。

强化监督管理在建实、建强5个镇级回收站和17个村级回收网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充分运用好废弃农膜回收补助政策,督促健全回收管理制度、收购台账及票据管理等,特别是回收站点和回收公司中转站夏季防火安全以及杜绝随意堆放产生二次污染的问题,确保补助资金落到实处,确保废弃农膜回收可追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