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公安分局>首页>工作情况
全国表彰!南岸区公安分局人口管理支队荣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称号!
日期:2022-05-27 16:5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5-27 16:58
字号:
分享:

2022年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对全国优秀公安局、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和爱民模范等公安系统英雄模范和立功集体进行表彰,其中,南岸区公安分局人口管理支队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荣誉称号。

近年来,分局人口管理支队始终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人口管理新思路,增强服务意识,破解管理难题,有效助推南岸基层基础工作向纵深发展。支队先后荣获重庆市公安局优秀基层单位、重庆市“巾帼文明标兵岗”、南岸区“巾帼文明岗”、南岸区“三八红旗手集体”、南岸区优秀基层单位、南岸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南岸区“双十佳平安卫士先进集体”、国防动员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支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及时与上级部门做好对接,强化排查筛查,确保形成闭环。会同区级相关部门开展全面、深入、彻底的拉网式排查,督促社区民警和社会单位相互联动,多渠道开展核查,确保闭环严密;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指导派出所配合街镇、社区严格落实健康管理措施,确保及时处置、管控到位,有力确保了全区疫情防控大局的平稳。

深化创新“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应用

认真贯彻落实市局、分局信息化建设要求,牵头开展深化创新“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应用工作,坚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不断筑牢公安基层基础。按照“应采尽采、全面覆盖和完整、准确、鲜活”的任务目标,支队组织社区民警、文职辅警,以及流管员、网格员、楼栋长、物管等社会力量,对基础信息进行全面核查采集,有效支撑公安主业。同时,支队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积极拓展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场景,在全市最大规模公租房小区城南家园试点建设“1+N”数字警务站,运用科技手段赋能“一标三实”,提升人口动态管理水平,破解基层基础管控难题,受到了市、区领导的肯定。数字警务站运行以来,辖区发案、安全事故同比分别下降10%和30%,实现了“底数清、情况明、控得好”。

全面夯实社区警务工作根基

支队不断加强和改进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的社区警务工作,进一步提升服务社会治理和公安实战的能力,大力强化新型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的建设。全面深化“一室两队”警务机制体制改革,大力推进社区民警专职化建设,做实做强社区警务大队,社区民警人数达到派出所总警力数的42.2%,实现社区民警80%工作时间沉入社区工作。其中,四公里派出所“一室两队”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学习。积极策动区级部门将公安信息化建设标准纳入南岸区智慧小区、老旧小区改造标准和物业小区星级评定内容,与科技公司合作开展智能小区试点建设,建成智能安防小区396个,建成率为97.42%。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策动派出所因地制宜,组建起天文派出所“巧玲热线”、南坪镇派出所“红袖标志愿巡逻队”、花园路派出所“谭嬢嬢”群众工作室等155支1880余人的群众工作队伍,协助社区民警开展人口管理、服务群众、治安防范、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情民意收集等工作,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上升。

深入推进民生警务

支队始终牢固树立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服务民生作为贯穿全部工作的一条主线,以需求为前提,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开创民生警务工作新局面。近年来,先后在全市率先推行12项户口审批权限调整下放的为民服务新举措,平均“提速”9个工作日,取得了办理户口流程更简化、时效更快捷、登记更规范、群众更满意的明显成效;开通跨省居民身份证“全渝通办”和个人邮寄服务,创新推出身份证工本费用微信支付功能;在区府行政大厅(目前在天文派出所试点)、南坪派出所、城南家园公租房警务室设立24小时居民身份证自助办证点;在全区18个派出所增设边境证办理点、推出临时身份证“全区通办”服务,在积极服务群众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