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公安分局>首页>工作情况
警界新青年| 南岸公安青年民警风采录系列报道之二
日期:2022-05-09 15:0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5-09 15:08
字号:
分享:

警界新青年| 南岸公安青年民警风采录系列报道之二

脚踏实地 走好青春的步道

迎龙派出所民警:何文沐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重庆崽儿,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是迎龙派出所民警何文沐自儿时起就拥有的梦想。“警察是一种职业,也是一种信仰。”这是他时常念叨的一句话,也是他工作的座右铭。四年来,他凭借热情勤恳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法律业务知识,凭借对“警察”的执着和信仰,走出了自己别样精彩的青春步道。

2018年,何文沐从四川警察学院毕业前,顺利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入警后很快取得了全国公安机关高级执法资格,是派出所屈指可数的“双证”案侦民警。2019年10月,迎龙派出所辖区发生一起刑事案件。当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抓获时,犯罪嫌疑人却矢口否认。由于案发现场为杂草丛生的废墟,缺乏有力证据,案件一度陷入困境。但是青年就是有那么一股迎难而上的冲劲,何文沐仔细对比双方的笔录细节。而嫌疑人在现场时朝某个方向多瞄了几眼,这个细节正好被小何捕捉,让他豁然开朗。顺着那个方向仔细搜寻,在一块石头下面发现了涉及该案的关键证据,正是凭借此关键的证据,使得该案成功侦破并让狡辩的嫌疑人受到应有的严惩。

2021年9月的一天,派出所辖区一女子报警称自己不停地收到一男子的骚扰和威胁信息,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案件没有大小,对当事人来说,每起案子都是“大案”。何文沐看着无助的群众,立即和战友一起投入到紧张的案件侦办中。由于嫌疑人已离职无法确定其居住地,何文沐利用嫌疑人向报警人发送的微信短视频,不仅固定了相关证据,并从拍摄地点的蛛丝马迹中确定了目标的大致方位,经过72小时的蹲守,终于将该男子抓获。何文沐送其收监途中,仍然不忘做好普法教育,鼓励该男子迷途知返。

青年要不负韶华。这四年来,何文沐的步道开始逐渐延伸到祖国的天南海北。为关键证据远赴新疆,为追踪目标辗转深圳,为抓捕要犯疾驰四川。长期多地高强度的连续作战导致的晕倒,也未能阻挡他执着的脚步,醒来后第一时间又继续奔赴在天津市看守所的讯问之路上……四年来他主办和参与的电信诈骗专案、要案及其他各类案件120余件,抓获嫌疑人90多名,追回诈骗赃款上百万,荣获个人嘉奖3次,这一个个数字,印在他那庄严的警帽国徽上,也印在他青春的脸庞上。

迎龙的步道,承载着他的韶华,职业的步道,承载着他不息的信仰。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勤学好问 心思缜密 争做刑侦标兵

弹子石派出所民警:彭卫红

性格雷厉风行,身手灵敏快捷,观察分析准确,凶狠、狡猾的罪犯对他闻风丧胆……,这就是许多人对弹子石派出所90后民警彭卫红同志的评价。

在大家的印象当中,无论是在案件办理还是日常接处警,彭卫红都虚心好学,不怕多问,大小问题都要发扬钻研精神,认真细致,常常抱着材料反复请教有经验的办案民警,面对法律法规,他始终怀着一颗敬畏之心。除了虚心向师傅、前辈求教外,彭卫红将平时自己学习所使用的看、听、读、写、练“五字法”与工作有机结合,形成了自己一套学习实践的方法:看,即在跟随师傅开展日常工作中,仔细观察师傅的语言动作、执法程序、系统操作、研判方法等;听,即认真聆听同事间关于案情的讨论、民警在调解纠纷的法言法语、与群众沟通时的说话之道等;读,即将执法手册随身携带,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及时查阅;写,即每天对自己的工作进行书面小结,认真记录每一天的收获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直至彻底弄懂再将其划掉;练,即将学练相结合,在实战中得到锻炼提升。功夫不负有心人,彭卫红通过自身勤奋努力,一步一个脚印,执法办案水平很快就上升了一个层次。随着笔记本一天天变厚,记录的各种问题也一个个得到解决,翻看过彭卫红笔记本的同事都笑说:小宇宙,你自己编了一本派出所工作攻略啊!

日积月累的学习和沉淀,换来的是一件件案件的侦破和群众的认可。在执法办案中,稳、准、狠是彭卫红的特点,现场处置稳妥、案件定性准确、出击抓捕勇猛,精湛的业务技能使他很快成为了单位执法办案骨干。2022年,彭卫红和战友接到线索,一名男子长期在某地贩卖毒品,线索中只知晓外号和特征。彭卫红经过认真分析研判,终于发现了刘某等5人涉嫌贩卖毒品的犯罪线索。案件侦办中,彭卫红和战友一道,克服重重困难,夜以继日,最终将犯罪嫌疑人刘某等5人抓获归案,缴获大量毒品、赌资及作案手机等工具。至此一条长期藏匿在该地的贩毒网链被斩断。多少次破案攻坚,披星戴月;多少次循迹追踪,栉风沐雨。“破案重于细节的抓、线索的梳理。”他说他的价值就在于破案:“这样的细致活,如果学会了坚持,也就说明已经享受到了作为刑侦民警的快乐。” 

自2019年以来,彭卫红直接破获盗窃案件40余起、诈骗案20余起、参与破获其他各类刑事案件60余起,先后抓捕带回违法犯罪嫌疑人共计100余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为了警察的荣誉和使命,再多的苦和累也无怨无悔,这是彭卫红同志的誓言,也是他的真实写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