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公安分局>首页>工作情况
警界新青年|南岸公安青年民警风采录系列报道之一
日期:2022-05-05 11:0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5-05 11:00
字号:
分享:

转变的角色 不变的初心

南坪派出所民警:陈渝

   



2018年10月,阔别10年军旅生涯,陈渝转业到分局南坪派出所,凭着军人的担当与奉献,主动投身任务最重的刑侦工作。因南坪派出所警情复杂,对所属民警能力要求极高。半路“出家”的他,面对每日值班100余个警情,年均240余个刑事案件的高压环境,倍感本领恐慌,但他不等不靠,主动求学,做到向法律法规学,向身边同事学,向历年卷宗学,每日总结,自省自律,学习法律法规30余部,整理卷宗2万余页,翻看历年案件1000余件,书写工作总结100余页,实现一年学着干、两年跟着干、三年带着干的蜕变,目前已成为独当一面的案侦民警。2018年以来,陈渝办理各类刑事案件700余件,破案400余件,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200余人,追回赃款100余万元,牵头负责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被同事笑称“反诈能手”。


2020年初,从警1年多的陈渝,在工作中深刻体会案侦工作,除严格程序和公正执法外,更需要良好法律素养作为支撑,参加全国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就成为最佳选择。但他非法律专业毕业,工作繁重,长期值班备勤,法考为全国最难考试,年均通过率10%左右,备考需要大量时间。面对重重困难,他倔强地选择参考,锐意进取,只争朝夕,在工作之余,自主设计“学习情况统计表”,科学分配,合理运用,将时间进行量化,利用碎片时间,2020年几乎全年无休,每天6点起床,24点睡觉,学习7大类,18小类法律,做到坚持比放弃多一次,最终以超过分数线10%,逆袭通过法考,并于当年参加分局法制理论考试,取得全区第三名好成绩。目前,他还是分局在编公职律师。

   

随着信息化建设,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日益频发,相比传统接触性案件,网络诈骗案件涉及链条广、取证难度大、地域跨度多、隐藏程度深,对于民警既要求更高信息化侦办能力,又需要花费更多精力。陈渝抱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信念,毅然申请加入单位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小组,长期加班熬夜,经常出差办案,在与犯罪分子的反复较量中,做到边办案边学习,注重归纳总结,面对虚无缥缈的网络犯罪,科学研判,抽丝剥茧,除恶务尽,通过不放弃不抛弃的案件侦办,参与电诈案件400余件,破案170余件,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100余人,追回赃款80余万元,参与多起重大案件侦办。面对群众被骗财产,吃透法律法规精神,加强单位协调沟通,穷尽办法帮助群众追赃挽损,曾协调30余家外地省、市、县公安机关,共同帮助受害人挽回17余万元被骗财产,得到单位和群众高度认可。


他初到公安,却凭着勤学上进的工作作风,秉持“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求学姿态,迎难而上,知行合一,意志坚定,展现了新时代青年民警良好风貌,朝气蓬勃,昂扬斗志,时刻以冲锋姿态,奔向未来。


硬朗铁汉 用奋斗诠释“青春警色”

南滨路派出所民警:林建星



他叫林建星,是南滨路派出所的一名刑侦民警。“选择了干刑侦,就等于选择了危险,就要随时准备流血牺牲,作为一名刑警,就要发生大案干在前,危险时刻冲在前”这是林建星常说的一句话,刑侦的确是一个高危职业,在抓捕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中经历过多少次凶险场面,亲历过多少生死考验,但当成功地抓获嫌疑人,把他们绳之以法,却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


在他印象中一次抓捕行动至今记忆深刻,是在一次抓捕贩毒的嫌疑人。当时,嫌疑人交易完成贩卖毒品后,他就冲上前准备实施抓捕,这时嫌疑人也有所察觉并加快了步伐,就在抓捕地点附近有个水果摊位,林建星发现嫌疑人的眼睛盯着水果摊位上的西瓜刀,他立马意识到危险,抢先冲到水果摊按住西瓜刀。嫌疑人看见没有机会拿到西瓜刀,就拼命地向马路对面跑去。林建星紧随其后,大概追了100多米,一个飞扑将嫌疑人制服在地。制服后,民警林建星问嫌疑人:“你不要命了吗,马路上的车差一点就把你撞上了”。嫌疑人没有回答这个问题,只是告诉林建星:“民警同志,我很佩服你,你的速度很快,我以前是学校的短跑能手,当然我也没有想到你也这么不要命”。后来林建星接到广东警方的电话,他抓获的这名嫌疑人,是一个命案逃犯,林建星才意识到刚才抓捕的嫌疑人为什么要拼死抵抗。


他不仅是一名破案能手,在处理调解纠纷方面也很擅长。某一个值班的晚上,南滨路派出所接到一起“吃霸王餐”的报案电话,接警后他立即赶往现场处置,现场当事人喝酒后态度嚣张,拒绝到派出所接受调查,为了解决好这个问题,他主动与当事人亲属了解情况后,从情、理、法出发与双方进行调解,最后,当事人主动支付餐费,既解决了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矛盾,也给当事人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律课。调解结束后,当事人主动感谢民警连连说道,以为警察会对自己很凶,没想到会跟自己讲道理,确实是自己不对,给警官添麻烦了。“添麻烦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知法、懂法和守法,我们都是父亲,还要给自己的孩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听到这样的话,当事人握住他的手表示自己今后一定做一个守法公民和好父亲。


林建星既是工作中的硬朗铁汉,更是家里的柔情汉子,是女儿的好父亲,也是妻子的“贤内助”。林建星的妻子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为了兼顾好家庭,林建星把本职工作做好的同时,还要照顾好家里年幼的孩子,在家既当爹又当妈,早上送孩子上学,晚上辅导孩子作业弹琴上兴趣班,一次课也没有落下。为了让妻子安心工作,每次电话中都是报喜不报忧,当妻子因工作压力大且思念女儿时,他总是安慰着妻子,和妻子视频讲笑话,发红包,每次妻子归来时都会为其准备一束鲜花,夫妻俩总是相互支持相互鼓励,在这个特殊的双警家庭里他为妻子和女儿撑起一片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