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发展改革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587XB/2024-00008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综合政务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发展改革委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4-01-23
  • [ 发布日期 ]
  • 2024-03-01
重庆市南岸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3-01 12:4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4-03-01 12:40
字号:
分享: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全会和十三届区委五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落实主体责任,履行法治职责。委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建设纳入发展改革全局工作统筹谋划,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责任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积极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审核等工作的管理,提高依法依规决策水平。

(二)强化学习宣传,提升法治意识。通过委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和职工会议等形式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党中央、市委和区委法治建设工作相关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与业务领域紧密结合。加强业务学习,相关科室强化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着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2023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上,深入社区、学校、部队,有力有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全体党员干部参加2023年度法治理论考试,通过率100%。

(三)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过程管理。严格做好招标投标监督、招标文件合法性、合规性审查等工作,全面推行全流程电子化招标,依托市(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流程电子招投标交易系统推行全流程电子化招标,优化招投标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交易成本、规范招投标市场。常态化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开展粮食流通抽查和专项执法行动,加强对区级粮油储备库、粮油零售企业等监督,对各企业粮油储备质量、安全生产情况进行随机抽查15次。

(四)浓厚法治氛围,优化营商环境。调整完善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区领导具体抓、区级各部门分头抓的工作机制。出台了《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十五条措施》《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十五条措施操作细则》等政策措施,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需求为导向,破解制约市场主体设立、经营、发展的困难问题,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归属感、获得感。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组织相关区级部门围绕“双公示”信息归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等重点内容开展了信用工作专题培训。

二、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积极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责任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责任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的重要职责,将履行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确保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得到落实。在政策制定中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依法依规决策。

(二)强化理论学习。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著作,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开展专题读书班集中学习交流、理论中心组学习,坚持把干部学法用法纳入全委工作日常,督促全委干部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营造依法行政、依法治理的浓厚氛围,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在推动经济发展和改革过程中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标新时代法治建设新要求,我们仍存在一些差距与不足:一是依法行政意识有待提升。仍有部分干部在思想觉悟与意识上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依法行政的思维理念有待提高与进步。二是法治理论学习全面性不够。开展法治理论和政策学习偏实用性,学习的系统性和全面性不足。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理,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把各项业务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强化理论学习。持续巩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提升全委干部职工法治思维能力、依法行政意识,加快推进管理水平现代化,把加强党的领导、发扬民主和依法行政有机统一起来,积极推进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执政为民,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三)强化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强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进一步建立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程序,实行对规范性文件有序管理。及时公布相关权责清单和行政执法事项,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各方面对我委依法全面履行职责职能的监督,进一步建立健全公正公开、廉洁高效的运行管理体制。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重庆市南岸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4年1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