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发展改革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索引号 ]
  • 1150010800929587XB/2023-00002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综合政务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发展改革委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3-01-30
  • [ 发布日期 ]
  • 2023-02-14
重庆市南岸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2-14 16:2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2-14 16:23
字号:
分享:

重庆市南岸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市第六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围绕法治政府建设部署各项工作,不断夯实发展改革工作法治保障体系,推进依法行政取得积极进展。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理论学习,筑牢法治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悟核心要义,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为载体在全委掀起法治理论学习热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等重要理论著作,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动发展改革事业实现新进展。开展线上线下同时学,运用“学习强国”中“法治中国”栏目、“重庆市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等媒体平台开展学习,在主题党日上学习讨论法治建设工作2次,全体党员干部参加2022 年度法治理论考试,以100%的通过率圆满完成任务。

(二)加大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意识

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今年以来,以“全国低碳日”、“节能宣传周”、“粮食科技活动周”、“世界粮食日”为契机,通过召开讲座、入户走访、印发宣传折页、钉钉企业联系平台等多种形式,有力有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招投标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提高政策知晓度,确保全覆盖、无死角,切实把“送政策、送服务”转变为助企扶企的重要举措,发放资料约500份,参观与听讲座人数约1500人次。建立健全线上线下投诉渠道,及时回复群众、企业关于物业服务收费、价格认定纠纷、招投标管理等来电来信咨询,向群众、企业通过电话和书面形式解读政策500余次。

(三)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过程管理

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重大政策性文件的出台均经过集体讨论决定、合法性审查、征求公众意见等程序,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及时公开相关信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制度,认真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今年班子集体严格按照规定流程,经充分酝酿、上会审批、民主决策后研究执行“三重一大”事项40余件。

(四)完善信用体系,提高治理能力

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社会信用条例》等文件要求,围绕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提高社会服务水平两条主线,从多部门全面推广告知承诺制、建立银企交流渠道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多领域实施分级分类监管、推行“信易+便民惠企政策、政府诚信履约等方面,在信用制度、信用产品上不断创新,努力打造信用应用场景,构建信用体系新格局。配合区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创新开拓“南岸区公共卫生信用+综合监管平台”,根据经营主体相应数据与第三方信用评价数据,按照相应规则对经营主体进行分级分类。

(五)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

    全面推行全流程电子化招标,依托市(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流程电子招投标交易系统推行全流程电子化招标,优化招投标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交易成本、规范招投标市场。持续简化企业办事流程,不断缩短服务办理时限,全面推广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实现企业开办“零跑路”,最快4小时内办结。实现全业务、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商事登记,全区企业网上办结率100%,企业设立全程无纸化率达90%以上。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涉刑事价格认定工作的通知》精神,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依法依规推动涉刑事价格认定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年完成涉刑认定案件361件,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六)坚持依法行政,查处违规行为

目前我委已有16名党员干部取得执法资格。每月定期开展全社会粮食流通检查10余次,对区级粮油储备库、应急保供网点、粮油零售企业的粮油库存储备数量、质量、安全生产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6份、现场口头提醒20余次,整改率100%。开展粮食储存和购销领域专项整治,聚焦“责、粮、钱、人、事、制”六个方面对粮食企业进行监督,建立健全内控制度4个,发放提醒告诫函2份,严把粮食收购、存储、销售、质量四个关口。依法加强招投标监管,严肃查处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调查处理“弹子石CBD群慧公园及配套道路工程(二期)(一、二标段)”两个项目中评标专家存在不良评标行为,有力保障了我区良好的招标投标环境。

二、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积极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责任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责任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的重要职责,将履行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亲自研究部署行政执法、复议诉讼案件、普法依法治理等工作,确保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得到真正落实。在政策制定中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依法依规决策。

   (二)强化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等辅导读物,坚持把干部学法用法纳入全委工作日常,建议党员干部在学习业务文件的同时,学习《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文件,督促全委干部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营造依法行政、依法治理的浓厚氛围,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在推动经济发展和改革过程中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标新时代法治建设新要求,我们仍存在一些差距与不足:一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还需深入,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仍需提升,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主动性还需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法治队伍建设相对薄弱,专业化、经验丰富的法律人才相对缺乏。出现以上问题的原因:因涉及行政执法等较为专业的领域、内容,干部职工由于忙于业务工作,自学的专业法治理论知识较少,对理论学习停留于学过了,没有认真分析学透,委内在开展法治建设和宣传时往往以理论学习为主,创新性不够,吸引力不够。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持之以恒加强理论学习。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不断丰富学习方式方法,引导和推动全体干部认认真真、全面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确保其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加强学习与发改委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法律意识,充分认识到依法行政的重要意义,督促党员干部在平时学好法、用好法。

(二)坚定不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推进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持续提升全委干部职工法治思维能力、依法行政意识,加快推进机关管理水平现代化,把加强党的领导、发扬民主和依法行政有机统一起来,坚持执政为民,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三)坚持不懈推动制度建设。结合本委的工作实际,有计划有步骤地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抓好委领导干部职工学法用法任务安排,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落实好执法资格考核工作,努力提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进一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运行管理体制。



              重庆市南岸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1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