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发展改革委>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财政决算
  • [ 索引号 ]
  • 11500108733983155K/2020-04775
  • [ 发文字号 ]
  • [ 主题分类 ]
  • 财政
  • [ 体裁分类 ]
  • 财政预算、决算
  • [ 发布机构 ]
  • 南岸区人民政府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0-11-05
  • [ 发布日期 ]
  • 2020-11-05
南岸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日期:2020-11-05 14:4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11-05 14:44
字号:
分享: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重庆市南岸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要职责如下:(1)拟定并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牵头组织统一规划体系建设。负责区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与全区发展规划的统筹衔接。(2)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重大任务以及相关政策。(3)统筹提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监测预测预警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趋势,研究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并及时提出政策建议。(4)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落实区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的目标和政策。(5)承担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调控、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的责任。(6)负责区重点项目的计划提出、包装完善,年度投资规模、财政建设资金的安排和平衡;负责市、区重点项目的综合管理、服务协调、督办督查、目标考核和效果评审。(7)推进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和重大政策,组织拟订相关区域规划和政策。(8)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9)贯彻执行价格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负责按权限制定管理重要商品价格、服务价格和收费标准。负责组织相关价格听证。按规定组织开展政府定价项目成本调查和成本监审。负责全区行政事业性收费工作动态管理。全区市场价格监测体系建设工作,监测预测预警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提出价格调控目标和政策建议。(10)负责粮食流通的行业管理和区级储备粮油管理。(11)负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工作。(12)统筹协调全区节能工作,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13)协调和组织实施国防经济动员潜力调查相关工作。(14)承担区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具体工作。(15)承担区烟草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工作,统筹协调全区烟草产业发展。(16)按规定权限承接市能源局相关职能。(17)负责机关、直属单位党建工作。(18)统筹指导协调全区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及全区招投标工作,组织检查全区招投标活动监督工作。(19)负责价格认证机构的监督管理;指导涉案物品的价格认证工作;指导价格评估、鉴证工作;指导价格咨询、服务等价格事务工作;负责国有资产收购处置价格认定和审核工作。(20)完成区委和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重庆市南岸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职责调整如下:(1)划入原区重点项目管理办公室、原区外协办的职责。(2)划入原区城乡建委承担的拟定区统筹城乡发展战略、改革方案、政策、中长期和年度发展计划职责。(3)划入原区计生委承担的编制全区中、长期人口发展规划职责。(4)将铁路、民航重大项目建设协调职责划给区交通委员会。(5)增加概算调整、节能监察、重大项目前期研究、参与招商引资扶持政策“6+X”会商、国有资产处置价格认定、牵头执行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文件和合同的“5+X”会商制度等职责。

(二)机构设置

根据2019年度机构改革方案,我委内设9个科室和下属1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1个参公事业单位(原派出机构物价检查所因机构改革因素,已经并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岸区分局):(1)办公室(2)经济发展规划科(3)固定资产投资科(4)重大项目管理科(5)社会事业发展科(6)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科(7)创新和产业发展科(8)价格收费管理科(9)粮油管理科。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为重庆市南岸区城乡统筹办公室;参公事业单位为重庆市南岸区价格认证中心。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9年度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主要包括重庆市南岸区城乡统筹办公室和重庆市南岸区价格认证中心。由于二级预算单位并未独立建账,故我委决算合并到本级编报。

(四)机构改革情况

我委涉及本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此专门说明如下:一是机构改革情况,派出机构物价检查所合并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内设科室价格监测科和对外联络办公室撤并,增设粮油管理科。二是财政财务调整情况,由于2019年决算下属单位区军粮供应站并未划转,故不涉及财务调整情况。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收入总计2998.72万元,支出总计2998.72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511.99万元、下降34.0%,主要原因是重大项目相关配套资金减少。本部分的收入总计包括收入合计、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年初结转和结余,支出总计包括本年支出合计、结余分配、年末结转和结余。

2.收入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收入合计2986.3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524.34万元,下降34.0%,主要原因是重大项目相关配套资金减少。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986.37万元,占100.0%。

3.支出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支出合计2998.7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499.64万元,下降33.0%,主要原因是重大项目相关配套资金支出减少。其中:基本支出1077.99万元,占36.0%;项目支出1920.73万元,占64.0%。

4.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2.35万元,上年决算数为12.35万元,下降100.0%,主要原因是2019年末零结转。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为2986.37万元和2998.72万元。与2018 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 1524.34万元和1499.64万元,下降 34.0%和33.0%。主要原因是重大项目相关配套资金减少。

(三)一公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2986.3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524.34万元,下降34.0%。主要原因是重大项目相关配套资金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099.27万元,下降27.0%。主要原因是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和“互联网+”重大工程中央基建投资资金等重大项目相关配套资金减少。此外,年初财政拨款无结转和结余。

2.支出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998.7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499.64万元,下降33.0%。主要原因是重大项目相关配套资金减少。较年初预算数下降1086.92万元,下降27.0%。主要原因是重大项目配套资金和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减少等。

3.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2.35万元,上年决算数为12.35万元,下降100.0%,主要原因是2019年末零结转。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59.74万元,占69.0%,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795.69万元,下降47.0%,主要原因是重大项目配套经费等减少。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25.48万元,占8.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5.67万元,增长51.0%,主要原因是人员社会保障缴费相应调高和死亡抚恤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42.78万元,占1.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55万元,增长1.0%,主要原因是人员医保补助增加。

(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600万元,占20.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00万元,年初无预算数,为年中追加项目,无增长率,主要原因是重大项目配套资金补助。

(5)住房保障支出67.72万元,占2.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2.55万元,增长93.0%,主要原因是购房补贴发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77.9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887.6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11.61万元,增长54.0%,主要原因是人员调资和开展住房补贴。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56.09万元、津贴补贴133.60万元、奖金19.30万元、伙食补助费43.38万元、绩效工资36.1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53.88万元、职业年金缴费24.51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1.60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78万元、住房公积金98.69万元、医疗费13.94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23.82万元、抚恤金72.61万元、生活补助73.49万元、其他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86万元。公用经费190.3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3.68万元,下降28.0%,主要原因是十八大后厉行节约,压缩办公经费。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28.60万元、印刷费6.27万元、咨询费9.40万元、电费7.53万元、邮电费12.58万元、差旅费45.26万元、维修(护)费0.06万元、租赁费3.89万元、会议费2.09万元、培训费0.14万元、公务接待费0.92万元、劳务费31.78万元、工会经费17.7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58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3.44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3.26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74万元,下降59.0%,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绝不增加,尽量减少。较上年支出数减少3.25万元,下降50.0%,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减少招商引资任务,公务接待数量减少。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主要是本单位2019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保持一致,主要原因是2019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支出。较上年支出数保持一致,主要原因是2019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支出。

2019年度本部门公务车购置费0万元,主要是本单位2019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保持一致,主要原因是2019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支出。较上年支出数保持一致,主要原因是2019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支出。

2019年度本部门公务车运行维护费0.86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长输油线巡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14万元,下降83.0%,主要原因是从严控制公务用车,杜绝公车私用和不必要的公务用车。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29万元,下降61.0%,主要原因是从严控制公务用车,机构改革后物价检查职能取消,外出事项减少。

2019年度本部门公务接待费2.41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国内其他省市县到我区调研重大项目完成情况,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59万元,下降20.0%,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从严管理公务接待。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98万元,下降45.0%,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减少招商引资任务,公务接待数量减少。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9辆(2016年下半年因公车改革实际为1辆,因正式下账手续不齐,故以改革前数据为准);国内公务接待11批次359人次,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9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67.13元,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0.86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90.3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信息网络购置更新费、会议培训费、水电费、印刷费、咨询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3.68万元,下降28.0%,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机关运行成本,厉行节约。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9辆(2016年下半年因公车改革实际为1辆,年末因正式下账手续不齐,故以改革前数据为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9辆(2016年下半年因公车改革实际为1辆,年末因正式下账手续不齐,故以改革前数据为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1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2.1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2.19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用品等。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1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15项,涉及资金3917.93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较好的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一是推进重大战略落实和经济运行调度,谋划全区重大战略和经济形势调研工作;二是持续推进深化改革,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加大监督力度,规范招投标管理;三是招商引资政策落实,参与“6+X”招商引资会商制度;四是全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并取得较好成绩;五是做好价格监测及粮油管理,保持物价水平和粮食供给平衡。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价格监测及政府成本监审经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较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万元,执行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充分带动周边发展,间接产生经济效益;二是按照规定设立价格监测点,监测结果准确。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暂无问题及原因。下一步改进措施,继续保持高质量价格监测和成本监审,确保物价稳定。

2019年度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专项名称

价格监测及政府成本监审经费 

联系人
及电话

张宇虹 62988087

主管部门

重庆市南岸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预算单位

重庆市南岸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项目资金(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资金执行率
   (%)

执行率未达100%原因、下一步措施

年度总金额

10

10

10

100

-

其中:财政资金

10

10

10

/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准确掌握价格、成本及市场供求变化,研判价格运行趋势,对异常价格波动进行秩序维护。规范农水价格、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景区门票价格、核定民办学历学校收费标准等使其更加合理。

完成预期目标及当年价格监测和成本监审。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偏离较多的原因,下一步改进措施

效益指标

带动周边发展

好\较好\一般

无未完成绩效目标或偏离较多的原因,继续保持高质量价格监测和成本监审,确保物价稳定。

效益指标

产生直接或间接经济效益

好\较好\一般

无未完成绩效目标或偏离较多的原因,继续保持高质量价格监测和成本监审,确保物价稳定。

产出指标

监测结果准确 

好\较好\一般

无未完成绩效目标或偏离较多的原因,继续保持高质量价格监测和成本监审,确保物价稳定。

产出指标

按规定设立监测点

好\较好\一般

无未完成绩效目标或偏离较多的原因,继续保持高质量价格监测和成本监审,确保物价稳定。

满意度

群众反馈指标满意

好\较好\一般

无未完成绩效目标或偏离较多的原因,继续保持高质量价格监测和成本监审,确保物价稳定。

其他说明

-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填列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根据《关于事业单位提取专用基金比例问题的通知》(财教〔2012〕32号)规定,事业单位职工福利基金的提取比例,在单位年度非财政拨款结余的40%以内确定,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6298003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