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发展改革委>首页>工作动态
南岸实现重要区域5G网络全覆盖
日期:2022-04-12 09:3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4-12 09:31
字号:
分享:

重庆邮电大学基于5G专网开展智慧教育。

在美心集团生产车间,工作人员通过5G网络,接收指令后,精准地进行生产。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数字内容·渝数字直播厅。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要求,“加快5G网络规模化部署,用户普及率提高到56%,推广升级千兆光纤网络”。据估计,到2025年中国将拥有4.3亿个5G连接,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5G市场。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加速推动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社会正加速到来。

日前,由5G应用产业方阵重庆分联盟组织的“这就是5G重庆”活动,首站走进南岸区,多样式、多角度呈现南岸区因5G赋能所带来的全新变化,反映我区在5G新型基础设施的规模效应和带动作用上的成效。

据统计,截至2021年,南岸区共计建设5G基站4786个,总投资9.5亿元,累计建成数量、投资总额、综合建设进度均位居全市第二,已实现中心城区、重点工业园区、景区、车站等重要区域5G网络全覆盖。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通信管理局指导,5G应用产业方阵重庆分联盟主办。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重庆信息通信研究院)作为5G应用产业方阵重庆分联盟秘书长单位,遵循“国家高端专业智库 产业创新发展平台”的服务宗旨,紧跟时代潮流深入学习“十四五”规划开展工作。该院积极响应《重庆市加快推动5G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紧抓5G新基建发展机遇,加强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方面的前瞻布局,积极推动5G融合应用,加快构建5G应用发展生态,为持续助力我市5G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好强力支撑。


关键词 5G+工业

美心集团:5G互联网智能工厂项目落地 智能制造发展步伐加快

借助5G信息技术,美心集团将5G与产业进行深度融合,打造智能工厂项目,不仅强力提振了企业信心,彰显了扩能提效的“智慧”成果,更为整个行业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启迪和示范。

在美心集团生产车间,一台激光切割机,通过5G网络接收指令后,精准地进行生产。同样,企业全新引进的门框全自动冲孔智能技术设备,借助5G通讯技术,对比先前生产设备优势明显:无需通讯线就能无线连接,稳定性更好,抗干扰性更强,通讯传递速率更快。

重庆美心(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王万贵告诉记者,以前传输生产指令时,存在信号不稳定、数据丢失等情况,每条生产线还要安排专人接收指令。现在,公司加大5G投入后,生产指令传输不稳定、数据丢失的情况得到解决,“一个人、一台电脑可以对所有生产线下达指令,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

5G技术的运用,解决了传统门框加工生产中诸多难题,有效实现工艺流程的“顺、短、快”,工序能力的“精、准、全”。此外,通过大数据传输,实时将产量、质量、能耗、生产周期等数据进行采集和整理,并与订单、物流等一站打通,实现生产与销售环节的共通互联,让产销流程更高效快捷。

新的全自动门框冲孔设备的投产使用,是美心实现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实现自动化、规模化、柔性化生产的有效保障,也是在“5G+工业”环境下智造生产积极探索的成果和不懈努力的结晶。

据悉,美心集团智能制造研发已累计投入3个多亿,每年持续投入8000万元。而回报也很明显,生产产能超500万樘。在国家级大型建设中,2021年与雄安新区已完成25万樘门的合作,并于今年达成增量合作;销售收入方面,在2021年市场环境集体寒冬的情况下,美心产值比2020年增长近30%,这个增长态势还在持续递增,2022年的目标是超过30%。

截至目前,美心集团5G覆盖率达70%,力争在2025年实现全覆盖。未来,美心将持续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为先导,加大智造投入,依托先进科技手段,不断扩能提效,实现美心全链路数字化转型升级,将“5G+工业互联网”打造成为加速美心数字化转型、助力高质高效发展的重要引擎,从而满足市场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引领门业智慧化发展。


关键词 5G+智慧教育

重庆邮电大学:基于人工智能技术 探索“5G+智慧教育”示范应用

在由工信部、教育部联合遴选的全国109个“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中,重庆邮电大学作为全市6个试点之一,其“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5G+智慧教育’示范应用”入选。

在重庆邮电大学智慧教室,一场英语学科教研活动正在进行。

与往常上课形式不同的是,依托教室内的智能终端,同学们可以分为几个小组上课,老师可以在总屏、分屏中自由切换,掌握学生学习进度,精准指导学生学习。在这里,通过高速的5G网络,还可以为不能到教室上课的学生实时在线授课。

在英语老师看来,智慧教室的使用改变了教学的空间距离、时间距离,也改变了教学的角度,通过智能设备,可以掌握整班学生学习情况,这也将精准指导教学进度和反馈教学质量。

不仅如此,学校将5G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对学校公共区域进行布点监控,在连接了一套公寓动态管理平台后,可以实现对学生行为的实时监测、预判及预警。

“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5G+智慧教育’示范应用”主要应用在校园环境中,基于5G专网开展“5G+智慧交互教学”“5G+全息学生智能评价决策”“5G+智慧校园管理服务”等若干个智能化应用,帮助校园管理者、教师、学生等多个角色,全方位、智能化掌握最新的管理、教学、学习等情况。

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王国胤表示,将利用此项目加快推动学校在教育教学智能化的深度改革,目前正在联合运营商建设5G融合校园专网,通过夯实网络基础开展远程互动、沉浸式教学和虚拟仿真教学组合的多种模式融合的教学模式,并打造“全样本、全过程、全方位”的全息校园数据采集感知体系,建立全息学生智能评价决策平台,对学生进行多数据特征画像,以此适应学生教育教学成长需求。


关键词 5G+基础建设

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在南岸投资建成基站1127个 室外网络覆盖率达99.9%

让5G融入百业,服务大众。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移动重庆公司”)高度重视南岸区5G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在我区已投资建成了1127个基站,5G下载速率最高能达到1G/S,室外网络覆盖率达99.9%,建设了一张质量领先的5G精品网络。

南坪商圈正在进行一系列城市更新项目,重庆市民熟知的万达广场、南岸老区府、老南坪汽车站都将迎来新的变化。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城市更新中,为商业发展奠定基础。

南岸区顺势而为,联动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加快推动商圈5G建设。截至目前,南岸区万达广场、上海城、协信星光时代广场商圈区域已建成49个基站,整体覆盖率达95%。

此外,据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城一分公司副总经理付航介绍,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在南岸区投资建设的中国移动成渝(重庆)江南数据中心已于近日投资建设。建成后,占地面积达7.5万平方米,将形成拥有1万个机架、10万台高性能服务器的性能强大的数据中心,计算速度可达到每秒40亿亿次。该中心是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在长江以南建设的功耗最低、绿色环保、性能强大的数据中心。

据悉,中国移动成渝(重庆)江南数据中心将主要应用于重庆移动的5G核心网设备,以优化、提升重庆移动5G网络,并面向各行各业提供算力服务,为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为重庆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发展数字经济提供算力支撑。

同时,中国移动还将在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布放超过10万个5G+物联网智慧传感器,积极参与5G+工业互联网、5G+智慧教育等合作,助力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产业数智化转型升级,为打造智慧的、物联的、生态的花园城市贡献力量。


关键词 5G+技术研发

重庆芯讯通:升级最小5G模组 可达毫秒级通信

近年来,人们对智能汽车充满期待,但目前其发展的最大难题就是如何确保车辆在高速行驶状态下,能够在几毫秒之内实现车与人、车与车、车与路之间的通信,避免发生碰撞。这除了需要无处不在的5G网络外,还需要让智能汽车连接上5G网络的车载智能终端核心部件之一——车载通信模组。

由重庆芯讯通无线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芯讯通”)研发的5G车载通信模组,支持峰值2.4Gbps每秒下行速率,能够让智能汽车最大限度利用5G网络大带宽、低延时特点,真正实现车与人、车与车、车与路之间的毫秒级通信。目前,该模组已在部分汽车生产厂商的智能汽车上进行试应用。

据悉,芯讯通在行业内积累了多年的模组研发经验,不管是在2G、3G、4G还是5G时代,都能很好地支持,产品有一个很好的延续性。芯讯通拥有行业领先的技术创新能力,能够不断对产品的兼容性、耗流、散热等进行优化,帮助客户解决5G耗电和产品延续性等技术问题。

通信模块是物联网的核心部件,也是各类智能终端的标配,为5G万物互联起到基础支撑的作用,为了扩大其应用场景,体积越做越小是方向也是难点。

重庆芯讯通总裁助理李季表示,公司目前推出了全球最小尺寸5G模组SIM8202G-M2和车规级5G C-V2X模组SIM8800,能够满足智能终端(车载智能终端)高度集成化的需求,为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提供了优化方案,将不断为重庆5G应用发展贡献力量。


数据)

2020年

5G基站计划建设3366个

实际建成3366个

完成投资7.6亿元

完成比例100%


2021年

5G基站计划建设1230个

已建成1420个

完成投资1.9亿元

完成比例115.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