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发展改革委>首页>工作动态
南岸区深入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现 市场主体量质齐升
日期:2021-12-01 09:5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2-01 09:52
字号:
分享:

一是准入门槛“降”得到位。资本实缴登记制改为注册资本认缴制揭开了“降”门槛的序幕,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逐步推动减少,实现“准入”和“准营”同步提速;全面取消名称的预先核准,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有效解决了企业登记中存在的“起名难、效率低”等问题,实现“零上门、零等待、零表格”。

二是办事流程“简”得到位。持续有效推行“渝快办”,积极引导群众在注册登记时全程网上办理,实现了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准入、快递邮寄,群众足不出户便可开办企业。202121日起,正式启用企业开办3.0系统,全面推动变更登记全程无纸化,实现了全业务、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商事登记,真正实现了“零跑路”。2021年上半年全区企业网上办结率100%,企业设立全程无纸化率达90%以上。

   三是申请材料“砍”得到位。坚决落实“把麻烦留给审批机关,把便利留给申请人”的服务要求,结合自身职能对119项依申请类事项的申请材料进行全面清理,能通过网络验证的材料一律取消,能通过现有证照证明的一律取消,能使用复印件代替原件的一律取消原件,最大限度减免办事证明、凭证,所有申请材料总数由842项减至446项,减少了396项(减少47.1%)。

四是审批时间“压”得到位。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及时梳理相关事项清单, 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企业开办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实现了最快4小时办结。截至目前,压缩办结时限工作任务112项,压缩时限比达81.7%,其中即办件达56项,占总量的50%

五是开办成本“免”得到位。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提升企业获得感,自202061日起,免费为在南岸区新开办的企业提供“开办企业大礼包”(含营业执照、印章、税控设备、税票),截止20216月底,已向企业发放免费印章10600余套,免费税控设备200余套,直接为企业节约开办成本1200余万元。

六是经营场所“放”得到位。进一步放宽住所(经营场所)产权证明要求,经营范围涉及前置许可事项的,免予提交房屋产权证明;允许“一址多照”“一照多址”,极大提升了企业经营场所自由度;大力推广住所承诺申报承诺制,用“一纸承诺”代替“住所证明”,实现了住所登记“零门槛”。

七是注销登记“改”得到位。不折不扣地推进简易注销改革,通过扩大适用范围,压缩公告时间(由45天缩短至20天),适度容错机制,使得市场主体退出更加便利。2021年上半年全区共有5842户市场主体完成注销,比去年同期增加31.84%,比前年同期增加1.37%;其中内资企业2356户,比去年同期增加37.14%,比前年同期减少0.8%;个体3462户,比去年同期增长28.84%,比前年同期增长3.8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