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区发展改革委>首页>工作动态
南岸区积极做好地方政府债券申报发行提速稳投资补短板
日期:2020-08-25 16:4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8-25 16:49
字号:
分享: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抢抓国家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规模的政策机遇,更好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对稳投资、补短板的重要作用,南岸区将专项债券申报发行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策划申报,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高度重视,吃透政策要求

南岸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集区各部门对国家和市里专项债券政策要求进行研究、解读。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坚持形成有效投资、坚持聚焦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坚持项目合格合规,结合已成功发行专项债的典型案例和各大金融机构的操作情况,明确专项债券项目策划及申报思路。

二、精心组织,积极策划项目

按照国家的重点支持范围和领域,结合南岸实际,精准聚焦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围绕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等符合专项债券发行条件的、有收益的公益性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梳理储备入库项目包23个,总投资约614.9亿元,本年度申请发行专项债券资金规模约293亿元。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筛选我区专项债券发行项目共计14个,批准我区专项债券资金规模约189.7亿元。

三、主动谋划,滚动储备项目

按照“部门谋划项目、政府决策取舍、逐项完成前期、动态对接融资”的原则,南岸区及时了解、掌握国家及市级政策、资金投向。结合“十四五”规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脱贫攻坚等重大战略部署,以及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充分开展项目策划储备。按交通基础设施、城市服务和城市品质提升、重大要素保障、产业发展、城市功能及城市价值提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出让七类,梳理储备重大项目589个,总投资约6591.5亿元。

四、加强指导,确保有效入库

认真组织区各部门学习《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操作指南》,由区发展改革委落实专人指导相关业主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做好项目入库申报工作。为确保入库项目的有效性,建立起专项债券项目法人、行业主管申报,区投资主管部门复核制度和集中申报入库制度,避免因系统操作造成的项目填报要素遗漏。

五、强化协同,规范发行使用

建立发改、财政、行业主管、项目法人工作协作、项目共商机制,强化落实各方责任。在统筹考虑本地区债务风险、财力水平和重点项目建设需求的基础上,制定专项债券项目资金平衡方案,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提供配套融资支持,加强专项债券风险防控和资金使用管理,确保尽早发挥资金使用效益,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